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10月的一場意外,徹底改變我女兒-梅杏的人生。


「她的一切都在我腦袋。」我清楚記得出事那時的情形。意外發生那天,我正和親友在大陸旅遊,晚間一通越洋電話打來「二妹出事了」,電話那端是梅杏大哥的聲音。我踏入國門直奔醫院,看到那時的梅杏「一個硬梆梆的人躺在那邊,喊也沒回應」,我希望女兒能夠活下來,但更擔心全身70%的燒傷,即使活下來,我那愛漂亮的女兒要如何面對殘破的容貌與身軀。


 


受傷那時,她身體動彈不得也缺乏安全感,一旦看護離開視線,就會拚命大喊看護的名字,害怕自己獨處。我幾天沒來,梅杏就大哭大鬧喊著要見爸爸;常常一通電話過來,我就會趕快從新店趕到士林立即在40分鐘後出現在病房。


 


說到愛哭,「她可是數一數二」。復健時總是哭喊吵鬧,梅杏說「當時我也不管是誰,弄痛我就哭!我就是不想做(復健)~為什麼這麼痛的事情要叫我做」,甚至說出「為什麼要救我」這樣的埋怨。


 


有次哭鬧時,我痛心地告訴她「妳不要哭,我以前那個獨立的女兒去哪裡了?」女兒在聽了這樣的一句話後,慢慢地收拾起淚水,堅強走過復健之路。


 


女兒住院時正逢寒冬,我每天騎著我那台老摩托車,往返新店與士林;女兒離開加護病房插管的日子,終於可以親口吃飯,女兒想吃甚麼,我總是盡力做到,她想吃飯糰,我就買包紫米的、素的和鹹的各種飯糰讓她選擇,這件事情讓梅杏印象深刻。60多年來不曾下廚的我,為了讓女兒可以吃得更營養,我把所有的東西,像是五榖雜糧、紅豆、地瓜、青菜、豬肉、魚肉通通煮成一鍋,問她滋味如何?女兒說「怪怪的」,但她總是笑著收下我準備的營養餐。


 


女兒在陽光之家住宿復建期間,常常需要買些日用品和醫療用品,為女兒奔波採買,我覺得是我的福氣。現在,她復健得比較好,生活都可以自己照料,但有時候還是需要回醫院住院開刀,女兒需要甚麼,只要我還能動,我都願意多做。


 


女兒受傷後,我感覺我撿回一個好女兒,她受傷前個性強烈,說也聽不進去,也比較不會關照別人的感受。以前她從事成衣批發的工作,我偶爾過去坐坐,幫忙整理衣服甚麼的,她高興會和我聊一下,她不高興時,經常得不到她一聲反應,我只有自己鼻子摸摸,鼻酸的離開。


 


但她踏入陽光後,在陽光工作人員與傷友們的鼓勵下,漸漸轉變了。現在我唯一靠的就是她,她是我最可靠的護身符,我很滿意現在的女兒,是一個懂得報恩、回饋的女兒。我現在吃的十穀米就是她買的,她也常常會打電話來問我,吃完了沒?一定要吃她買的,自己還不能去買呢!


 


「爸,你會覺得我(燒傷)讓你丟臉嗎?」梅杏好奇問我。我說「女兒啊!妳現在就像海浪碰到暗礁就會激起的美麗浪花」,有時候別人會對我說她很可憐,燒成這樣,但我覺得(燒傷後)能不能夠堅強堅持到底,有所突破,掌握自己的生命更是重要,我從不覺得燒傷後的女兒會讓我丟臉,她從沮喪中走出來,還鼓勵更多傷友一起走出來,是我心中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