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8月18日記者會消息稿

 

1999年921大地震發生之後,募款亂象叢生,讓社會大眾驚覺自己的愛心可能會遭受濫用。為此也促成內政部於當年1220日通過「勸募條例草案」。希望可以彌補震災之後各界募款無法可管的漏洞,為此民間組織也大多贊同應該要有名權的規範,以免弊端發生。

直到20064月通過公益勸募條例後,我們歷經了四川震災及這次八八水災兩次國內重大天災募款動員。但聯盟調查之後發現,許多企業、民間團體及民眾都不了解勸募條例的相關規定,導致浮現許多的募款亂象。
921大地震的經驗為例,震災發生後,全台灣有八成的民眾都有捐款行為,當時總捐款金額預估有328億元(行政院與中央各部會募得138億餘元;地方政府為75億餘元;民間募款團體計有114億餘元)。

而若該年度沒有天災人禍的狀況之下,所有非營利組織一年總募款經費不過427億元左右。這代表每一次的重大天災,短短幾天企業與民眾居然就捐出全台民間社團將近一年的運作經費,這也將帶來後續的捐款排擠問題。

然而根據內政部調查,只有不到30%的民眾知道要求開收據,25%的民眾有追蹤捐款使用情況,至於了解募款單位的募款計劃內容與查證是否有公開徵信動作,則就更少了。

自律聯盟理事長鄭信真表示,募款就是為了服務,應負起受大眾監督的責任,然而此次的募款在公益勸募條例,仍可見到亂象,包括:未具募款資格發動募款、合法團體募款不合法、沒計畫先搶錢、資源統籌分配不平均、捐款金額未隨時公布累積狀況、未要求註明指定專款、政府募款未說明用途、捐款流向不明、詐騙集團橫行、 不知有勸募條例規範等等。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將彙集相關資訊,商討募款監督方式,也在此呼籲目前已累積近20億的勸募金額,能確實地用於此次因風災遭受困難 的民眾。

玄奘大學社會福利系查重傳副教授提出,在混亂情況下所得的大筆勸募資源,如何確實地分配到災區是個大哉問,在各級政府尚未有統一 平台之前,公益團體自律聯盟提出如何聰明捐款救災民的角色甚為重要,也在此呼籲政府要有統一對外公布訊息的窗口,而公益團體除了發揮有效率的救災功能,要也落實款項監督,以昭公信。

主管勸募條例管理的內政部社會司陳彥丞科長報告,經中央及縣市政府核可的勸募單位,包括政府及民間團體截至 8/17為止共有36家,民眾若想知道合法勸募的單位,可上網至內政部社會司公益勸募管理系統(http://donate.moi.gov.tw/)公告區查詢,點選活動摘要便可得知申請團體及募款相關資訊;該網站也提供公益團體詳盡的勸募許可申請方式及流程。因應此次重大災難,此項業務內政部也將盡快 處理相關申請案件,尚未申請的單位則請速於5日內提出相關文件申請。提醒民眾在發揮人溺己溺精神同時,勿忘聰明捐款並註明捐款用途,讓受款單位可依民眾需 求做最適當的分配使用,並承諾未來將與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合作監督募款流向。

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賴光蘭舉例,我們看到收容災區的廁所間數不足,民眾的捐款為何未及時提撥解決,不得不質疑到底用在哪裡?希望社會大眾也負起監督之責,讓民眾的捐款可以用在刀口,讓受災戶接收到民眾力量,讓受傷的心靈及家園可以盡快復原。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當場並公佈如何成為聰明捐款者七點方式給捐款人參考。

聰明捐助災民的方法-捐款前/後請確認

1.
合法立案組織
依據勸募條例的規定,可以申請公開勸募團體為公立學校、行政法人、公益性社團法人、財團法人。各級政府機關(構)平時不得主動勸募,但遇重大災害或國際救援時,不在此限。

2.
申請勸募許可
有知名度與公信的組織不代表就可以募款,還是必須要編列計畫送審通過給與文號後才可以進行勸募活動。並且依據全國與地方性勸募分別隸屬中央與地方政府核可。捐款人可以參考內政部社會司內政部社會司公益勸募管理系統(http://donate.moi.gov.tw/)

3.
合理的勸募計畫
建議捐款人應該要了解勸募團體計畫內容與經費編列狀況是否與自己期待相同,沒有清楚計畫內容就表示有問題,應該拒絕捐款。勸募經費不該只是呼籲越多越好,而應該注意組織的執行能量。

4.
捐款對象帳戶
為避免在騙集團利用民眾不會勸任帳號而貿然轉入非法帳戶,務必確認是否為合法帳號並與募款單位公佈一致。若希望專款專用,則需註明專案名稱或捐款目的。

5.
收到捐款單據
勸募團體收受勸募所得財物,都應該開立收據,並載明勸募許可文號、捐贈人、捐贈金額或物品及捐贈日期,民眾應該主動索取單據。

6.
公開徵信
捐款人可以要求組織必須公開登出捐款者相關捐款訊息以求公信。

7.
使用流向與成果
好的捐款習慣不只是捐錢睜大眼看,捐款後也應該持續關心追蹤,了解捐款後續運用狀況與成果。
自 律聯盟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就人性而言,這段時間的募款效果的確最好,金額也容易衝高。但就捐款習慣的良性發展,還是希望民眾都成為有智慧的捐款者。若民眾的愛心細水長流,不會因為時間而變淡,這樣社福團體就不會擔心未來推出好的方案計畫時,會募不到經費,現在這種沒計劃先搶錢的募款情況自然會減少。若已經 捐款的朋友,不論金額大小,都請務必監督了解這些捐款後續運用與效果,並要求公開徵信,以作為下次再捐款時,增減金額或拒絕的依據。


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11074
台北市光復南路5056樓之9
(O)02-8788 2620
(F)02-8788 2650
(W)www.npoalliance.org.tw

 

 



許可辦理88水災勸募單位一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