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86   

(由左至右Jayanthi、Sajitha和Anandi)

 

Jayanthi、Sajitha和Anandi滿載而歸啦!在陽光實習了三個禮拜,三個人從第一次出國、講英文的恐懼中蛻變,不只主動吸收知識、積極挑戰不同文化的環境,也看到自己在服務專業的成長,以及補齊不足的地方。

 

最開心的就屬Anandi了,因家暴而半邊臉龐燒傷的她,在陽光學到了修飾化妝的技巧,她感覺像是找回了原本的臉,以前拍照的時候都不想拍正面,現在可以大方的正面看鏡頭了,她迫不及待的想回去和燒傷婦女分享;陽光則提醒她修飾化妝只是輔助,讓傷友可以在重大時刻漂亮一下,但最重要的還是鼓勵傷友由衷接納自己。

IMG_4124   

(Anandi專注的練習修飾化妝技巧)

 

在她們返國前的結業式上,陽光同仁仔細的詢問並對照她們的筆記,正確度非常高,可見她們上課的用心程度。

IMG_4304   

(筆記抄得密密麻麻,還附圖示)

 

接觸傷口護理、處理疤痕的Jayanthi和Anandi,在學習過程中逐漸瞭解自己的工作比她們想像的更重要,也發現自己從事照護服務之後經常感冒,可能與傷友裸露的傷口有關,因此不僅傷口要蓋好,也不能再穿著紗麗工作,必須另外準備工作用的服裝,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能保護傷友,而唯有自己身體保持健康,才可以服務更多傷友。

IMG_4305   

(Jayanthi和Anandi認真學習)

 

 

社工督導Sajitha在這次實習之後,對自己的職務定位更清楚,也思考出適合自己的領導哲學:「我要用我自己對服務的認真投入來帶動同仁,當工作人員被支持、鼓勵著,就能讓傷友更快樂。」她了解到一個督導不只是監督同仁的工作情況,對於同仁的個人成長和專業發展都必須關心;而陽光同仁聽她們無論在任何方面都想到傷友,心中也深受感動。

IMG_4300   

(結業大合照)

 

與陽光的合作計畫讓PCVC建立起系統化的個案管理,在服務的過程中持續記錄和拍照,為個案做全面的規劃和追蹤,有助於了解個案的進步和自己所提供服務的成效。這次Jayanthi和Anandi意識到,在她們的傷口和疤痕照顧工作中,記錄十分重要,除了可以將專業知識準確的傳承給其他同仁,不會因為人員變動而失去,也可以讓她們的專業和成效被看到與重視;藉由陽光提供給專業人員的支持,PCVC的服務量逐年增加,造福了更多印度當地的燒傷婦女。

 

前情提要:https://goo.gl/Uv3lwS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024  

陽光的國際合作夥伴─尼加拉瓜兒童燒傷協會(APROQUEN)的伊卡薩醫師(Dr. Icaza),偕同駐台灣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先生(William M. Tapia),日前參訪了台北重建中心和陽光之家。

 

伊卡薩醫師非常肯定陽光之家的服務模式,她說雖然中美洲有些機構也會提供需要就醫或做復健的傷友短期住宿服務,但沒有一個像陽光之家,可以提供多元貼心的服務,像是:傷口和疤痕照顧,系統化的生活自理能力訓練,讓傷友更快恢復獨立生活能力。

 

而達比亞先生看到傷友們認真的做復健,以及陽光同仁因為八仙塵爆格外忙碌,他非常感動;伊卡薩醫師還說陽光擁有「家」的溫馨氣氛,在辛苦的復健過程中,傷友可從同儕和專業人員的陪伴,不斷的獲得鼓勵與幫助。

 

的確如國際友人所說,陽光,是一個家,助傷友走過生命幽谷、重新迎向陽光!

