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的呂大哥,本是顧家盡孝的好爸爸、好兒子,一場車禍導致雙腳癱瘓,足足復健了四年才恢復行走能力;意外連番造訪,他成了單親爸爸,五年前竟又驚覺罹患舌癌第三期!靠著種西瓜,一肩扛起一家五口的生計重擔,本著一股拼勁和過人的意志力,咬緊牙關全力拼搏,他是全家的依靠,他一直告訴自己,處境再艱難,也絕對不能倒下……






好爸爸驟變為單親爸爸
呂大哥出身雲林農家子弟,很小就離鄉北上打拼,數年下來事業有成,因是家中獨子,不忍年邁的父母孤單在家,毅然決定返鄉,從油漆工頭改行經營海產攤,憑著拼勁和努力,生意很快上了軌道。


好景不常,十年前某日,大哥如常收攤準備回家時,被酒駕車輛撞成重傷,雙腿嚴重骨折,雖免於截肢,但雙腳卻完全無法站立,剛起色的生意難以為繼。為了不讓收入中斷,大哥提議讓太太開麵攤支應家計,他則在家邊進行長期復健,邊帶小孩;詎料沒多久,太太竟然花光大哥積蓄,拋下重傷的大哥、二名幼女及年邁的公婆,不告而別!



這樣的打擊更甚肉體的折磨!儘管痛苦萬分,但想到全家老小都靠他,大哥咬著牙告訴自己一定要站起來,整整復健了4年,終於可以獨立行動!雖然雙腳還是留下了障礙,但大哥很惜福,一再表示能夠再走路就很好了,並開始跟著老父在田裡幫忙。慢慢恢復行動與勞動能力的大哥,開始找工作兼差以貼補家用。


重新站起來v.s.命運再度重擊
96年,就在生活重回軌道時,大哥舌頭上一顆已經出現一年多都不會痛的小白斑,開始破皮腫痛,撐到受不了時才就醫,證實罹患舌癌第三期!大哥難以接受,好不容易才由車禍重傷中復原,卻又面臨更大的挑戰!


肩負家計重擔,大哥對自己說:「我不能讓家人擔心,我沒有放棄的權利!」於是接受醫師建議先做化療、放射治療後,切除了三分之一的舌頭後,取手上的皮瓣補上。手術後,因為放射治療後遺症,傷口整整一年無法癒合,差點就要演變成骨壞死再切掉半邊臉。舌頭切除後,說話不清楚、吃東西不方便,許多人對他敬而遠之,大哥眼淚都往肚裡吞,後來參加陽光講座,在其他口友的鼓勵下,大哥開始做復健,舌頭靈活度大大改善後,也重拾了信心與希望!


拼了,而且要拼贏
大哥秉持著「跟它拼了,而且要拼贏」的信念,全力抗癌,一如他對做任何工作全力以赴的態度。術口傷口都未完全癒合,就已經開始下田、學習種瓜來維持生計,摸索三年,種出又大又甜的西瓜。但務農是看天吃飯的行業,難以溫飽,大哥也盤算起重操舊業,雖然油漆工作較不利健康,但因為工錢較高,他還是想要拼拼看!


屬於西瓜大哥與西瓜姐妹花的刻苦幸福
分別就讀小二及小六的一對掌上明珠,也遺傳到爸爸的堅韌,小小年紀就超齡的懂事,不僅讀書認真,也幫忙田務與賣西瓜,大女兒更榮獲孝行獎!儘管生活刻苦,但這一家三口湊在一起總是笑聲不斷,大哥說:「總是要學會苦中作樂呀!」於是,自封「西瓜姐妹花」的兩姐妹,會在田裡跳舞,要西瓜快快長大,好讓她們有學費讀書,兩人攜手在路邊幫忙父親做生意,自編自演叫賣西瓜!順應愛女之令,呂大哥「晉升」為西瓜大哥,勉力生活,同甘共苦,這是屬於西瓜家族的小小幸福。



處境再艱難,也絕對不能倒下
面對一連串生命的嚴酷考驗,他選擇堅強往前走。為了讓自己有拼的本錢,除了每天下田勞動,他還自己搭建簡易健身房每天運動,一方面鍛鍊身體,一方面藉由消耗體力忘掉煩惱!大哥自勉:「遇到了就要面對,做就對了,別想那麼多!」


這陣子正值西瓜授粉的農忙時節,大哥年逾八十的老父因病住院,蠟燭兩頭燒之際,不顧自己罹癌後需要休養的身體,一個人耕種偌大的瓜田養家。細想:食衣住行水電,孩子的學費、父親及自己的醫療費、運送販賣西瓜的油錢車資……每樣開銷都讓他焦頭爛額,西瓜大哥憑著堅定的意志力,咬緊牙關拼搏,他一再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倒下!縱然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能撐多久,但為了家人,他選擇拼命工作,只希望一家人能過好一點的生活,能夠一直在一起……。








陽光珍惜每一份得來不易的資源,
所以我們都用於顏損及燒傷朋友的服務之上,
所以我們沒有廣告預算可以在電視上播送這部公益廣告
但只有當社會大眾重視這個議題時,這樣的情況才有可能減少
 
我們急欲讓這部廣告可以曝光,
但在一個多月密集地接觸、拜訪多家企業後,
仍無法獲得播放經費的挹注。

所以我們急需要您一個分享跟轉寄的力量,
透過網路的傳遞,
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顏損弱勢家庭,
一同幫助他們渡過危機。
 
陽光誠摯地邀請您,
一個簡單分享的動作,
和隋棠一起守護危機家庭!

 

您的支持,能讓口腔癌病友與其家庭共同度過人生難關
讓他們能與家人相守、給他們機會點燃希望

 

您可幫助我們
 
1.轉寄這支公益廣告讓更多人知道: 
http://www.sunshine.org.tw/2011_family/promo.htm

2.認識這個公益活動:
http://www.sunshine.org.tw​/2011_family/ 
 
陽光基金會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