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陽光娃娃收到朋友轉寄來的信,主旨是「Good Info on Fire」,內容是關於《油鍋起火切勿以水滅火》處理步驟的教學影片。


大家可以先看看影片的內容:


 


(或是點這裡也可以看)


 


影片中傳達了這樣的訊息:


當油鍋起火時 1) 請先關閉瓦斯。2) 將抹布沾濕擰乾傾斜快速蓋在起火的鍋子上。3) 千萬不能以水滅火,以免釀成不可收拾的殘局。


陽光很樂見這樣的自救方式在網路間被分享,但是為了讓大家獲得更正確的處理步驟資訊,陽光基金會的顧問,同時也是任職於台北市消防局的莊啟忠督察提醒大家,油鍋起火滅火作業模式應為:


1先以鍋蓋或滅火毯蓋住油鍋


2、再以濕毛巾覆蓋週緣,避免鍋蓋與油鍋之間有空隙。


3、將瓦斯爐正確關閉。


 


為什麼應避免先關瓦斯呢?


因為,油鍋起火,四周空氣中之氧氣會持續助燃,油鍋火勢會迅速擴大,應優先以窒息方式滅火。再者,若因緊張而轉錯瓦斯的關閉方向,將使災情擴大。而覆蓋後之油鍋即使有12滴水滲入,雖未必會造成爆燃現象,但仍要小心濕毛巾的使用。最重要的是,若油鍋起火,千萬千萬不要以水滅火否則很容易造成如影片中的爆燃現象喔!


 


 


如果您也收過這個短片的轉寄信,歡迎您再引用、轉寄補充此訊息。


如果您還未收到這封信,也歡迎您引用或轉寄,讓更多人獲得此自救資訊。


但是陽光娃娃更希望大家都不會需要用到這樣的步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