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115日高雄縣路竹鄉的一場凌晨大火,奪走了3條寶貴的人命,其中包括2名年僅8歲與9歲的幼童。消防人員鑑識現場後發現這把無名火,源自於一個同時插上熱水器、冰箱、電視機等數種電器的插座轉接插頭,推斷應是轉接插座不堪負荷,才會引發火災……




據陽光基金會個案統計資料發現,96年新開案的燒燙傷友中,就有41.3%的傷友是因電器意外、熱液燙傷等家庭意外而受傷,因此要擁有幸福自在的家,著手檢查居家安全刻不容緩!


陽光提醒您:



  1. 電線走火係指電線因負荷過量、漏電或短路,導致溫度升高而起火。當使用高耗電量產品時 ( 請參考常用電器用電量表 ),應注意避免同時插在延長線上,以免用電量超過延長線負荷,引發起火意外。
  2. 使用中的延長電線不綑綁、插座不插滿,如有電線發熱、散發焦味等情況,務必立即停止使用電器,請人檢修!
  3. 購買延長線應認明有經濟部標檢局核准標章,且附有保險裝置 (如:過載斷電保護器) 為佳!









 

 


 


如何知道家中的電線或插座是否用電量過載呢?


 其實檢查方式非常簡單,一般電器用品上都會標示電功率及電壓,電功率以W(瓦特)為單位,電壓以V(伏特)為單位(我國的電壓為110V)。
將W/V=I,可求出I就是電流值,也就是此項電器使用時的安培數(A)。

而牆壁插座所能容許的安培數均為15安培,而合格的延長線上也會標示其所能容許的安培數。所以只需計算出插座上所有使用的電器總安培數後,就可以判斷插作是否過載。

 


 















用電量算法,舉例說明】:
若同時使用電鍋、熱水壺、電熨斗三種電器於同一插座上時,是否會用電過量呢? ( 請參考常用電器用電量表 )
電鍋用電量為800W,熱水壺之用電量為660W,電熨斗為800W,同一時間的用電量為:
電 鍋:800W/110V=7.27A
熱水壺:660W/110V=6A
電熨斗:800W/110V=7.27A
Total:
7.27A + 6A + 7.27A = 20.54A

由此可知三項電器的同時使用的安培數為20.54A高過於插座所能容許的安培數(15A)相當危險!

要避免電線過載,應該將用電量大的電器分別插在不同的插座或延長線上,並且盡量避免同時使用,才能降低電線走火的意外發生!


 


 
















常用電器用電量列表 







類別

電器名稱

用電量 (單位/瓦數)





























廚房類

微波爐

1200w

電磁爐

1200w

電烤箱

800w

電鍋

800w

開飲機

800w

電冰箱

130w

視聽類

電視機

140w

音響

50w







類別

電器名稱

用電量 (單位/瓦數)



























空調類

冷氣機

900w

吹風機

800w

電暖爐

700w

除濕機

285w

衣著類

乾衣機

1200w

電熨斗

800w

洗衣機

420w
【註1】本表所列各種電器產品之耗電量,會因廠牌、型號或用電時間長短之不同而有差異。
【註2】資料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技電器帶給我們生活中許多便利,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購買電器時務必認明標檢局標示的合格標章;使用時注意電器的保養、插座使用是否過度,小小細節就能平安幸福無擔憂!趕緊著手檢查居家用電安全,和陽光一起有效減少火災發生!
  

 


 








阿貴動畫 誰是災難王

阿貴要喝熱牛奶、秀妹與阿弟要看電視、阿媽要拜拜…看似平常的居家生活,卻因為大家的不良習慣,而埋下火災意外發生的種子,看看能幹的阿啪如何解除災難危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