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基金會與國際燒傷組織Interburns今年展開新的合作關係,為中低收入國家燒傷治療師共同發展標準訓練計畫,並且於2015年3月15日至19日在孟加拉達卡市舉辦第一次訓練課程。期待透過為期一週的課程加強治療師燒傷復健的理論基礎,並且提升臨床能力。

 

 

 

這個課程可以順利執行,除了Interburns和陽光外,當地兩個單位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們分別是達卡醫學院醫院(Dhaka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 DMC)和孟加拉硫酸倖存者基金會(Acid Survivor Foundation, ASF)。前者除了提供訓練場地,醫生也讓我們直接接觸病人,使得學員可以將所學習的理論馬上應用在臨床上;後者提供課程所需設備、安排美味的餐點,工作人員隨時待命完成各種突發的任務,他們的投入也讓我們見識到他們對這個課程的重視。

 

 

 

 

上課第一天,學員發現這個課程不會是輕鬆的,因為開幕一結束就進行考試。這個考試包括選擇題、簡答題、案例分析等,學員總共有30分鐘回答50個問題。當學員很認真地填寫考卷,我們都在偷笑因為我們有一個秘密:課程最後一天,他們會需要重新考一次,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比較他們課程前後的學習與進步。

 

 

 

 

一週的課程涵蓋急性期和重建期燒傷復健各個面相。陽光主要負責規劃兩天的上課內容,包括疤痕處理、手部復健、副木製作,以及功能性復健。 

 

 

 

 

在規畫課程內容時,台北重建中心蕭老師和洪老師不只是準備演講,也另外特別安排實作和示範時間,增加課程的互動性和應用性。為了示範疤痕處理、手部復健以及副木製作,醫院推薦三位雙手受傷的病人。第一天,蕭老師示範如何評估手部的問題並提供適當的介入計畫,教導如何運用壓力治療控制水腫和疤痕,學員也第一次體驗製作otoform壓力墊,以及用coban改善手部水腫。第二天,學員看到經過一天的壓力治療介入,水腫明顯減少。之後蕭老師示範如何幫病人製作副木,因此學員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復健過程。

 

 

 

 

這次的課程總共有25位來自印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迦納,以及坦桑尼亞的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為了確保每位學員都可以很清楚地看見蕭老師的示範,並且避免那麼多人擠在病人旁邊讓他覺得有壓力,特別安排「直播系統」,只要有一個人在蕭老師旁邊錄影,畫面馬上出現在大螢幕上,讓大家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一週的課程最引起學員熱誠的就是實作時間,只要安排需要動手的練習,學員馬上high起來。第一次實作就是教學員如何用otoform製作壓力墊。

 

 

 

 

再來是教學員如何使用coban。

 

 

 

 

除了講師外,學員也透過這個機會互相分享彼此的經驗和技術。這是來自斯里蘭卡的Hajith示範如何使用石膏製作頸圈和手部副木。Hajith解釋,在斯里蘭卡低溫塑膠副木材料很昂貴也不容易取得,再加上很多病人覺得戴副木很不舒服就不戴,於是用石膏是很經濟的選擇,不僅便宜,而且病人無法自己拿掉,可以確保副木發揮最佳效果。

 

 

 

 

這是學員上課寫的筆記,很認真吧!我們看了覺得很感動,尤其是右邊的筆記。這是來自迦納學員寫的,她說蕭老師的副木製作教學幫她解決很多問題。以前做副木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太順利,但是經過蕭老師的示範與解釋,她更清楚問題在哪裡以及如何解決。

 

 

 

 

 

另外令學員興奮的課程安排就是在燒傷病房實際應用新知識和技術,因為這是讓他們最有成就感。有一天,學員以分組的方式被分配不同病房,其中一組女治療師到女性燒傷病房,教導一個16歲的小媽媽做復健。這位婦女原本都趴在床上不動,旁邊有她的小嬰兒。當女學員知道這位婦女從燒傷後就不曾親餵女兒母乳,她們立刻想到可以用嬰兒當做誘因,鼓勵她站起來動一動。結果策略大成功,婦女終於離開了床,並且抱著女兒餵她母奶。在這一刻,婦女重新相信她是可以重拾母親的角色,學員也感受到她們的工作多麼的有意義,雙方都被empowered!

 

 

 

 

 

雖然學員都來自不同國家或不同背景,在工作上他們常常面對同樣的困難或問題。其中一個難題是出院病人往往不回診。有時候是因為距離太遠或病人沒有錢負擔交通費,有時候是因為病人以為出院就沒事,但結果發現幾個月後疤痕開始攣縮。為了幫助學員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促進一些改變來解決這個問題,陽光團隊主持一場腦力激盪課程。在過程中,學員想到很多可以嘗試的方式,但更重要的是,他們體會到,若要改變現況,就是要從自己開始做改變。

 

 

 

 

一週非常密集的訓練課程終於結束了。大家雖然很累,但是收穫非常多,可以感覺到學員提昇的不僅是專業上的能力,更在講師和同儕的激勵下,擁有更多動力和熱情持續投入在燒傷這個困難、複雜卻也充滿生命力的領域中這個課程是第一次舉辦,也就是一個開始。陽光非常高興有機會認識那麼多優秀的治療師,也很期待繼續分享專業經驗,幫助中低收入國家提升燒傷復健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