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INTER:塵襲


 


投影布幕上出現一個皮膚完美無瑕的小女孩,那燦爛的笑容看不出她日後的人生,卻也成了日後的她無法丟棄的陌生人-因為她的臉隨著年齡漸長而出現的皮膚病變…..

小六,從畢業後即投入陽光的服務行列,因為對顏損者服務的熱忱、對工作的認真、那過人的衝勁……使她從社工、督導到現在成為東區中心的主任。


身為一個顏損者,身為一個服務顏損者的第一線社工,小六總是以「無比堅強」的態度面對生活及工作的挑戰,但是這樣的小六,只是為了不想有人再因為她受到責難….


那是小六在陽光傷友大會上分享的小故事,卻如此憾動著我--


那是剛進幼稚園的小六,臉上的皮膚病變使她不見容於民風淳樸的鄉下校園,班上沒有同學願意跟她做朋友,甚至高年級的學長每天定時來欺負她。小六每天回家都跟媽媽訴苦,或許小六媽媽知道這是小六成長必須面對的過程,所以總是要小六不要理會那些欺負她的小朋友。但小六每天被欺負,她真的很難過、很難過,所以有一天她再次向媽媽哭訴…..媽媽這次決定上學校請老師幫忙。


老師帶著她到每個班級「指認兇手」,當小六指認出「兇手」,沒想到那些欺負她的高年級學長竟然馬上被老師叫出去教室外,重重打了一巴掌。那一巴掌也打在了小六的心……從此小六不再向任何人訴說自己被欺負的事,就這樣開始「偽裝堅強」。


直到小學二年級時,班上兩個功課好又漂亮的女生主動跟她當朋友,從此小六的人生似乎開始順遂,上學也不再是痛苦的事。(小六說:那兩個漂亮的女同學是她生命的亮點。)


但小六真的從此就快快樂樂,什麼事都沒有嗎?不,小六的心中一直住著她沒有辦法釋懷的小女孩,那個有著完美無瑕的臉的小女孩。小六有時看著她的照片會問她:妳是誰?那個小女孩應該有著快樂的童年,而小六小時候的記憶卻是孤單、無伴與自卑。


 


小六說:妳是誰?


小女孩說:除非你接受我是誰,我才會是那個人。


 


在同事眼中與常人無異的小六,自己也覺得與常人無異的小六;我們以為她完全克服心理障礙的小六,她自己也以為克服心理障礙的小六……我們很少聽她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我們只是一再從她口中聽到,應該要怎麼協助個案。那小六自己呢?


去年,小六辦理了陽光傷友大會,在會中她聽見、看見那麼多傷友願意主動分享自己的歷程來激勵其他的傷友。小六身為一個工作人員、身為一個顏損者,她決定選擇重新面對自己,給自己的小時候一個交待。所以,她在今年的陽光傷友大會上決定自己站出來,並侃侃而談她曾不願面對的往事,她決定讓那個小女孩長大,付予小女孩生命。


 


小六說:我知道妳是我。


小女孩說:是的,我跟妳一起長大了。


 


---------------------------------------------------------


 


陽光娃娃後記:


今天在PO上這篇文章之前,小六還再跟我說,她覺得自己真的沒什麼,更值得被寫的人是那些經歷重大病痛的人,她只是心境轉變了。但是她走過了我們不曾經歷的童年,臉上帶著每個人都不想有的記號,更決定站出來分享她本來不願意述說的往事....。


小六是陽光娃娃的偶像,因為她這麼勇敢、堅強...又這麼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