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譯者:Tammy

 


媒體與流行文化容易宣達對於顏面損傷的刻板印象,又或者會特別拿顏面損傷的議題來做文章。好比上個月英國著名的電視主持人Jeremy Clarkson在自己的電視節目 “極速對決”(TOP GEAR) 中,把車子比喻成“臉上長噁心東西”的顏損者。這種嘲弄某族群的言論隨即遭受慈善團體與顏面損傷人士的譴責。


 


然而,就在今年二月,我們可從兩件案例中發現,媒體與流行文化不僅可讓大眾對顏面損傷的議題有更多的瞭解,也讓民眾對於外貌不同的人士的態度與偏見有了改變。


 




在2012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中,獲得最佳紀錄短片的是一部描寫巴基斯坦潑酸暴力的影片。 “面子”(Saving Face)是一部描述兩名遭受潑酸暴力而倖存的女性的影片,片子紀錄她們如何尋求正義,及如何透過一名英籍巴基斯坦醫師的協助來重建她們的外貌及生活的歷程。酸暴力多半發生在南亞,受害者多數為女性。在巴基斯坦潑酸暴力事件每年至少有100件,但是更令人擔心的是,有更多事件無人報案。受害婦女因此被毀容,有些還瞎了,她們因此被周遭的人們鄙視。Sharmeen Obaid-Chinoy(巴基斯坦籍導演)希望本片能夠引起海內外世人對這個事件的重視,藉此遏阻存在於巴基斯坦內的潑酸暴力氾濫。導演與慈善團體Acid Survivor’s Trust International (ASTI)Acid Survivor’s Foundation-Pakistan合作,希望透過這部影片達到宣傳與啟發的效果。如今有了奧斯卡光環的加持,無疑更能凸顯此項議題。如欲得知更多資料,可至影片官網查詢: http://www.savingfacefilm.com/。影片預告片也可在Youtube上看到: http://www.youtube.com/user/SavingFaceFilm




 



 


此外,一本描述顏面損傷的小男孩的書也同樣在二月份問市。這本名叫WONDER的書是R.J. Palacio的第一部作品,主角名叫August (Auggie) Pullman,是一名聰明、有趣、勇敢且遭受嚴重的顏面損傷的十歲大的小男孩。「我不會告訴你我的長相,但可能比你所能想像的樣子還要更糟」。讀者只能從以上簡單的描述猜想Auggie的樣貌。本書重點在於小男孩是如何接受自己的外貌,並且如何與周遭的大人及小孩子相處。這本以Auggie自述的方式寫成的小說,讓讀者們就像看鏡子般看到自身的行為,以及這些行為所產生的後果,更藉此讓讀者審視自己的行為。


 


作者回憶起當初讓她寫這本書的原因:「大約五年前,我帶著我的小孩去市郊拜訪朋友,我們坐在一家冰淇淋店的前面,不一會兒我們發現身旁坐著一名長相就如Auggie一樣的小女孩,這女孩與她的母親和朋友坐在一起。我那三歲大的小兒子一看到她就放聲大哭,這也正是你所能想像的到一個三歲大小孩的正常反應。我的大兒子,在當時已經十歲了,他的反應好了一些,但儘管他努力不去看那女孩,他的表情就好像剛被人揍一頓後的模樣。當時的情況實在糟到不能再糟了,我立刻起身,趕緊帶著大家離開現場—我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我的小孩,而是怕傷了那小女孩的心。正當我催促的小兒子離開時,耳邊傳來女孩母親用著極為親切鎮定的聲音說著:「好了大夥兒們,我們該走了」。就是這句話刺中了我」 。Palacio不斷的想著那小女孩每天過著怎樣的生活,她也思索著這個經驗讓她得到的啟發是什麼,而Auggie的雛形也就因此誕生。


 


想知道更多關於Wonder的資料,請至R.J. Palacio’s websiteWonder Facebook page查詢。


 


希望未來台灣民眾有機會看這部紀錄片和這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