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Tammy


今年四月初,一部尚未在英國電視台第四頻道開播的新節目不僅未演先轟動,更引發外界的兩面評論:它究竟是有心探討偏見,或不過又是一齣譁眾取寵的戲碼。新節目名為「無望拍拖族」(The Undateables),以九名尋求真愛的來賓為主角,但不同於其他戀愛實境秀的是,這些來賓都是有著顏面損傷或是身心障礙的人。


 


這齣節目尚未開播就已在Twitter及各類社群媒體引發批評風浪。外界稱此節目不但傷人,簡直是維多利亞時期畸形秀的再版。第四頻道辯稱,該節目的名稱及其銷售戰略能確實反映外界對有肢體或顏面不全者的真實面。節目裡九位尋求真愛的來賓各有不同的身心狀況:自閉症、神經纖維瘤、唐氏症、克魯松氏症候群、妥瑞症、學習障礙、聽力損傷或肢體損傷。節目製作人說,這齣分三階段系列的節目最終的目的是要發探索“全世界人類共同對於找尋真愛的慾望”。


 


「無望拍拖族」將有身心障礙或顏面損傷的主角與身心健全的來賓做配對,赤裸裸的呈現主角們的反應。社會對有身心障礙或顏面損傷者的刻板印象或偏見使得他們尋找真愛的過程更加困難。英國近來對民眾就性行為所做的調查顯示,有七成的英國人不願意與有肢體障礙的人發生親密關係;調查顯示只有四分之一的民眾不排除這種親密行為,其中只有0.4成的人曾和有肢體障礙的人有過親密行為。


 


參加節目的來賓大多不容易找到約會的對象(其中一人從來沒有約會的經驗,另一人有長達20年沒有交往的對象),這正是節目評論家不可否認的事實。不過,評論家對節目的包裝內容並不認同。英國公益團體Changing Faces的執行長James Partridge說道:「節目來賓所說的自身經驗說明了他們不容易與人建立親密關係,但這有可能是他人的既定的負面與批判態度所造成的,不該因此將他們貼上無望拍拖族的標籤。我們知道很多有身心障礙或顏面損傷的人有談戀愛,有健全的人際關係並建立起家庭的。用帶有嘲弄的名稱替電視節目命名讓一切變了調—這是繼多餘又不公平的」。MENCAP(在英國代表智能障礙者的慈善機構)也有相同的顧慮:「我們樂於見到任何以正面的教導的方式來討論身心障礙人士的議題—包括他們的人權或是人際關係等。然而,第四頻道製作這種類型的節目只會讓情況更糟,它們再次的用毫不掩飾的手法將身心障礙的朋友呈現在觀眾眼前,這讓許多身心障礙的朋友備感隔絕,不被社會接受。」


 


參加的來賓同樣認為節目的名稱可以不要那麼犀利,但整體而言,他們對上節目的經驗感到挺有趣的,特別是就能夠讓一般民眾體認到他們的日常生活經驗的這點而言。


 


這並不是第四頻道首次觸及身心障礙人士的議題而引起話題。它們在2008年時推出的一部喜劇影集 「被拋棄的人」(Cast Offs),以六位有身心障礙人士為主角,將他們送到英國一處遙遠的島上錄製實境秀。2011年推出的另一齣節目「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是一部挖掘探討歧視外貌的節目。「野獸」代表的就是偏見所呈現出的醜陋面貌。節目每一集邀請兩位來賓,他們都是飽受外貌評斷的人:一位是顏面損傷者,另一位則是過度在意自己外貌的人,並且願意透過任何手段達到心裡中的“美的標準”。雖然這些節目都引起廣大的迴響,不論是褒是貶,不可否認的是,它們的確吸引大眾的目光,更打破媒體固有的模式:電視缺乏真實的身心障礙者角色。


 


Channel 4「無望拍拖族」網站:http://www.channel4.com/programmes/the-undateables


 


相關媒體報導和評價:
The Independent (2012-03-25)
The Daily Mail (2012-03-26)
The Guardian (2012-04-02)
The Independent blog (2012-04-04)
The Telegraph (2012-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