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86   

(由左至右Jayanthi、Sajitha和Anandi)

 

Jayanthi、Sajitha和Anandi滿載而歸啦!在陽光實習了三個禮拜,三個人從第一次出國、講英文的恐懼中蛻變,不只主動吸收知識、積極挑戰不同文化的環境,也看到自己在服務專業的成長,以及補齊不足的地方。

 

最開心的就屬Anandi了,因家暴而半邊臉龐燒傷的她,在陽光學到了修飾化妝的技巧,她感覺像是找回了原本的臉,以前拍照的時候都不想拍正面,現在可以大方的正面看鏡頭了,她迫不及待的想回去和燒傷婦女分享;陽光則提醒她修飾化妝只是輔助,讓傷友可以在重大時刻漂亮一下,但最重要的還是鼓勵傷友由衷接納自己。

IMG_4124   

(Anandi專注的練習修飾化妝技巧)

 

在她們返國前的結業式上,陽光同仁仔細的詢問並對照她們的筆記,正確度非常高,可見她們上課的用心程度。

IMG_4304   

(筆記抄得密密麻麻,還附圖示)

 

接觸傷口護理、處理疤痕的Jayanthi和Anandi,在學習過程中逐漸瞭解自己的工作比她們想像的更重要,也發現自己從事照護服務之後經常感冒,可能與傷友裸露的傷口有關,因此不僅傷口要蓋好,也不能再穿著紗麗工作,必須另外準備工作用的服裝,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能保護傷友,而唯有自己身體保持健康,才可以服務更多傷友。

IMG_4305   

(Jayanthi和Anandi認真學習)

 

 

社工督導Sajitha在這次實習之後,對自己的職務定位更清楚,也思考出適合自己的領導哲學:「我要用我自己對服務的認真投入來帶動同仁,當工作人員被支持、鼓勵著,就能讓傷友更快樂。」她了解到一個督導不只是監督同仁的工作情況,對於同仁的個人成長和專業發展都必須關心;而陽光同仁聽她們無論在任何方面都想到傷友,心中也深受感動。

IMG_4300   

(結業大合照)

 

與陽光的合作計畫讓PCVC建立起系統化的個案管理,在服務的過程中持續記錄和拍照,為個案做全面的規劃和追蹤,有助於了解個案的進步和自己所提供服務的成效。這次Jayanthi和Anandi意識到,在她們的傷口和疤痕照顧工作中,記錄十分重要,除了可以將專業知識準確的傳承給其他同仁,不會因為人員變動而失去,也可以讓她們的專業和成效被看到與重視;藉由陽光提供給專業人員的支持,PCVC的服務量逐年增加,造福了更多印度當地的燒傷婦女。

 

前情提要:https://goo.gl/Uv3l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