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基金會重建中心物理治療師 / 宋有礪

 



 當了母親之後,變得膽小了,尤其是在工作中,看到許多燙傷的孩子,不但要和生命搏鬥,戰勝後又要和疤痕相處一輩子。在這個過程中,孩子痛苦,父母更是心痛、憂愁,心力交瘁。所以,在孩子學爬、學走,莽莽撞撞的階段,總是提心吊膽,一刻也不敢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


曾經有個燒傷的孩子問我:「老師,如果妳的小孩燒傷了,妳就可以幫他做復健了,對不對!」孩子總是直率又天真,我笑了笑,回答他:「是呀,如果真的受傷了,我一定會幫他復健治療好的呀!可是我實在不願意孩子受傷,就像你的媽媽一定也不願意你受傷一樣!」孩子聽了,露出深思的表情。是啊!誰都不願意受傷,但是當意外來臨,能夠勇敢面對並且努力克服的,實在是生命的勇者啊!


在幫孩子復健的過程中,治療師經常是陪伴在家長身邊,給他們信心、支持和力量。因為家長對孩子是很重要的支持力量,孩子不懂復健的重要,但是家長一定要瞭解,並且要有信心,才能夠幫助孩子一同成功的走過。很多家長一開始會下不了手,因為伸展疤痕的痛,常讓孩子害怕的大哭。但是,持續的做,慢慢是會改善的,孩子的疤痕軟了,功能改善了,自然也就不痛了。

專職在燒燙傷的領域也有七個年頭了,七年裡,陪伴了許多大陽光、小陽光們一路辛苦的復健過來,常常有傷友說:「老師啊,真是辛苦你們了。」但是,真正受痛、忍苦的,是他們。燒傷疤痕是個頑固的敵人,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耐力,才能克服的。因此,對於復健中的傷友們,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給予鼓勵和支持,不要因為看到傷疤就投以異樣的眼光,因為燒傷的復健,?的很辛苦,是沒受傷的人所無法體會的。因此,對每一位復健成功的傷有,我都要豎起大拇指說:「您真行!了不起!」


 


 


 


>>>>>>>>>>>>>>>>>>>>


 


 


這是陽光娃娃在看我們這期尚未出刊陽光會訊的文章,然後愛哭的娃娃又不知不覺紅了眼框。


陽光娃娃常覺得在陽光的治療師都很棒,他們捨棄醫院的高薪長期待在這裡幫燒傷朋友做復健,明明心裡為傷友的經歷感到難受,但他們往往忍住眼淚,不讓傷友看見他們的難過(因為不想讓傷友又跟著一起難受)。


在幫他們復建之餘,他們也會幫他們辦許多「課外活動」:看電影、郊遊踏青、同樂會....等等,在專業的復建之外,還要十八般舞藝樣樣精通。


傷友的努力值得喝采,但陽光娃娃也要幫我們這些很棒的治療師大聲鼓掌!


 


 


>>>>>>>>


 


 


這篇文章只是我們這期陽光會訊其中一小篇,若您也想看看更多陽光基金會的小故事,歡迎您留下您的地址跟姓名,我們在月底出刊時會寄一份給您。


 


或是您也可以在下個月到我們陽光網站,會有我們會訊的PDF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