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勳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在一場精油氣爆意外中受傷了,全身、臉、手有7成遭到灼傷,出院後和媽媽同時被送到陽光之家來接受療養與復健,媽媽因為傷勢較輕,半年後在社工員的建議下,就忍痛先行離開,主要是避免小孩因依賴而拖延復健進度。七、八歲的小男生,在治療師、教保員的督導和堅持下,開始長達一年半的復健訓練。也因此而認識在陽光之家擔任看護一職的「龍哥阿伯」。


 


復健真的很苦,小孩受不了常常又哭又叫,又不能夠因為心軟就停下來。有一次在做手指復健時,岳勳痛得大力反抗,甩開他爸爸的手,哭著大吼:「爸爸,你不是我,你不知道我有多痛!」岳勳爸爸當場「轟」的一聲心都碎了!任由孩子繼續哭嚎,他走到旁邊,點了一根菸(那時候還有抽菸),抽了兩口,直接按在手掌上捻熄,又點起一根菸,再捻熄在手掌上,三次後,早就燙出了洞。岳勳走來跪著說:「爸爸對不起,我錯了!」岳勳爸爸把手掌攤在兒子面前說:「岳勳,你有多痛,爸爸就有多痛,你不做復健手會廢,爸爸不能讓你這樣。」岳勳爸爸手掌上的菸疤到現在還在,這是他們父子共同「復健」的印記。


 


在陽光之家六年的服務生涯中,對象大多是成人,小孩的話,岳勳倒是頭一個。所以龍哥阿伯也就把他當自己的小孩一般看待;由於岳勳媽媽對孩子受傷很愧疚,讓她對岳勳照料的更是無微不至,這一點讓岳勳爸爸很擔心,擔心過度的保護反而讓孩子學不會獨立自主。上國中後他迷上了網路遊戲的刺激有趣,課業表現也不比國小時期,讓人更加擔心。所以最後岳勳爸爸就在岳勳國二的時候把他託付給龍哥,讓他從台中搬到台北來唸書,與龍哥同住,因為岳勳爸爸認為自己和龍哥在管教岳勳的態度上較為一致,在家裡的話,岳勳媽媽的的偏袒容易造成阻礙、父嚴難伸,而龍哥正可幫忙補上這塊不足,把小孩交給龍哥讓他很放心。


 


岳勳是聰明、特別的小孩,很明顯的流露出「不承認或是不認為自己是個受傷的人」的特質。管教別人的小孩,分寸拿捏是一大考驗,要很小心翼翼。基於和岳勳爸爸有「絕不讓孩子走歹路」的共識,所以兩人時時保持密切連繫、商議對策、裡應外合,就好像電影裡的諜對諜一樣,一起觀察著岳勳成長的一舉一動。


其實龍哥是個原則和規矩都清清楚楚的人,只要不踰越規矩都好,但鬼靈精的岳勳禁不住還是犯規了,有一次趁放學去補習班的一個小時空檔,上網咖玩遊戲。結果被龍哥逮個正著,雖然生氣,但他當下沒有發作,深怕孩子的心情會受影響,晚上的課也別上了,所以請太太把孩子帶出來,先去補習。回家後,再重重訓誡了岳勳一頓,讓他知道他的行為是不對的,並要求他寫悔過書,還無限期取消每天可以上網半小時的休閒福利,以此訓練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因岳勳住進陽光之家療養讓龍哥與他們家人有了交集,十年過去了,龍哥也看到岳勳爸爸對岳勳用心良苦的父愛,而龍哥其實也像是個父親的角色與岳勳爸爸協力、相互支援,一同教養著岳勳,讓受了傷的岳勳能夠得到兩倍的父愛,快樂、勇敢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