 

1       

 

想更了解尼加拉瓜合作計畫? http://goo.gl/vsoZPv

 

支持陽光之家,助燒傷朋友早日回家 https://goo.gl/MvxSch

 

文章標籤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53DC4D23623B5FABDC2EC38C1C08955CF715CB32E34BB71EA^pimgpsh_fullsize_distr  


十年來,陳大哥夫妻倆靠著經營小本生意,把三個孩子拉拔長大。然而,三年前,大哥罹患了舌癌、頰膜癌,開刀切除了整個下顎,無法進食,只能用鼻胃管喝營養品維生,不能說話也不識字,彷彿與整個世界都斷了訊。罹癌的痛苦不僅折磨著大哥,也折磨著整個家,小吃攤只剩下妻子獨力苦撐,一個月店租六萬元,再加上將近兩萬元的營養品,還有三個孩子的學費,把這個家壓得喘不過氣,孩子不捨父母如此辛苦,下課後也幫忙做生意。

 

看見家人的痛苦,無能為力的陳大哥在一次社工院訪時落下眼淚,眼神中似乎有許多話想說,卻無法說出口……

 

在台灣,4小時就有一位父親因口腔癌倒下

103年陽光服務調查顯示,口友普遍面臨進食困難,近五成口友只能吞流食,近二成口友無法吞嚥,只能以鼻胃管或胃造廔灌食營養品維生,然而營養品價格不斐,每月約15,000元的營養品費是個沉重負擔。

 

陽光提供有經濟困難的口友家庭營養品補助服務,協助口友維持基本營養與體能,進而有心力接受癌症的療程,104年預計服務585人次,需經費600多萬元,目前尚無企業捐款,僅募不到一成,營養品服務服務更顯艱鉅,期待各界伸出援手。

 

捐款支持

 

【支持口腔癌病友營養補助計畫】

幫助罹癌家庭走過生命幽谷,指定捐款「口腔癌病友營養補助計畫」500元以上,就可以幫助一位爸爸一天的營養費,並可獲得《食在乎你勇》營養食譜 乙本。

《食在乎你勇》營養食譜邀請高雄長庚醫院頭頸癌團隊合作,收納營養師與中醫師的專業意見,針對頭頸癌癌友吞嚥不易,朝軟食飲食方向做調整,口味豐富,材料易取得,烹調方便,費用也較營養品低廉,適用於有吞嚥困難的癌友。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Chome新聞 2015/6/8)

台中市太平區一家牛肉麵店,日前開幕第二天,老闆在煮麵時,因為鍋子的溫度太高,放在口袋裡的打火機突然爆炸,他嚇得往後不小心撞破落地窗,雙手意外被割傷,緊急送醫治療,消防隊表示,打火機在溫度超過50度的環境,就會有爆炸的危險,因此像是吃火鍋或是夏天放在車上,都可能因為溫度過高引發爆炸,提醒民眾夏天到了,千萬要注意。

消防車趕往牛肉麵店,老闆雙手全用布捲起來,走出店門外,消防隊員幫忙包紮止血,送到醫院急救,為什麼會被割傷,老闆也覺得神奇,因為他煮麵煮到一半,口袋裡的打火機,突然炸開來。

消防隊員:「老闆感覺到火源燒灼的狀況,為了要閃避火源,在往後跑的過程,撞到落地窗。」

老闆躺在病床上,雙手嚴重割傷,從手掌到手臂全都包紮起來,他向消防隊表示,麵店開幕才第二天,原本他站在鍋子旁邊煮麵,可能是溫度太高,放在口袋裡的打火機,突然爆炸起火,他嚇了一跳往後退,不小心撞破玻璃門嚴重割傷。

消防隊員:「一般大概50度以上的場所,(打火機)就有可能爆裂的危險。」

日前在大陸,曾有民眾吃火鍋時,打火機就放桌上,沒想到吃到一半突然炸開,也有民眾實驗,把打火機放在酒精燈上烤,大約10秒後立刻就爆炸彈開。網路實驗影片:「爆了、爆了、爆了。」

就算不用火烤,夏天把打火機放車子裡,也因為車內高溫超過50度,發生爆炸意外,一般廚師餐廳工作人員為了方便,也習慣把打火機放在圍裙裡,因此爆炸狀況時有所聞,可能是麵店老闆太緊張,嚇到向後退才撞破玻璃,開幕第二天就遇上這樣的意外,肯定讓他學到寶貴的經驗,以後要煮麵之前,一定要檢查身上有沒有放打火機。

(資料來源 PChome新聞 http://goo.gl/6CDgYT)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綺拉奈特莉日前幫《Interview》雜誌拍攝時,上身全空,展現她身體最真實的一面。(圖片擷取自hypesphere.com)

