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教私立海星國民小學五年級三班學生在閱讀課共讀完「火女孩」這本書後,發起「一元做公益」活動,由小朋友向身邊的親朋好友募款,將募款所得6000多元捐給陽光基金會,幫助顏面損傷及燒燙傷的朋友們面對陽光,重見希望。


海星國小推動班級共讀活動多年,本學期五年級的第一本讀本是由台灣東方出版社出版,獲得2006年美國金風箏圖書金牌獎的「火女孩」,這本書描寫一個全身被火燒傷的女孩潔西卡,勇敢走入人群,帶給周遭同學的震驚與啟發。在閱讀課中,小朋友們上網認識了「陽光基金會」,在「我能做什麼?」的問題討論中,決定發動募款幫助陽光基金會照顧燒燙傷的人,於是閱讀老師設計了「一元做公益」的活動單,讓每個小朋友號召身邊的親朋好友,一人捐一元,當別人生命中的陽光。討論的過程中,也有小朋友提議,捐款金額可否不設限一元?老師解釋一元的設限是希望小朋友在募款過程中體會聚沙成塔的力量,在不造成別人負擔的情況下,募款工作也會比較順利,達成共識後,小朋友便開始展開為期兩週的募款活動。


海星國小閱讀課老師韓麗蓮表示,兩個星期後,小朋友帶回課堂上的除了裝滿一元的瓶瓶罐罐、簽滿捐款者姓名的活動單,還有許多溫馨的小故事。有小朋友為了募款從公寓的一樓到四樓「走透透」,造訪了平常難有交集的鄰居;有小朋友趁著清明節跨縣市向親友募款;有小朋友去加油站、火車站募款;還有家長也加入「一人一元」的募款陣容,帶著孩子去媽媽的老師家募款;五年仁班的黃丞彬小朋友在這次的募款活動中總共募得八百多元,在課堂上分享自己的心得提到:「募款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才能得到支持。」他同時也提到過程中最感動的是鄰居家的老爺爺不但全家一人捐一元,還送他一個手電筒,讓他在晚上出門募款的時候可以看得更清楚,還有一戶鄰居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但是一家只有四人,只能捐四元,所以熱心的把祖先的名字也簽上去,說是要代表祖先捐一元做好事。另外,也有小朋友在分享中提到少數負面的回應,例如有小朋友被質疑:「你是乞丐嗎?」「你這麼小就會騙錢,長大後怎麼得了?」難能可貴的是當老師問小朋友聽見這些話心裡的感受時,小朋友笑著說:「不會怎麼樣呀!就像『火女孩』裡的潔西卡最後已經不在乎別人的嘲笑,因為她知道什麼對她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她還有更重要的事要想。」


台灣東方出版社總編輯呂淑敏輾轉得知小朋友募款的感人故事,不但親自寫一封信,讚賞小朋友們將閱讀心得化為傳愛行動的愛心和勇氣,並且致贈海星國小一箱好書,希望海小師生持續印證「書」的力量有多大!期勉小朋友和出版社一起發揮社會的良能,同時也代表東方出版社捐出七千元,讓小朋友們的募款金額加倍,傳遞出更多的溫暖。


....................................................................................................................................


 


429當天,陽光基金會收到由海星國小及東方出版社共同捐款的15,000元,本會全體員工也都共同分享了這個來自花蓮市海星國小的感動事蹟,更希望這份感動能隨著愛傳出去。


讓我們把海星國小的愛傳出去吧!現在您只要引用這篇文章至您的部落格,並用回應告訴我們您的姓名\地址\聯絡電話\email,陽光就送您「火女孩」一書(數量有限),和海星國小一起認識潔西卡的勇氣與世界!


 


 


 


 


更歡迎您一起響應「一塊挺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