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五,陽光娃娃跟同事們一起接待了由多明尼加來的醫生。他們是受長庚醫院之邀來台灣參與學術研討,因為知道台灣有陽光在從事顏損及燒傷服務,所以便透過主辦單位聯繫陽光,表示想來參訪陽光的意願。


這兩位醫生,在多明尼加當地分別為兩個基金會服務,Dr.Ramon(左邊黃上衣者)的基金會主要是在連結燒傷服務資源進入多明尼加,而Dr.Luis(右邊白上衣者)則是在主責當地唇顎裂服務的基金會。


Dr.Ramon告訴我們,在多明尼加主要燒傷原因是來自偷電的電燒傷,因為當地資源缺乏,民生窮困所以民眾只好以偷電方式讓自己的生活好一點。


陽光娃娃聽到這樣的燒傷原因覺得很不忍。在陽光的服務裡除了在協助燒傷的朋友重回社會,其實我們從一開始也在積極推動的就是避免燒傷的發生。在台灣,我們會從燒傷的朋友的受傷原因去了解各項潛在燒傷的原因,並會透過教育宣導或倡議的方式希望減少傷害的發生,但是聽到遙遠的地球那一端,知道有人因為民生需求而受到燒傷,卻覺得有一種無力感。Dr.Ramon應該也知道這個根本問題是在政府的作為,但這個國家的現況卻不是他一個人可以改變的....


還是可以有做為的,雖然當地政府很難改變民眾偷電的行為,無法讓當地的民眾家家戶戶有電,但是至少要可以做一些預防的事─ ─至少告訴民眾偷電的危險性、至少要做好電線的安全....,而不是讓民眾自己去承受偷電的風險。如果當地政府能有民間團體的監督,或許更能知道該去做什麼吧!因為在陽光,這也是我們常要去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