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夢想起飛專案管理員陪伴學員兩年來的感動,也和所有陽光的好朋友分享


 


 


文:夢想起飛專案管理員  洪詩敏


還記得在「夢想起飛」剛公布招生訊息時,很多人不相信有這麼「好康」的事,相對提撥款竟然高達百分之百,懷疑這是詐騙新招式;也有人被250小時的學習課程給嚇跑,不敢保證是否能持之以恆上課三年。幸好我們仍有40位學員堅持下來,他們積極進取,好學又有毅力,克服了路途的遙遠,即使每週跨縣市奔波也從不缺課,解決時間管理的問題,即使忙於家庭工作,每週依舊準時上課,熱情分享生活心得。


 


課程進行中,我們發現到「個體差異」所產生的奇妙效應。對低功能的學員而言,和大家一起學習課程,不僅加深自我成長的希望,也能得到同儕的照顧與支持,這讓他們能夠持續參與課程;對高功能而言,在比較中發現自身幸運之處,開始懂得珍惜當下,不再怨天尤人,轉而主動幫助他人等。這些個別差異將「他助」慢慢轉化成「自助」,讓學員都更有信心去面對多變化的職場及未來人生。


 


同時我們也觀察到深厚的同儕支持網絡已逐漸形成,除了平時上課時間,學員間也會私下連絡或聚會,彼此分享資訊及支持鼓勵,他們原本都是被動仰賴社工或就服員給予資源與支持,但經過方案學習,已能主動尋找資源互相分享,從依賴者轉變成協助者。已經有經驗的學員,更同時扮演起他人的楷模或良師,在這過程中大家尊重彼此個別差異,欣賞他人優點、包容他人的缺點。


 


過去這些學員們一直努力維持基本生存需求,自我實現對他們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因為參與方案,讓他們得到學習成長的機會,也讓他們有能力脫離貧困。  對我而言,我則從關懷者、輔導者及給予者的角色,轉變為他們的成長的夥伴,我們的互動方式由上下轉變為平行互惠,這是一種全新的體驗,有時甚至覺得收穫多過我所能給予的,每一位學員的成長故事都是珍貴的學習課程,看到他們戰勝自己,努力不懈的向前,也讓我相信只要願意面對,生命中沒有無法跨越的難關。


 


 


 


這是詩敏陪我們聽障的學員上公視聽聽看節目介紹夢想起飛的課程,他們四人共同比出了「夢想起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