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婚紗是每個女孩的夢想,

 


而燒傷與顏損的女孩也跟每個女孩一樣,


不因外表的損傷而失去對美麗及幸福的憧憬,


希望能夠被友善的對待而不是同情;


 


燒傷與顏損的女孩也像每一個女孩一樣,


渴望披上白紗,一圓自己美麗的夢。



圖:慧娟挑婚紗


 


夢想的開端


四年前的一場意外,梅杏受傷面積高達百分之七十,她花了兩年的時間,將為了取頭皮而剃光的頭髮重新留長,重新學習走路,反覆練習只為了能像新生兒一樣握拳,當幸福的男女約會挑婚紗送彌月禮盒的時候,她忍痛復健每一個因疤痕而攣縮的關節,只為了能夠用自己的雙腳走進弟弟的婚禮會場。當我們問:「梅杏,如果讓妳完成一個心願的話,妳最想做什麼?」她想了想告訴我們:「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穿上漂亮的新娘婚紗。」


梅杏說


「受傷之後,完成夢想對我來說容易多了。」梅杏微笑地說。當她的夢想必須全部重新排序時,「我要靠自己的力量從病床上坐起來」成為了離開加護病房的第一個夢想,「這樣的夢想只要不斷地練習,就一定可以實現。」她說。梅杏體驗了每個重新來過的第一次:重新學會彎下腰綁鞋帶,重新學會伸長雙手,重新學會自在呼吸。


 


然而,除了生理重建的需求外,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讓傷友知道,他們有權利和其他人一樣,可以拒絕回答自己不喜歡的問題,可以自在走在人群裡不被路人的異樣眼光傷害,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一圓婚紗夢


因為想幫傷友一圓婚紗夢,814 ,我們帶著傷友梅杏、慧娟、雅虹一塊兒去林路老師幫我們聯繫的贊助廠商「聖雅典花園婚禮」挑婚紗,婚紗店的經理很好心地通融我們全程側拍,幫傷友留下美好的回憶。


當慧娟換上一件漂亮長尾白紗緩緩走出更衣室時,眾人一陣驚呼:「好漂亮喔!」



慧娟露出靦腆的笑容,站在鏡子前盯著穿著婚紗的自己,還請前來幫忙的室友趕快幫她照相,然而,因為長尾婚紗對還無法走穩每一步的慧娟而言,很容易因此絆倒,因此,治療師擔心地告訴前來幫忙的造型師:「慧娟的平衡感比較不好,是不是能幫她挑一些裙襬較短的婚紗呢?」


沒多久,雅虹也挑了自己最喜歡的婚紗,「雅虹,妳挑的那件太成熟了,可能不太適合妳。」其他人這麼建議著,於是,雅虹不捨地看了自己最喜歡的婚紗一眼,轉身重新挑選其他的婚紗,又跟著造型師與婚紗店總經理的建議試穿了其他不同款式的婚紗。此刻的梅杏,則已經快速地穿起另一件婚紗,滿臉幸福地在鏡子前轉圈。「這件婚紗還有搭配頭紗喔!」總經理拿出頭紗,梅杏眼睛亮了起來,紅著雙頰直嚷嚷著:「就是這件了!就是這件了!」


 


於是,最早挑完婚紗的阿杏開始自己進行修飾化妝的工作。



受傷過後的臉頰,因為疤痕處缺乏毛細孔而抓不住粉底,所以必須用按壓的方式,仔細將粉底覆蓋在皮膚上。而燒傷的皮膚因為排汗功能較差,汗水容易全從同一處排出,所以定妝的步驟特別重要,絕不能少,因為疤痕拉扯而變形的嘴唇,也以修飾化妝的方式將缺少的部分補齊。又因為是必須搭配婚紗的新娘妝,因此更需要花上更久的時間。


 


化完妝後,還必須幫身上露出的疤痕撲上粉底修飾。


 


等慧娟也挑好自己喜歡的婚紗後,雅虹開始緊張了起來,不知道自己該挑哪一件。「那就選妳最喜歡的那件。太成熟又怎麼樣呢?要穿婚紗,就要穿自己最喜歡的那件;不要讓自己後悔。」於是在與多人懇談後,雅虹鼓起勇氣告訴原本不建議她選擇超齡服裝的總經理,她還是決定要穿自己第一眼就喜歡的那件婚紗。



 


夢想的留影



接下來,就是拍婚紗照的時間囉!為了讓整個圓夢的過程更完整,我們也請婚紗店的專業攝影,幫傷友各拍一組正式的婚紗照留念。從來沒拍過婚紗照的梅杏從來沒笑得這麼像個小女孩,拉著裙子到處亂跑,還一直告訴我們:「再幫我在這裡多照幾張!等一下我還要到大門口照!」



梅杏的雀躍與快樂似乎也感染了其他人,原本等待傷友化妝等得很累的婚紗攝影師,竟不顧自己早該下班的時間,拼命地按快門來逗前來圓夢的傷友開心,「手插腰,喔,不是好學生式的插腰,來,像我這樣!」語罷,婚紗攝影師走近雅虹,故作可愛地擺了一個標準拍照姿勢,大家又笑成一團。



 


817日,在陽光娃娃的朋友小芭鳥的朋友(好饒舌的一段話) 阿傑 自己創作的甜蜜浪漫音樂下,雅虹、慧娟、梅杏捧著漂亮的捧花,慢慢地用剛剛才惡補的步伐走進舞台,台下,則坐滿了特別前來給她們加油打氣的傷友。突然間,為了這次婚紗夢的一切努力與挫折都化成了感動,就算中途小狀況不斷,可是,看著雅虹、慧娟、梅杏臉上盪著的微笑,一切的辛苦似乎就此一筆勾銷。


 


穿婚紗是多少女人的夢,站在舞台上又需要多少勇氣及自信?當陽光的傷友努力想讓自己更有勇氣更有自信地跟世界打招乎的時候,我們,能不能也以友善同理的方式,給他們一個最溫暖的微笑?



 

謝謝妳們,這麼的勇敢。


 


 


特別感謝:


謝謝 梅杏的一句話,讓我們有機會成為圓夢小組的一員,


謝謝 林路老師的熱心幫忙,


謝謝 聖雅典花園婚禮的贊助,


謝謝    婚紗攝影大哥加班陪伴我們,


謝謝 自由音樂人 阿傑 幫我們譜出的浪漫樂曲,


謝謝    幫忙留下美好回憶的攝影師 剛齡 和小芭鳥(糊掉的照片幾乎都是她照的),


謝謝 陽光的每一位工作夥伴,


謝謝 每一位給予陽光朋友祝福的您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