〈自由時報即時新聞2015/06/10〉

因電影《神鬼奇航》而爆紅的英國女星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有感於大眾的「美」被公式化了,日前幫《Interview》雜誌拍攝時,上身全空,展現她身體最真實的一面。

《狂熱球電影資訊網》報導,奈特莉一向以「纖細的身材」著稱,但卻有不少媒體、雜誌甚至電影公司都希望她的身材看起來能夠「更好一點」,都會把她的照片修圖豐胸,所以這次,她很勇敢地拍了上空照,就是要向世人展現她最真實的一面,並拒絕修圖。

奈特莉認為,女人的身體像一個戰場,攝影絕對是使其變成如此的殺手之一。你必須盡其所能將身體維持勻稱、美麗,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越來越難看到不同的身形。

現代大眾的「美」已被公式化,沒有「大奶」、「細腰」與「長腿」就稱不上「美女」,綺拉奈特莉試圖扭轉這種審美觀,告訴世人要愛自己最真實的樣子。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 http://goo.gl/fxEtle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說,沒有到過台東,不知道自在的滋味,不明白生活的模樣,於是,許多人如蒲公英般,飛越大山大海,降落在台東這塊與世隔絕的淨土,深根成長,期待在此咀嚼慢活的真意。然而,當陽光褪去,黑夜來臨,台東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方才悄悄露出端倪。

 

褪色的母親節

妮妮一家已經記不清楚到底重複了幾次這樣的行程,在黑暗中睜開眼睛,收拾簡單行囊,搭上最早的火車,離開台東住家,前往遠在花蓮的醫院回診,這樣來回一趟車程,動輒五小時以上,年幼的孩子根本坐不住,六歲的妮妮卻意外地沉得住氣。兩年前的母親節,年僅四歲的妮妮被誤加入酒精膏、突然竄起的火焰灼傷,臉、手及前胸二到三度燒傷。由於蘭嶼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妮妮必須到花蓮就醫,自責的父母辭掉工作,搬到台東縣的婆家借住,媽媽將妹妹託給遠在台中的親戚照顧,在家全心照顧妮妮,爸爸則擔任臨時工,賺取微薄薪水度日。


沒有終點的就醫路


經過醫院轉介,陽光緊急提供妮妮所需的經濟補助、定期居家復健、壓力衣等服務。在治療師的協助下,正在長大的妮妮努力與時間賽跑。為了不讓疤痕影響關節活動,妮妮燒傷攣縮的小手必須要一點一點地撐開,疼痛,讓她緊皺眉頭,貼心的她卻還是堅強地寬慰爸媽:「我會很勇敢的。」只有在忍受不住時,眼淚才悄悄滑落,哭著跟治療師說:「叔叔可不可以先讓我休息一下?」媽媽忍不住抱著妮妮哭了,心疼她小小年紀,卻要承受連大人都難以負荷的痛苦。


有了陽光的協助,現在的妮妮只要定期回花蓮醫院複診,不必再為復健花上動輒五小時以上的車程。如今,妮妮的復健之路雖然依舊遙遠、辛苦,但在陽光的全力支援,以及家人全心全意的陪伴下,妮妮將有更多的勇氣,成長、茁壯,面對更多挑戰的未來。


妮妮的處境,正是台東地區眾多燒傷與顏損傷友的縮影,陽光從多年服務經驗發現,台東地區燒傷與顏損傷友長年面臨以下的困境:
 

醫療資源

台東地處偏遠,醫療資源缺乏,顏損與燒傷面積超過10%之傷友必須遠赴外縣市大醫院就診與復健,千里跋涉讓傷患體力難以負荷。

就醫路遙

台東地區幅員遼闊,從南至北相距將近200公里,狹長地形與高聳山脈讓台東儼然成為孤島,進出都須仰賴飛機與台鐵。而隨著近年旅遊熱興起,傷友較能負荷費用的火車票一票難求,更讓燒傷與顏損傷友就醫復健之路雪上加霜。

