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平凡的過程,往往造就出許多不平凡的人BY 怡君

  作者介紹: 

大家好,我是怡君,十五歲那年,剩沒幾個月就要邁向基測的我,卻被大火改變了一生。這場大火帶走了我親愛的媽媽、弟弟和妹妹,全身86%燒傷的我,要面對一雙無法伸展的手;一雙走不穩且易流血的腳,當時每天就在繃帶、藥水、痛、癢、流血的過程中度過,走過封閉、抗拒和沮喪,我深深體會既然改變不了事實,但可以改變態度,讓我們重新找到那份對未來的憧憬與熱誠,況且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平凡的過程,往往造就出許多不平凡的人!

 


 十五歲那年,剩沒幾個月就要邁向基測的我,卻被大火改變了一生…

懵懵的睜開眼看著身邊的醫療器材,好幾包血袋掛在高處,嘴邊一個怪狀呼吸器,身旁心電圖記載著我的心跳,看著這些模糊的景象,沒有太多想法,但,我的家人…那天的場景…一一的浮現在腦海中。當會面時,手綁著筆寫著問爸爸:「媽媽、弟弟、妹妹怎麼樣?有被救出來吧?」,我爸總說他們也跟我一樣在加護病房,僅說他們比我嚴重,沒多說甚麼,我也沒多想。不曾掉過眼淚的爸爸,強忍著淚水默默轉過身擦淚,每一次都不禁讓我鼻酸,淚也跟著滴落。

    每天好幾小時的換藥,讓我難受的哀嚎。有一天,我努力試著舉起疼痛不已的手,看到那血絲紅肉的大拇指,那瞬間只有驚恐和驚慌能形容,而「毀容」這兩字也漸漸浮現…護士的安慰,那時的我也聽信了「只要傷口好就會好了!」,這樣的想法從復健那天開始已經徹底毀滅了!每次都是嚎啕大哭作為結束,那樣的痛苦卻無法逃脫,讓我開始討厭每天下午三點鐘,逐漸的我也開始對自己的樣貌產生那夾雜著害怕的好奇,試著透過反光地方看見容貌時,不清晰的自己已讓我掉入了深淵,久久揮之不去…

    對每個人來說,「出院」這兩字或許都是開心的吧!而我卻感到害怕,害怕到想逃,逃到沒人找得到的無底洞,而在出院的幾個禮拜前,從五雙筷子,瞬間剩下了兩雙噩耗消息,那份說不出的痛,實在難以接受與表達,連這一望無際的天空都裝載不了我的痛苦吧!出院後,那像極地獄般的活著,那樣的難以相信又有誰能夠體會呢!

手,一雙無法伸展的手;腳,一雙連走個路也會不穩且易流血的腳,繃帶、藥水、痛、癢、流血…天天折磨著我,每一個拉扯都能讓我痛苦不堪,吃飯、洗澡、上廁所,樣樣的需要依賴別人,這樣的我實在無法想像未來,未來對我來說到底是否存在,而這樣的活著到底又是為了甚麼….

    過了一周多,因為復健的關係,我到了台北陽光基金會,在這陌生的地方,無力感又加重了,太多打擊,情緒非常起伏不定,在那我寡言近一個月了,每晚的難以入眠,心情就更別說了,精神門診成了我每個禮拜必去的行程,效果?不知,但睡眠確實有好些,而每次社工的面談,我只能用一字形容,煩!且不發一語,幾次下來的談話始終如一。但討厭每天都有的『復健』來說,我卻更樂意於面談,因為我再也不想也無法再承受那生理之痛了!

    社工的不厭其煩,讓我開始已經依靠他了,開始說出一些心聲,那壓抑太久的淚水,唏哩嘩啦的止不住,經過這件事,我跟社工的關係改觀了。心敞開,或許態度也開始變不一樣了,開始不這麼排斥復健,認份的做復健,雖然沒有很積極,但總比一直消極對待,小小改變也是改變啊!

    當我不再迫切需要開刀,復建也到了一個頂點,我開始要回到那條跑道,繼續當我的學生,接到這個消息,我實在很害怕和擔心,一直沒那個心理準備去當學生,很在意人的異樣眼光、指指點點,或許城鄉差異的文明,讓我苦惱不已,因為我始終對於人群感到驚恐,社工安排我去參加「卡內基訓練」,提升我的自信心與熱忱,雖然不是太明顯,但也讓我有勇氣去面對。

    數十次的反覆開刀、一再重複的復健、求學跑道、人群、異樣眼光、指指點點的心理克服…在待進陽光的這兩年多來,經過社工不厭其煩的開導,許多傷友因我幼小的年紀特別疼愛與愛護,使我漸漸開始的依賴,有了他們真誠的陪伴,使我找到另一個全新的自我,提升了自信心與熱忱,也再度擁有同學、老師的體貼與愛戴且充滿美好回憶的高中生活,謝謝你們!那些患難與共的日子,已成了我既難忘又珍貴的回憶了。從原本的消極轉為樂觀,從原本的負面思考轉為正面思想,這樣的小小改變已成了我人生中的轉折點! 

    現在,我已是個活出自我的大三生且擁有一群摯友的陪伴,讓我擁有新的頁面,等著我慢慢更新。既然改變不了事實,但可以改變態度,讓我們重新找到那份對未來的憧憬與熱誠,況且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平凡的過程,往往造就出許多不平凡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