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娃娃在整理自家資料夾的舊文章,看到好幾年前曾寫下一個山上來的好先生的小故事....


............................................................................


 



山上來的好先生


不曉得這年頭是不是很難再聽到什麼好男人的事蹟,聽到這位好先生的事,看到這個好先生,真讓我感動的想流淚,但礙於旁邊人太多,我還是將淚止住了。


今天因為工作的關係,認識了這一對夫妻。這個太太因為一次意外,幾乎兩腳截肢,右腳上還有很深的傷口,看得出當時受傷有多嚴重。他們是原住民,住在新竹的山區,聽說昨天路才通(因為之前納坦颱風摧毀了他們的聯外道路),今天他們的一對兒女便趕緊接他們下山,要讓治療師看看這位太太的傷口(定期的追蹤回診)


這是我第一次看治療師全程幫傷友換藥,燒傷疤痕上還有兩個很深的傷口,怎麼看都比我以前跌傷、撞傷、擦傷的傷口還嚴重,我知道那種傷口被碘藥或消毒水碰到有多痛,但是她似乎是已經痛習慣了,沒看到她臉上有痛到掙扎的表情,但我還是覺得好痛。這個太太說,她的膝蓋今天會痛,在旁邊的先生解釋說,因為他昨晚要揹太太回房,不小心摔倒了,所以害他太太的膝蓋撞傷。


他們已經30歲的女兒在一旁告訴我:「我們山裡的路都是石頭路,相當不好走,現在家裡也因為土石流的關係房子有些傾斜,所以走起路來相當不便,但爸爸還是每天揹著媽媽去工作,照料媽媽所有的吃喝拉撒,從來沒喊過累。」此時,這位好先生也在一旁玩笑地補充說,他太太愈來愈重,他都快揹不動了。我看到他太太臉上洋溢著幸福的表情。此時我似乎也明白為什麼藥抹在傷口上,那麼痛,她卻能表現地安然自若,總覺得她的好先生,給了她無比的力量。


治療師跟社工要這個好先生要學習讓他的太太能獨立,他們要好先生別自己先累倒了。為了讓這個太太能學會獨立,治療師也教著她如何站立移動,她自己很願意學,而她的好先生在一旁擔心想攙扶。


離開前,社工還是交代好先生要試著讓太太獨立,但好先生只說,反正最痛苦的時候都走過來了……


 


這是我第一次不是因為報導的需要而寫下傷友的事,只因為我真的感動。好先生是原住民、是災民、家裡還有個受傷的太太照顧,不管是什麼原因讓他擔起一定要好好照顧太太的重責大任,也不管傾斜的屋子會不會危險,他那一切隨遇而安、樂天知命的態度,讓人感動卻也不捨。我看他像把自己交給自然、交給別人,但是他看起來還是一樣樂觀積極,怎不讓人動容?


不離不棄的患難真情,樂天知命的山上居民,山上來的好先生,讓我看到生命最美好的事。願他們永遠平安快樂。



 

 


.........................


 


好幾年了,不曉得他們現在好不好?


新的一年,希望他們一切安好!


 


也要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夠快樂地擁抱平安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