台東普遍

台東地區就業結構以藍領階級為主,收入普遍不高,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在台東,每二十人就有一人是低收入戶,占全台比例最高。陽光服務多年發現,一旦家中有人因燒傷或顏損倒下,家人就必須暫停工作照顧其生活起居,傷友也因身體虛弱無法工作,難以負擔家庭經濟開銷,原先不甚寬裕的經濟狀況將更為惡化。

預防知識

根據台東縣消防局統計,103年台東火災件數高達988件,平均一天就有近3次火災發生。在台東偏鄉,因為路途遙遠,瓦斯運送不易,當地居民常以柴火取代瓦斯,在燒傷預防知識不足的情況下,燒傷意外屢見不鮮。

此外,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台東嚼檳率與口腔癌罹患率皆為全國之冠,除教育程度較低、為高檳榔種植縣市等原因,從事農工等高強度體力工作上的需要(如提神)也是台東嚼檳率高居不下的一大主因。


104年陽光為幫助台東燒傷與顏損朋友克服缺、遠、窮、貧四大問題,發起「送愛到台東」募款計畫,預計募集300萬元服務經費,提供給台東燒傷及顏損朋友更即時、密集的定期復健及諮詢、心理支持、預防宣導、經濟補助等服務,讓台東傷友早日重返正常生活軌道,善款所得將運用於以下服務:


社工家訪服務

陽光基金會社工為台東地區的燒傷及顏損朋友訂立個別性服務計畫,藉由家訪、院訪等方式,關心個案的生心理狀況及需求,提供適時的關懷與協助,或提供家庭成員各項社會救助資源連結,以使案主及其家庭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預計每年提供1500人次服務。


生理復健服務

以定點或居家訪視方式提供台東地區個案復健訓練及諮詢,減少因生理因素造成的生活不便;並為傷友量身定製壓力衣及各式輔具,以幫助傷友避免疤痕增生,儘早恢復生活自理功能。預計每年提供120人次生理復健服務。


經濟補助支援

為使燒傷及顏損朋友全心投入復健治療過程,陽光提供醫療、生活、輔具及交通上的經濟補助,以支持服務對象在生、心理及職業重建過程中無後顧之憂,得以專心復健。


病友聯誼支持活動

因應疾病所帶來的人際退縮與心理衝擊,協助個案及家屬彼此經驗分享相互支持,以增強案主疾病適應、提升人際互動。預計全年辦理3場大型及4場支持性團體活動。


預防宣導

將增進與台東縣衛生局的合作,進行多面向的宣導,亦運用口友宣導服務隊志工現身說法,以分享自身經驗勸說高危險群民眾或企業員工,使其對口腔照顧有更多認識,願意定期做好口腔篩檢,以強化早期發現、正確治療觀念。此外,也將增進與防治工作在地相關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持續經營帶來更大效益。預計全年辦理60場、3,500人次校園及社區宣導活動。

 


一起【送愛到台東】

有您的陪伴,台東燒傷與顏損傷友在復健路上將走得更穩健。台東地區今年所需服務經費約300萬元,邀請您捐款支持,一起為台東地區的燒傷、顏損朋友及其家庭加油打氣。

即日起 至 104/6/30止,捐款滿1,200元,或每月捐款300元以上,連續捐滿一年者,陽光送您 LOCK & LOCK環保水杯(600 ml) 乙個。(限量100個,送完為止)
 

 

快立即捐款支持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臉部平權-職場篇】

0517臉部平權日在高雄駁二,陽光邀您一起蒞臨響應!6/1以前,分享影片並同時留言→「你我一起響應臉部平權」(分享請設定為"公開")我們將從分享朋友中,抽出三名得獎者,贈送一份神祕小禮物。(6/5以前將陸續寄出)。參加【募集生活臉譜】活動,一起響應臉部平權→ http://goo.gl/Srr8OO

Posted by 陽光基金會 on 2015年5月5日
 
 

每張臉都與眾不同,卻一樣獨一無二;無論顏面外觀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被公平及平等的對待。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我們期待:每個人的價值是由他對社會獨一無二的貢獻來決定,而不是因為他長的好不好看。 未來,每張不同的臉,都能獲得同樣的尊重。
 
 
參加【募集生活臉譜】活動,一起響應臉部平權。 想更深入了解「臉部平權」?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中的媽媽Lacey與老公Chris相識結婚以後跟全天下的父母一樣,能共同擁有一個生命的奇蹟是很令人感到興奮的事,就算生產過程當中曾令人心碎與難過...

