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沒有到過台東,不知道自在的滋味,不明白生活的模樣,於是,許多人如蒲公英般,飛越大山大海,降落在台東這塊與世隔絕的淨土,深根成長,期待在此咀嚼慢活的真意。然而,當陽光褪去,黑夜來臨,台東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方才悄悄露出端倪。

 

褪色的母親節

妮妮一家已經記不清楚到底重複了幾次這樣的行程,在黑暗中睜開眼睛,收拾簡單行囊,搭上最早的火車,離開台東住家,前往遠在花蓮的醫院回診,這樣來回一趟車程,動輒五小時以上,年幼的孩子根本坐不住,六歲的妮妮卻意外地沉得住氣。兩年前的母親節,年僅四歲的妮妮被誤加入酒精膏、突然竄起的火焰灼傷,臉、手及前胸二到三度燒傷。由於蘭嶼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妮妮必須到花蓮就醫,自責的父母辭掉工作,搬到台東縣的婆家借住,媽媽將妹妹託給遠在台中的親戚照顧,在家全心照顧妮妮,爸爸則擔任臨時工,賺取微薄薪水度日。


沒有終點的就醫路


經過醫院轉介,陽光緊急提供妮妮所需的經濟補助、定期居家復健、壓力衣等服務。在治療師的協助下,正在長大的妮妮努力與時間賽跑。為了不讓疤痕影響關節活動,妮妮燒傷攣縮的小手必須要一點一點地撐開,疼痛,讓她緊皺眉頭,貼心的她卻還是堅強地寬慰爸媽:「我會很勇敢的。」只有在忍受不住時,眼淚才悄悄滑落,哭著跟治療師說:「叔叔可不可以先讓我休息一下?」媽媽忍不住抱著妮妮哭了,心疼她小小年紀,卻要承受連大人都難以負荷的痛苦。


有了陽光的協助,現在的妮妮只要定期回花蓮醫院複診,不必再為復健花上動輒五小時以上的車程。如今,妮妮的復健之路雖然依舊遙遠、辛苦,但在陽光的全力支援,以及家人全心全意的陪伴下,妮妮將有更多的勇氣,成長、茁壯,面對更多挑戰的未來。


妮妮的處境,正是台東地區眾多燒傷與顏損傷友的縮影,陽光從多年服務經驗發現,台東地區燒傷與顏損傷友長年面臨以下的困境:
 

醫療資源

台東地處偏遠,醫療資源缺乏,顏損與燒傷面積超過10%之傷友必須遠赴外縣市大醫院就診與復健,千里跋涉讓傷患體力難以負荷。

就醫路遙

台東地區幅員遼闊,從南至北相距將近200公里,狹長地形與高聳山脈讓台東儼然成為孤島,進出都須仰賴飛機與台鐵。而隨著近年旅遊熱興起,傷友較能負荷費用的火車票一票難求,更讓燒傷與顏損傷友就醫復健之路雪上加霜。

台東普遍

台東地區就業結構以藍領階級為主,收入普遍不高,根據台東縣政府統計,在台東,每二十人就有一人是低收入戶,占全台比例最高。陽光服務多年發現,一旦家中有人因燒傷或顏損倒下,家人就必須暫停工作照顧其生活起居,傷友也因身體虛弱無法工作,難以負擔家庭經濟開銷,原先不甚寬裕的經濟狀況將更為惡化。

預防知識

根據台東縣消防局統計,103年台東火災件數高達988件,平均一天就有近3次火災發生。在台東偏鄉,因為路途遙遠,瓦斯運送不易,當地居民常以柴火取代瓦斯,在燒傷預防知識不足的情況下,燒傷意外屢見不鮮。

此外,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台東嚼檳率與口腔癌罹患率皆為全國之冠,除教育程度較低、為高檳榔種植縣市等原因,從事農工等高強度體力工作上的需要(如提神)也是台東嚼檳率高居不下的一大主因。


104年陽光為幫助台東燒傷與顏損朋友克服缺、遠、窮、貧四大問題,發起「送愛到台東」募款計畫,預計募集300萬元服務經費,提供給台東燒傷及顏損朋友更即時、密集的定期復健及諮詢、心理支持、預防宣導、經濟補助等服務,讓台東傷友早日重返正常生活軌道,善款所得將運用於以下服務:


社工家訪服務

陽光基金會社工為台東地區的燒傷及顏損朋友訂立個別性服務計畫,藉由家訪、院訪等方式,關心個案的生心理狀況及需求,提供適時的關懷與協助,或提供家庭成員各項社會救助資源連結,以使案主及其家庭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預計每年提供1500人次服務。


生理復健服務

以定點或居家訪視方式提供台東地區個案復健訓練及諮詢,減少因生理因素造成的生活不便;並為傷友量身定製壓力衣及各式輔具,以幫助傷友避免疤痕增生,儘早恢復生活自理功能。預計每年提供120人次生理復健服務。


經濟補助支援

為使燒傷及顏損朋友全心投入復健治療過程,陽光提供醫療、生活、輔具及交通上的經濟補助,以支持服務對象在生、心理及職業重建過程中無後顧之憂,得以專心復健。


病友聯誼支持活動

因應疾病所帶來的人際退縮與心理衝擊,協助個案及家屬彼此經驗分享相互支持,以增強案主疾病適應、提升人際互動。預計全年辦理3場大型及4場支持性團體活動。


預防宣導

將增進與台東縣衛生局的合作,進行多面向的宣導,亦運用口友宣導服務隊志工現身說法,以分享自身經驗勸說高危險群民眾或企業員工,使其對口腔照顧有更多認識,願意定期做好口腔篩檢,以強化早期發現、正確治療觀念。此外,也將增進與防治工作在地相關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持續經營帶來更大效益。預計全年辦理60場、3,500人次校園及社區宣導活動。

 


一起【送愛到台東】

有您的陪伴,台東燒傷與顏損傷友在復健路上將走得更穩健。台東地區今年所需服務經費約300萬元,邀請您捐款支持,一起為台東地區的燒傷、顏損朋友及其家庭加油打氣。

即日起 至 104/6/30止,捐款滿1,200元,或每月捐款300元以上,連續捐滿一年者,陽光送您 LOCK & LOCK環保水杯(600 ml) 乙個。(限量100個,送完為止)
 

 

快立即捐款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