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真正課程的開始。首先由國際事務專員瑪麗上場,介紹陽光的服務,用西班牙文!酷吧!翻譯先生應該開心,終於有空檔不用工作。聽完後,問了不少問題,一大類是有關陽光及傷友的狀況:受傷原因分佈、住宿申請規則,另一部分則是燒傷復健的專業問題:怎麼評估病人,手部燒傷會做些甚麼,評估傷友的生理情況陽光用什麼工具….等,這些問題都很大,實在很難三言兩語解釋清楚。


接著是宋老師上場,就壓力治療的基礎理論上課,講完之後,大家問題不斷,看來,可以交流的真是很多。容易破皮的部位怎麼辦、褲子開檔怎麼處理、甚麼情況建議使用透明壓力面膜、怎麼紀錄疤痕變化…實在很想把我們多年的經驗用膠囊讓大家服下吸收,希望這幾天短短的課程,對大家有幫助!!!




    宋老師和厲害的口譯Cristian


操作一開始上場的是手套,量身講的簡單,但大家一開始動手做,就發現小問題不斷,果然很多事都是要動手做了才見真章。APROQUEN找了病人來當量身模特兒,當然都是小朋友。於是,湧進了五位小孩,突然變得很熱鬧,當第一位小女孩開始哭的時候,心裡禱告,不要全部一起哭啊!幸好,大夥都很有安撫小孩的經驗,工作人員也立刻拿出許多玩具。





另外一個問題是,我們認為各國派來學習的人應該會簡單的量身,也對打版有基本的了解,在加上有車縫經驗。結果不是,量身…不太熟,皮尺…看不懂,計算機…很少用,數學…很難,因此打版所需要的計算方式對她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因為要幫助她們確認皮尺上的尺寸或提醒她們正確的算法,宋老師的西班牙文越來越好,都可以用西班牙文從1算到10(只是5 cinco和 7 siete都會錯)。


這一天,上課上到晚上九點,這對優閒的拉丁美洲人民來說應該算是奇蹟吧!但是Dr. Icaza用精神訓話振奮大家:妳們的國家、機構派妳們來學是為了要回去幫助國內燒傷的人;想一想這一趟行程機票住宿花了多少錢,都有台灣政府贊助;陽光大老遠從台灣過來教妳們…於是,沒有人有怨言的留下來,還一直對我們說:不好意思我們都學不會,謝謝妳們的耐心…





回到飯店,陽光同仁還是很認真的開檢討會,但一開完,三分鐘內在床上躺平,這一晚,是來到尼加拉瓜之後睡得最好的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