來自美國田納西州的Lacey跟Chris交往6年後結婚,幾年後他們終於有了愛的結晶,決定將肚中的兒子取名為Christian,並且開始為這個孩子的出生好好準備。但在幾週後,醫生告知他們一個令人心碎的消息,Christian被證實診斷出有 雙側「唇顎裂」的病症,當時讓Lacey和Chris心疼不已,但他們仍然決定好好珍惜Christian的生命,期待他的出世。

2011年2月18日早上9點32分,Christian小寶寶終於出生了,他的哭啼聲讓這對小爸媽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就算Christian頭部的狀況比任何人想像的都還糟糕,他不僅唇顎裂開而無法閉上嘴巴,裂開的程度甚至還擴及到了眼睛而造成雙眼失明,這樣罕見的狀況,全球可能只有50個案例。

 

 

出生沒多久,Christian開始接受治療,在醫院長達一個月的休養復健後,終於回到爸媽的身邊,但接下來要接受的不僅有醫療上的風險,還要承受與論上的歧視,「你看那嬰兒!」、「為什麼當時沒有把他墮掉?」種種的驚訝與歧視也無法打倒這對夫妻對Christian的信心與關愛。當Christian慢慢長大了,他開始會笑、會玩,人們盯著他時,他也會對人們笑眼開懷,大家就會跟著一起相視而笑,這樣健康、快樂的孩子讓夫妻倆更確定能把握這樣的一個生命奇蹟是值得的!

 

讓媽媽Lacey告訴你這一切的經過,其實只為了等待這份愛與奇蹟的發生

 


Lacey說:「那些充滿批判的眼神或是悄悄話再也不會影響到我,因為我知道Christian很美,內外在都是。他是我這一生的愛與奇蹟,我很高興能讓他活下來。」

 

陽光邀每一個人成為愛的傳聲筒,一起響應「臉部平權」!
www.sunshine.org.tw/0517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幼遭受「她父母怎麼沒把她墮掉?」「在路上看到她,眼睛會瞎掉。」「她該對自己腦門開槍!」「放火燒死牠!」等霸凌留言,讓她心情跌落谷底,痛哭無數夜晚,但她卻沒有因此而屈服,歷經人生艱辛的過程後,她靠自己的努力自我蛻變,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

 

她是維拉斯格(Lizzie Velasquez),因罹患全身脂肪失養症,使得奇特外表遭嚴重霸凌,但她沒有屈服於網友的狠毒言語。在2013年,24歲的她發表了一場TED演說,講述她如何對抗霸凌,自行定義「美麗」,風趣的言談、穩健的台風,吸引逾千萬人收看。這場演說「扭轉了一切」,也讓大學主修傳播的她,順利成為勵志演說家,她不僅至Ted演講分享自身經歷,更在群眾募資平台籌到拍攝紀錄片的錢。

 

現在這部片已經完成,也於德州的SXSW影展首映。她更積極與一位女兒因不堪網路霸凌而自殺的母親,一同推動聯邦眾議院通過反霸凌法案。請和我們一起為Lizzie Velasquez加油!!

 

快加入 Lizzie Velasquez 的粉絲專頁 http://goo.gl/IkFnfq

跟陽光一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為「臉部平權」發聲  http://goo.gl/bjEZC8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葉大學臉部平權宣導活動
  學生體驗壓力頭套  培養同理心
 
 
 

 大葉大學〈Da-Yeh University〉學務處學生發展輔導組舉辦臉部平權體驗暨宣導活動,透過壓力頭套、臉部彩繪等體驗活動,讓學生感同身受顏面損傷者心情,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臉部平權代言人也現身說法,告訴大家如何和顏損朋友相處。

 

 大葉大學和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共同推動臉部平權宣導活動


大葉大學學輔組杜強國組長表示,和其他人接觸時,會先注意到對方的臉,臉部可說是人與人互動的核心位置。學輔組特別和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臉部平權宣導活動,希望能增進大家對臉部平權的認知,學習尊重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要因高矮胖瘦等外表差異而產生偏見。

 

