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投稿 ◎ 許智偉 2011/05/14



東南科技大學傳出曾、吳兩名學生因長期競爭第一名,加上吳生長期嘲笑曾生長相「奇怪」,導致曾生使用鹽酸攻擊對方。此事件除了導因於社會上過度強調學業名次之外,其實另外也反映出校園學子對於「臉部平權」的概念仍相當缺乏。


社會上對於臉部漂亮的人都有一些較正面基本的假設,例如能力與人緣較佳、活潑外向等等,但這些假設就是臉部歧視的來源,在校園中造成人際壓力與霸凌的問題,在就業市場中則造成就業歧視的問題。根據九十八年勞委會身心障礙就業統計,台灣顏損者的失業率為六.○%,其中高達四十六.八%的非勞動力顏損者是「因身心障礙疾病,無法工作」,顯示在顏損者非勞動力人口中,有很高的比例是因為社會大眾對於顏損者的排斥導致其無法順利工作。而顏損者只是佔遭受臉部歧視者的少數,我相信社會上有更大一群人因為臉部的特殊性而飽受壓力。


政府應積極推廣臉部平權的觀念,確保每個人不論顏面外觀如何,在社會上都受到應有的尊重,例如在校學以及就業市場上應享有相同的發展機會,不因顏面的特殊性而受到嘲笑或喪失各種可能的機會。


(作者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社教專員)


資料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