close

 



有一雙手  在一場意外中變形


有一雙手  在一場意外中沒了指頭


有一雙手  在一場意外後重新摸索世界


有一雙手  在一場意外後更懂得付出與給予


 


..........................................................................................................


 


那天,今年剛考完大學指考的她,來到陽光重建中心的復建表揚跟正在復建中的傷友分享她過往的復建路程。治療師會請她回來分享是因為她受傷得很嚴重,卻依然樂觀地克服受傷後肢體上的障礙,努力走出自己的路。


意外發生在她升高中那一年,大火紋了她全身,她的右手幾乎沒了手掌,指頭也截了上半關節;而她的左手更只剩下大拇指。但這樣的一雙手,對現在的她來說一樣使用自如。在活動上,大家都出考題問她,她如何使用她的雙手?


人家問她:妳要怎麼把毛巾擰乾?


她說:那就用小一點的毛巾。


她的回答引起哄堂大笑,但她確實有一套很棒的「出路」哲學:因為不能跟一般人一樣,但認真思考總會有其他辦法。(這大概是我們一般人因為沒碰到的困難,所以就從沒特別思考各種其他的可能性)


 


但她也不是一向都如此地樂觀,她剛出院返家時,也曾有過不知未來該如何的低潮。


她曾跟她感情很好的哥哥說:我痛苦地好想死喔!


她哥哥回她:等妳有辦法走出門再說吧!


她當時想著,是啊~~她連開門都沒辦法,所以她想著她不能這樣.....


但是更趨使她要努力復健的原因是,她覺得媽媽很辛苦,她不能成為媽媽的負擔。


 


在這裡的陽光的孩子總是這麼貼心,但也會勇敢地讓人心疼.....


 


她說她受傷後,總是以公共汽車代步;


她說,她明白像她們這樣受傷的人實在不多,人們不常看到,所以她可以接受別人對她的不了解;


她說,她受傷後搭公車只有一次有人讓座給她。


然後大家問她:那你要怎麼拉住車環?


她說:既然手不能拉,就腳站穩一點!不然就是想辦法拉緊一點,不要讓自己跌倒。


 


她總是帶給人一次又一次生命的驚喜,


那不放棄、樂觀的態度,總是一次又一次感染身邊的人。


 


 


這一雙手   努力握住可以掌握生命


這一雙手  用她可以及的力量做她可以做的事


 


而我們好好的一雙手,又做了些什麼?


而我們好好的一雙手,扶助一個人又有什麼困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