大葉大學臉部平權宣導活動,讓學生戴壓力頭套體驗顏損者情況

 

杜組長進一步說,活動設置了四個關卡,第一關「臉部平權初體驗」,讓學生上網填寫問卷,測試大家對顏面損傷者的接納程度。第二關「認識臉部平權」,邀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臉部平權代言人,介紹臉部平權基本概念,讓大家學習如何和顏面損傷者互動。第三關「感同身受」,透過壓力頭套體驗,或是臉部彩繪體驗,讓參與學生模擬顏損朋友的心情,進而學習以同理心、平常心對待臉部損傷者。第四關「看見不一樣的生命」,學生可以在通關小卡寫下活動心得,和其他人分享。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臉部平權代言人李兆翔指出,他從出生臉部就有血管瘤,所以比別人早學習到「臉部平權」這門課。搭火車時如果有小朋友看著他,他會告訴小朋友:「我跟你沒有不一樣,只是我在媽媽肚子裡就這樣。」很多人看到臉部損傷的人會不知所措,其實只要一個真誠的微笑,就可以避免尷尬。

 


大葉大學臉部平權宣導活動,透過臉部彩繪讓學生模擬臉上有胎記的心情

 

 

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大三的劉怡君說,壓力頭套戴起來很緊、很不舒服,實際戴了後才知道燒燙傷者的辛苦。謝謝學校和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臉部平權活動,讓她學習到和顏損朋友相處的「三不三要」,不要盯著看、不要問敏感問題、不要給建議,要有平常心、要有同理心、要有耐心和愛心。

 


企管管理學系二年級的王聖賀說,臉部彩繪體驗讓大家在臉上畫下一塊深色彩妝,模擬臉部有胎記或疤痕的情況。剛看到鏡子時,確實有些不習慣,會擔心別人會不會用奇異的眼光打量自己,因而更能體會顏損朋友的心情。

 

 

 

(文/大葉人新聞網)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由時報 / 記者陳炳宏 / 台北報導〕

 

為了及時幫助顏損朋友在治療後能盡快重回正常生活,103年陽光基金會在中壢成立桃竹工作站,讓桃竹地區的服務量較工作站設立前成長近兩倍,為了讓桃竹地區的顏損朋友可以持續獲得陽光就近且及時的生理復健、經濟協助、心理及家庭支持等服務,陽光發起「接力傳愛到桃竹」服務募款專案,懇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幫助他們走出陰霾、重回社會。



陽光基金會表示,定點復健與支持性團體服務,不僅促進顏損朋友就近復健、參與的意願,更增加彼此互動與心理支持,此外,工作站成立縮短社工家訪往返交通時間,讓行動不便或是經濟狀況無法負擔車資的顏損朋友獲得更密集的服務。

 

(蔡大哥至衛生所擔任電話志工)


自從去年桃竹工作站成立後,家住桃園中壢的蔡大哥,十分高興桃竹地區的顏損朋友可以得到更及時的照顧,工作站的社工也力邀蔡大哥參加桃竹的展顏團體,在展顏團體活動中,蔡大哥以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鼓勵正在病痛中無法走出的顏損朋友,要勇敢、自信的走下去,就有機會看見希望,許多還正在接受治療的口癌病友,聽到這番話都變得更有信心對抗病魔,頻頻點頭表示認同。


鑒於病友們積極投入及參與活動,陽光堅信桃竹工作站成立的價值及必要性,桃竹工作站104年計畫投入生心理重建服務經費約496萬2000元,目前僅募到三成,陽光基金會推出「接力傳愛到桃竹」活動,期盼社會大眾踴躍支持,一起接力將這份愛心傳送給桃竹地區的顏損朋友,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


指定捐款「桃竹工作站服務」滿1,200元,贈送多功能休閒袋乙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愛心專線(02)2507-8006分機505 洽李小姐。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手童書_Web-02  

活動名稱
法雅客【你捐童書,我做公益】


活動時間
2015/04/01-12/31


活動地點
法雅客信義A8親子館、台中中港親子館。


活動內容
攜帶家中符合捐書規則的二手童書至法雅客親子館捐贈,而回收之二手童書將定期捐贈給陽光基金會,希望邀請大家一同來做公益散愛心。 集點活動:只要捐贈三本書即可得到一點,集滿10點就可得到100元提貨券一張。(限單次捐贈,方可集點)


