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欣賞自己的人,才擁有欣賞他人的權力  BY 小益

 

作者介紹:
我是住在台灣的後山「花蓮」的小耳症陽光之友-小益,雖然耳朵的不便和外觀上的差異,曾經帶來很大的挫折,但是,在無數個自我調適的夜晚,和自我成長的日子中,逐漸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在面對人生的過程中,我喜歡正向看待,只有愛自己的人,才有資格要求別人來愛你。而我,更喜歡與人相處的過程,微笑和真誠,是我人際關係踏出的第一步。雖然無法完美的呈現人生,但是我知道,我的人生已經完美無缺,對我而言,知足常樂、感恩惜福,人生才是一種美。

分享給大家這張照片,希望所有的陽光們都能如同照中的小姪子般著充滿笑容,也能重新尋找到一份專屬自己的未來和希望。


生命中的挫折,是人們不斷成長的原動力;懂得欣賞自己的人,才擁有欣賞他人的權力。在我們出生至今,生命中潛藏許多阻礙,但是,面對困境的方式,卻因人而異,有人樂觀以對,也有人駝鳥心態,更有人只願意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中。試想過往,又有誰是一帆風順地成長?即便是有,又有多少人可以在安定的生活中受到一絲挫折而不頹喪?難,真的很難。但是,從小身在挫折中不斷淬鍊自己精神和心靈的我們,相信比那些溫室中的花朵,更能走出自我,也更能在生命中尋找到人生的亮點。

從小到大,因小耳症而倒致一耳失聰,不僅在聽力上受到極大的限制,甚至連求學的過程,也受到極大的挑戰。不懂裝懂、囫圇吞棗成為人生求學過程中常見的行為通病,於是我告訴自己,只有勇敢去面對自己,你才能勇敢面對外界;只有瞭解自身的缺點,也才能讓外界接納你自己的缺點。因此,求學過程中,不懂的課程內容,一定要勇於請師長解惑,無論課堂之中抑或私下請授;同學間互相討論,互相分享學習經驗,才是求學中我們所需最重要的歷程。走過近三十個年頭,我時常自省,自己一路走來的過程,受過多少幫助,受過多少刺激,受過多少挫折,每一次的經驗,都在心中深深地劃上一刀。但是我知道,所有的痕跡都漸漸淡去,成為一道道永恆。老師們的關愛,是我一輩子無法忘懷的感恩;兒時玩伴的捉弄,是一生中無法抹去的記憶;求學過程中同儕相互包容和分享,更讓我的未來充滿無限的回憶。尤其在自我期勉各方面去超越自己和同學,更是一種自我成長和自信的展現,不斷充實自己,增廣見聞,讓別人看到自己的亮點,才有機會跨出自信的第一步。

生命會自己不斷去尋找出路,尤其在所有陽光的孩子身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大家都在為自己尋找人生的亮點。我也常常自我勉勵:「微笑著面對是一天,怨天尤人面對也是過一天,那麼,如果是我,我要開心抑或者難過著過這樣的一天呢?」


人生有很多意外,但是身為意外下的犧牲者,又該秉持怎樣的心態去面對?最近值得我們去效法的人,就是幸福踏入婚姻的Selina。從她被火紋身至今近一年的時間,卻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肯定下,創造奇跡,也深獲眾人的激勵和祝福。一個如此正向的範例,是否也能成為大家為自己努力的動力呢?一個愛自己的人,才有資格去要求別人來愛你;一個放棄的人,又憑什麼去請求別人拯救你?當我們在遇到這種無法抹滅的傷痕時,從無法接受到痛苦流淚,以至最後接受事實,都是必經的過程,但是有句話告訴我們:態度決定自己的高度。在接受事實之後,如何面對成為最重要的課題。首先要學習面對,把一切的負面情緒,都暫且拋之腦後,走進人群,對於面對自己的人生,才是一種負責任的表現。其次則是分享與讚美,在我們的生活,負面的情緒充斥其中,更遑論在意外中受到各種挫折的陽光們,因此在相互的經驗分享和成功案例的激勵下,彼此鼓勵,一起走出低潮,驀然回首,相信過去盡是值得回憶的一切。最後,就是掌握自己的人生,尋找自我回饋社會的價值,在走出傷痛之餘,還能幫助更多的人。

每一個與生命搏鬥的陽光們,都散發著每一個希望的光芒,在逆境中求生存,也都在生命中找未來。而你我,都是組成陽光的細胞,讓我們一起為陽光,也為所有的傷友們,激發一個值得大家勇往直前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