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陽光重建中心護佐  傅彩琴


 


 


你怎麼狠心下這麼重的手,帶給社會多麼大的震撼與傷痛!


 


這幾天大家都很關注彰化女嬰的事件,我每看一次新聞又哭一次。


自已很矛盾到底是希望她活下來,還去被上帝接到天國,當快樂小天使?


活下來她未來的復健是多麼艱難,才10個月大,全身都是燙傷,那來的皮膚可以補皮?若是有,也是全身一道道的疤痕,那也是一種傷害不是嗎?她要面對的是另一種身心靈的折磨,又是一關一關漫長辛苦的挑戰,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與體會。


 


她被上帝接走了,帶到天堂當快樂天使,上帝憐憫她,捨不得她在人間受苦,畢竟她是最無辜的受害者,祝福她在天上做個快樂天使。


 


這樣的事件,應該帶給我們警惕,而不是只是看一件悲慘新聞,看完就忘記了,大家做任何事情前,不要衝動!想一想,會不會害人害已?不要讓自己遺憾,更不要傷害別人,造成家庭的破碎、社會的傷痛與負擔。


 


想想社會上還有許多燒傷倖存者。在陽光重建中心,傷友們也是在意外造成下,變成容貌改變,家庭破碎,人生規劃也跟著改變,他們還是要咬緊牙關,努力把頭抬起來,給自己有一個生存空間。看見他們努力認真跟自己的疤痕拉扯,那不是我們一般可以體會,每一個傷友出入開刀房,就像是進入自己廚房一樣,任由醫生把他們割來割去,每重新製作一次,也就有另一種疤痕出現。


 


即使這樣辛苦,他們都努力學習接受自己,更努力珍惜重生後的各項考驗,所以我們也要學習去接納他們,給他們生活的機會,不是嗎?不然他們的努力,不又是會毀在社會給他們的不公平待遇上,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為他們找出生命的出口。


 


......................................................................................................


 


 


這個新聞事件深深地憾動基金會裡的每個人,從上星期六新聞報導的第一時間,基金會從上到下就開始關切黃小妹的狀況,我們當下除了無比的心痛,更深刻了解這個小生命日後會有多辛苦..在陽光重建中心第一線服務傷友的護佐彩琴,更寫下了她的難過與心情。


 


記得在將近三年前,陽光娃娃的部落格也曾分享過關於一個無辜又堅強的孩子(請見橘子的信),多難過三年後又看到一個無辜又堅強的孩子,孩子何苦要來承受大人失控的情緒?在失控的情緒後,後悔無法瀰補造成的傷害,孩子身上及心理的傷痕不是時間可以輕易抹滅的。


 


燒傷有多痛,燒傷朋友的復健路有多苦,如果我們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多一點注意,對燒傷急救多一點自我保護的了解,或許身體可以少一點痛與苦。


但陽光娃娃真的希望別再讓孩子身上的傷痛去提醒大人們的疏忽,而是我們真的去注意與關心─別再讓孩子承受無辜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