捐書規則
為了有效統整資源需求,請依照我們公佈之需求捐書,也請慎選個人分享書籍。
接受出版10年內適合0-7歲兒童閱讀的中英文兒童圖書。
兒童繪本、故事書、兒童百科、套書皆可。


不接受以下書籍
泛黃發霉、破損脫頁、污漬塗鴉等書況不佳之書籍 具時效性之雜誌(知識性雜誌除外,如:《小牛頓》、《國家地理雜誌》等)、集數不全影響閱讀延續的套書、已操作填寫之遊戲書、教 科書、考試用書、課本、作業簿、習作本、兒童繪畫練習本、玩具、 教具任何內容之錄影帶、錄音帶、CD/ DVD

 

更多公益訊息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月2日社工日  

今天4/2是年度的「社工日」
陽光感念各位默默耕耘的社工夥伴們
由衷懷著感恩的心,致上無限的祝福
謝謝您們,您們辛苦了

快上陽光粉絲團為社工們加油打氣!
https://www.facebook.com/Sunshine.Taiwan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陽光基金會與國際燒傷組織Interburns今年展開新的合作關係,為中低收入國家燒傷治療師共同發展標準訓練計畫,並且於2015年3月15日至19日在孟加拉達卡市舉辦第一次訓練課程。期待透過為期一週的課程加強治療師燒傷復健的理論基礎,並且提升臨床能力。

 

 

 

這個課程可以順利執行,除了Interburns和陽光外,當地兩個單位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們分別是達卡醫學院醫院(Dhaka Medical College Hospital, DMC)和孟加拉硫酸倖存者基金會(Acid Survivor Foundation, ASF)。前者除了提供訓練場地,醫生也讓我們直接接觸病人,使得學員可以將所學習的理論馬上應用在臨床上;後者提供課程所需設備、安排美味的餐點,工作人員隨時待命完成各種突發的任務,他們的投入也讓我們見識到他們對這個課程的重視。

 

 

 

 

上課第一天,學員發現這個課程不會是輕鬆的,因為開幕一結束就進行考試。這個考試包括選擇題、簡答題、案例分析等,學員總共有30分鐘回答50個問題。當學員很認真地填寫考卷,我們都在偷笑因為我們有一個秘密:課程最後一天,他們會需要重新考一次,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比較他們課程前後的學習與進步。

 

 

 

 

一週的課程涵蓋急性期和重建期燒傷復健各個面相。陽光主要負責規劃兩天的上課內容,包括疤痕處理、手部復健、副木製作,以及功能性復健。 

 

 

 

 

在規畫課程內容時,台北重建中心蕭老師和洪老師不只是準備演講,也另外特別安排實作和示範時間,增加課程的互動性和應用性。為了示範疤痕處理、手部復健以及副木製作,醫院推薦三位雙手受傷的病人。第一天,蕭老師示範如何評估手部的問題並提供適當的介入計畫,教導如何運用壓力治療控制水腫和疤痕,學員也第一次體驗製作otoform壓力墊,以及用coban改善手部水腫。第二天,學員看到經過一天的壓力治療介入,水腫明顯減少。之後蕭老師示範如何幫病人製作副木,因此學員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復健過程。

 

 

 

 

這次的課程總共有25位來自印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迦納,以及坦桑尼亞的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為了確保每位學員都可以很清楚地看見蕭老師的示範,並且避免那麼多人擠在病人旁邊讓他覺得有壓力,特別安排「直播系統」,只要有一個人在蕭老師旁邊錄影,畫面馬上出現在大螢幕上,讓大家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一週的課程最引起學員熱誠的就是實作時間,只要安排需要動手的練習,學員馬上high起來。第一次實作就是教學員如何用otoform製作壓力墊。

 

 

 

 

再來是教學員如何使用coban。

 

 

 

 

除了講師外,學員也透過這個機會互相分享彼此的經驗和技術。這是來自斯里蘭卡的Hajith示範如何使用石膏製作頸圈和手部副木。Hajith解釋,在斯里蘭卡低溫塑膠副木材料很昂貴也不容易取得,再加上很多病人覺得戴副木很不舒服就不戴,於是用石膏是很經濟的選擇,不僅便宜,而且病人無法自己拿掉,可以確保副木發揮最佳效果。

