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1-01 06:01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


「臉部受傷後,出門都被嘲笑很醜,整整足不出戶兩年,其實只要路人一個善意的微笑,就會讓我有走下去的勇氣…。」陽光基金會百位顏損傷友今天參加元旦升旗典禮,集體呼籲落實臉部平權,尊重傷友。


 


因為火災意外導致顏面傷殘的莊美菊,談及傷後治療復健的過程,忍不住落下淚來。她說,她全身穿上彈性衣去醫院時,搭電梯都被取笑是鹹蛋超人;計程車司機大多不願意載她,有些願意載的,找錢都不敢碰到她的手,「把零錢丟在地上,我就從地上把它撿起來。」莊美菊整整兩年不敢出門,自殺念頭不知想過多少回,現在還在服用抗憂鬱的藥物。


 


原本擔任導遊的莊美菊,在顏損後就找不到工作了。她說她很希望政府或企業能夠保留職缺給顏損傷友,讓他們能夠工作養活自己。莊美菊也說:「如果在第一時間看到臉部傷殘的人會怕,沒有關係,但請給我一個微笑的點頭,我就有走下去的勇氣。」因此,儘管家住中壢,莊美菊說,為了「臉部平權」四個字,還是要不畏寒風的前來參加升旗典禮。


 


陽光基金會北區中心主任王佩珊表示,今天將有百位顏損者及其家屬參加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呼籲社會拋下對顏損者的刻板印象,給予顏損者公平的機會與尊重。王佩珊也希望企業在雇用員工時,能讓顏損者至少有公平競爭的機會,而不是看到殘缺的臉後,連機會都不給就說額滿了。


 


<延伸閱讀>


1.誠徵 一個支持、找回人生自信


 


2.臉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