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還沒有好好說這事....


 


上星期陽光娃娃陪我們副執行長去拜訪我們基金會樓上的鄰居。這老闆跟我們一樣在這棟樓很久了,也常看著我們傷友進進出出,所以想出一點力幫助我們.....


這位鄰居老闆跟我們說了一件事,到現在還烙在我心上。鄰居老闆說十幾年前他想買這辦公室時,仲介商跟他說:「這裡以後房價不會好,因為樓下是陽光基金會.....」


很深很深的話。


 


然後我想起,大概六年多前,陽光住宿部正要跟我們兒童中心整合為一個提供傷友像家一樣居住的地方,提供他們在台北短期居住,安心復健,我們稱那是「陽光之家」。


找陽光之家的過程很辛苦。為了讓傷友能更早融入社會,所以我們希望可以找在一個很多人居住的地方;因為要提供足夠床位及活動空間,所以坪數也要夠大;因為傷友行動不便,所以找的地點也要安全得宜、出入方便......


這種種的條件,在找尋上已經夠艱辛,但是更難的是,我們好不容易找到合適的地方,但對方卻不太願意賣給我們。但是陽光並沒有因此洩氣,於理上,我們沒有不法;於情上,我們了解那是該社區對我們傷友不了解所帶來的反擊聲浪。所以,陽光決心要先做好溝通,再讓傷友住進來.....


在確定我們要進住後,從裝潢開始,我們每天都有工作人員待在那個房子裡,與前來關切及抗議的居民溝通;陽光也到該社區的管理委員會做深度的報告,表示我們絕對會配合該社區的規定,陽光也會做好傷友的居住管理....。


過了這麼多年,那社區的居民早已習慣傷友是他們日常生活中的一份子,也幾乎不再有抗議的聲音。但這些不是憑空而來,多年來,陽光之家透過在管委會擔任文康委員的角色,主動辦理了許多社區活動,透過這些活動也讓傷友跟居民互動,漸漸打破居民的心防及對傷友的不了解。過往那些負面的看法與批評早融化在彼此的互動付出中.......


 


陽光之家的遭遇不是第一回,所以在進入這社區之時,我們早已做好了萬全的準備,因為早在民國八十年左右,陽光在木柵的住宿部,甚至在外門上被噴了「不歡迎」的紅漆,當然還有更激烈的手段,那比現在的陽光之家成立的艱辛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當年陽光住宿部成立時)


 


這些抗議,那些遭遇的挫折,工作人員的眼淚,但陽光從來沒有認為是社會大眾的不對,只是心疼傷友這麼不被了解。


他們的身上的燒傷不會感染、他們臉上帶的壓力面罩不是故意嚇人....他們也從來不想這樣子,他們只是想要有一個可以讓他們早日復原的地方。


 


他們不會降低居民的生活水準,在國外高度開發的文明國家,只有優質的社區才會有社福團體進住。台灣是很有人情味的,或許當我們多一點了解,自然就會少一點排斥,自然我們也會願意給多一點機會與支持.....


希望有一天,不管陽光傷友走到那裡,都會被張開手臂了解與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