 

 

 

 

這是學員上課寫的筆記,很認真吧!我們看了覺得很感動,尤其是右邊的筆記。這是來自迦納學員寫的,她說蕭老師的副木製作教學幫她解決很多問題。以前做副木總覺得有些地方不太順利,但是經過蕭老師的示範與解釋,她更清楚問題在哪裡以及如何解決。

 

 

 

 

 

另外令學員興奮的課程安排就是在燒傷病房實際應用新知識和技術,因為這是讓他們最有成就感。有一天,學員以分組的方式被分配不同病房,其中一組女治療師到女性燒傷病房,教導一個16歲的小媽媽做復健。這位婦女原本都趴在床上不動,旁邊有她的小嬰兒。當女學員知道這位婦女從燒傷後就不曾親餵女兒母乳,她們立刻想到可以用嬰兒當做誘因,鼓勵她站起來動一動。結果策略大成功,婦女終於離開了床,並且抱著女兒餵她母奶。在這一刻,婦女重新相信她是可以重拾母親的角色,學員也感受到她們的工作多麼的有意義,雙方都被empowered!

 

 

 

 

 

雖然學員都來自不同國家或不同背景,在工作上他們常常面對同樣的困難或問題。其中一個難題是出院病人往往不回診。有時候是因為距離太遠或病人沒有錢負擔交通費,有時候是因為病人以為出院就沒事,但結果發現幾個月後疤痕開始攣縮。為了幫助學員思考如何在自己的工作中促進一些改變來解決這個問題,陽光團隊主持一場腦力激盪課程。在過程中,學員想到很多可以嘗試的方式,但更重要的是,他們體會到,若要改變現況,就是要從自己開始做改變。

 

 

 

 

一週非常密集的訓練課程終於結束了。大家雖然很累,但是收穫非常多,可以感覺到學員提昇的不僅是專業上的能力,更在講師和同儕的激勵下,擁有更多動力和熱情持續投入在燒傷這個困難、複雜卻也充滿生命力的領域中這個課程是第一次舉辦,也就是一個開始。陽光非常高興有機會認識那麼多優秀的治療師,也很期待繼續分享專業經驗,幫助中低收入國家提升燒傷復健品質。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青年日報 / 記者黃德潔 / 專題報導)

 為鼓勵燒傷及顏損孩子努力向學,進而肯定自我價值,陽光北區中心日前舉辦「一○三年度陽光北區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逾百名優秀學子在親友陪同下出席領獎。以往得獎人上台致詞,只想到感謝家人、醫師、師長,卻從未感謝過自己,今年主辦單位期望得獎者能反過來給一路努力不懈的自己掌聲喝采,不少人致詞時難掩激動,場面溫馨感人。


 對燒傷及顏損孩子而言,從小到大必須犧牲無數個寒暑假,進出醫院接受鬆疤植皮手術,在每個就學階段,都要重新適應同儕側目的眼光,他們在成長路上必須比同齡孩子克服更多生、心理的恐懼及挫折。陽光自一九八三年起,每年設立獎助學金,持續地鼓勵、肯定燒傷顏損學子在學業及才藝上的努力及表現。


 陽光北區大專組優秀獎學金得主倪稚佳,當日帶著開朗笑容上台領獎,無懼臉部燙傷疤痕的缺陷,從容自信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稚佳出生三天就因護士的照護疏失,造成左臉頰被維持體溫的儀器造成三度燙傷,局部皮膚焦黑壞死,自此開始了逾十年的漫長燒傷治療、植皮手術。個性外向的稚佳,樂與人群接觸,從不因臉頰獨特印記而自卑。目前就讀護理系五專部五年級的她,夢想成為心理治療師,運用專業、傾聽病患心聲,鼓勵病患面對病魔、積極治療,迎向陽光。


 陽光指出,今年全臺共有七百二十一名優秀學子獲獎,全國共計發出逾三百六十八萬陽光獎助學金。感謝愛心企業與捐款人的共同捐贈,讓這份「愛的鼓勵」能夠年年延續,陪伴更多傷友與家庭走過人生低潮。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