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傷友會議(World Burn Congress,簡稱WBC)由美國鳳凰協會(Phoenix Society)舉辦,復原(Recover)、重建(Renew),回歸(Return)是WBC的精神,大會每年由美國及世界各地傷友、家屬、支持者(如消防隊員)及專業服務人員參與,參加人數皆達500-600位,這是一個可以讓傷友聚會交流資訊、分享生命故事的場合。陽光從2004年起,每年安排工作人員和傷友代表參加世界傷友會議,透過互訪與實質交流,來落實陽光本土經驗與國際交流的願景。而邀請傷友積極參與則是期待讓大家分享燒傷者的生命經驗,在這國際交流的過程中來增廣閱歷、挑戰自己。


今年有一個值得和大家分享的小花絮喔!我們的代表-梅杏,她原本不會講英文,但是她在獲知當選今年陽光的出訪代表後,馬上自費去找了一位家教來苦學英文,經過一個月的辛勤練習後,在大會裡她可以熱情自在地去認識新朋友做交流,Open Mic時更是用英文自我介紹來分享生命故事,也因此,她的分享獲得了如雷的掌聲,我想這真是個自我挑戰的美好經驗!



傷友代表  榆庭  想跟大家分享的學習心得與感動


WBC開幕前參觀了當地的燒傷醫院及兒童醫院,令人深刻的是兒童醫院裡的各項設施,在在都可看出院方的用心,院內更有一群志工固定時間待在醫院陪伴那些父母臨時無法留在醫院裡照顧的孩子,志工友善親切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遊戲間裡,牆上也貼著孩子們創作的萬聖節卡片,如同陽光孩子創作的卡片一般,讓人看了都覺得開心、且溫暖!將陽光孩子創作的卡片贈送給WBC的參與者時,雖然他們不懂得中文,但看著上頭的圖案,同樣都感到欣喜,除此之外,也有著一份為之感到驕傲的感覺!


為期一週的機構參訪與WBC活動很快就結束了,一開始因為語言關係,總覺得與外國人有著一層隔閡與生疏,但因著各個參與者親切的笑容、以及擁抱的打招呼方式,也逐漸隨之化解。紮實的擁抱,換來的是心底的溫暖與感動;親切的笑容,換來的是肯定的支持與鼓勵。在這裡,雖然不一定記得住每個人的名字,但卻記得住他們的臉,因那是自在、是自信、是美麗的代表。


一趟溫哥華之行看到、學到了不少,感謝的是認真用心的鳳凰協會,感謝的是這些分享故事的世界各地傷友們,讓自己再次體會到什麼是活出自己,什麼是勇敢作自己,因著這些偉大的愛和努力,生命的價值所以珍貴。


傷友代表  美君  想跟大家分享的學習心得與感動


開幕式進行途中,主席Amy要大家為在場的消防人員、醫護人員掌聲,頓時會場響起熱烈掌聲,大家都起身拍手歡呼,每次擊掌都充滿燒傷傷友對消防人員、醫護人員最誠摯的感謝和敬意,這樣的場面是震撼的、是感動的、也是溫馨的。


在會場上我遇到了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位,她說忚常在恐佈電影中客串演出,扮演的就是嚇人的角色,我聽到瞪大了眼以為她在開玩笑!可是並沒有。她說很多人都認為她被利用了,可是她並不這麼認為,「這是我的選擇」她說。像她這樣勇於接納自己外表令人敬佩,也為她的樂觀感到喝采。


我起身發言時,場上大家專注聆聽,沒有接頭交耳的聲音,這樣被尊重的感覺真的很棒!且當分享結束時,大家都對我投以微笑,好似贊同我,平撫原先的緊張感。中場休息時,有些人前來打招呼和鼓勵,讓我覺得很驚喜,謝謝大家。


這次WBC之行的經驗不僅是出國學習和交流,我還帶回很多感觸和難忘回憶,外國傷友們的勇敢、樂觀令人敬佩,他們對生命的態度是值得我去學習的,這真的是一個很棒、很珍貴的經驗。謝謝陽光基金會。


傷友代表  梅杏  想跟大家分享的學習心得與感動


去到的第一天在飯店裡看到第一個國外的傷友,那種感覺很震撼,這麼近距離的看到不同膚色的傷友,他們會很自然看到你就說「嗨」!甚至於走在路上不認識也是很自然的跟你打招呼,這是很不一樣的感覺。走在路上路人不會多看你一眼,很自在。

在機場是消防隊志工來接我們。從他們的態度和神情讓我覺得接我們這件事就是他們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幾天下來,我認識了佩帝,他30歲,在7歲的時候就受傷了,受傷面積90%,外觀五官受損嚴重(沒有頭髮)。他的手沒有因為身體長大而長大,手指沒有彎曲的功能。我很驚訝且偷偷的觀察他在每一件事的方法。(他可以寫字甚至拿任何東西─用他自己的方法。)我問他:「你怎麼做這些事情?」他說:「接受自己。每一個人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他總是爽朗大聲的笑、開懷的笑(往後的兩天他穿梭在新朋友間)。


佩帝在OPEN  MIC分享:「在沒有來參加之前我以為我自己的故事是特別的,來到這裡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之前以為他是一個人,在這裡他找到了第二個家。


參與WBC,我看到了尊重;一種對生命的尊重。 


 


台灣的傷友大會,是近三年來陽光人的年度盛事,大會裡滿滿的感動是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很多人都在問,美國的傷友大會特色是什麼? 我想因著文化民情的不同,它們的大會有著的是屬於西方人的熱情與溫暖,與會傷友們帶著來自全美各地的個人特色,在這裡盡情自在地展現,他們的好奇與提問是滿溢的,所以課堂上大家的互動多且濃,這些是和我們東方人的涵蓄內練不同,因此,參與過程裡是充滿著驚喜且令人大開眼界的。而美國的志願服務風氣盛行,大會的籌辦都是由志願服務組織主責,像這次的大會就是由當地的消防隊主責,消防弟兄的投入,由與會人員的接送到大會諸事的規劃,在在都可以看到他們的用心,消防組織和燒傷中心及傷友的關係都很密切,這是和台灣很大的不同,也許加強與相關單位合作是陽光未來可以再嘗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