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衛生署陸續公布97年癌症登記資料、99年國人十大死因以及針對國高中生進行的嚼檳榔行為調查。結果發現:每年台灣新增5,781位的口腔癌患者,也有2,370位國人因而喪生,更有高達5萬的青年學子正在嚼食檳榔!然而,由近期媒體上陸續出現以「檳榔」行銷台灣的言論或挺檳榔的影片,顯見預防宣導的工作無法有效由中央貫徹到地方,橫向層面的整合亦是不足,實為台灣人民健康的一大隱憂!

聯盟的成員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進行了「台灣中小學口腔癌宣導認知調查」,結果發現,在高嚼檳率縣市的國中生對於口腔癌的了解程度(平均78分)較非嚼食區高(平均67分),經過宣導後,雖在拒食意願的部份都達90分以上,但是高嚼檳率縣市國中生的拒食意願卻反低於其他縣市!換句話說,高嚼檳率縣市的學子,就算了解檳榔致癌,依然較可能因其所處環境因素影響選擇吃檳榔,這樣的結果,凸顯宣導工作向下紮根的重要性,同時亦彰顯檳榔危害防制工作必須跨領域跨單位合作才能收效。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一貫主張政府必須拿出整合性策略推動檳榔危害防制工作!去(99)年針對全國24縣市進行口腔癌防治力調查 ,由結果中發現最需改進的問題即是缺乏有效整合:各縣市普遍由衛生局「獨挑大樑」,面對口腔癌防治跨領域的多面向問題,由中央部會到地方縣市皆存有單兵作戰、缺少整合的問題。其次是資源投入不均也不足,時至今日,政府投入檳榔防制的經費遠不及菸害,在有限資源中縣市政府的預防資源仍多集中在中段的篩檢工作上,宣導層面僅部份縣市推動無檳校園跟無檳職場計畫,最前端宣導的努力明顯不足。因此去年本聯盟即建議應更系統性的全面推廣檳癌防制的宣導工作。

「檳榔子本身即是致癌物」已由國際癌症研究總署證實,衛生署並據此大力宣導,然而政府卻又將之列為農產品;農委會之前也認為只要把預防宣導做好,市場機制自然會降低國人檳榔嚼食率,現在看來更是格外諷刺,如果政府政策缺乏一致性,具有媒體影響力的個人或團體又對檳榔危害明顯認知不足,付出慘痛代價的將是無辜的國民!



今日到場現身說法的口腔癌病友(簡稱口友)皆表示自己深受宣導不足之害:「如果當年有人告訴我吃檳榔的嚴重性,我就不會這樣選擇!」「如果有人當初告訴我嘴巴裡的小白斑會變成口腔癌第四期,我就會早早去看醫生!」口友王大哥及周大哥目前都投身宣導志工行列,他們深切希望透過自己站出來讓更多人了解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了解口腔癌對個人及家庭都造成嚴重傷害,王大哥說:我生病之後感嘆早知道,希望能讓吃檳榔的人知道得早,不要再經歷口腔癌的痛苦!周大哥則期盼政府的公權力應該要更有力的介入,更積極的去處理檳榔的各種問題,否則「預防勝於治療」效果很難看到!

因此,「台灣檳癌防制聯盟」2011年將持續進行口腔癌防治力調查,將加強對政府整合措施的檢視,呼籲政府相關部門對國人的健康拿出更積極的作為,近程規劃應整合原民會、農委會、教育部、衛生署以及各級地方政府,提出具一致性及延續性的防制工作計畫,有系統的全面執行。不要讓宣導的鴻溝,變成用血及檳榔汁染紅的「紅」溝。

相關資料 :
2010年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績優五縣市為:台北市、新北市、雲林縣、嘉義縣以及花蓮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