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課程的最後一天。本以為昨天的過程會讓大家很沮喪,沒想到今天一早,學員媽媽們一就很有精神的跟我們打招呼,一到教室大家都是就定位的,包括翻譯先生Cristian。看到這些,一掃我們心中的沮喪,提振精神再度開始。


想說,先來看看大家壓力衣的成品有甚麼差異。來自瓜地馬拉的Miriam拿出他的壓力衣,她用的布料和尼加拉瓜一樣,但是有多加一些創意。Miriam都會準備可愛的卡通圖案讓小朋友選,然後縫在壓力衣上。這種貼心的做法可以幫助小朋友更接受壓力衣。




我們也看到他們解決問題的創新方式。比如,女生上衣最大的問題是胸部的部分。Miriam的解決方式是用胸罩,縫在壓力衣。




「壓力衣成品分享會」結束後,宋老師帶學員們完成上衣打版和秀齡示範縫紉。因為時間有限,學員沒有辦法自己縫上衣,但是至少對複雜的打版步驟有更好的了解。下午,宋老師帶大家把講義複習一次,也把一些量身的基本要點再練習一次,從學員的回答中看到他們越來越熟練,心裡感到真高興。


課程的最後,花了一點時間做閉幕。學員們上前熱情的擁抱有礪和秀齡,大家都非常開心「我們做到了!」。然後,我們拿出臉部平權的海報,告訴他們臉部平權的意義,也請大家在上面簽名,讓我們做為紀念!那個過程蠻感人的,大家很認真、慎重,還在上面寫了一些祝福的話。最後謝謝翻譯Cristian,他這幾天講的話是我們的兩倍,還負責管理課堂秩序,他的風趣和體貼也讓這群媽媽們非常喜歡他!






晚上在飯店,APROQUEN舉辦課程結束後的小晚宴,主要目的是慶祝大家完成課程,也發給每位學員上課證書。下午的感動延續到晚上,每個學員分享她們這幾天上課的心得,也表示感謝。當他們說「我代表巴拿馬人民謝謝妳們…」,內心真的覺得無比光榮!原本只是單純的覺得服務要分享,但現在有種為國爭光的感覺,台灣中華民國很棒!


晚宴的結束,也意識到課程真正的結束,大家會陸陸續續回家。跟她們一起努力,一起笑,一起頭昏眼花一個星期的時間,有一種革命情感。所以看到學員「畢業」要準備回家,有點捨不得。但更多的是,期待這幾天所教的對他們有幫助,也能真正的運用所學習的。


這個計畫,無論是對陽光或對學員們來說,是有很多的「第一次」。每位學員媽媽們,都是第一次出國搭乘飛機(其中一位因為對坐飛機有恐懼感差點沒有來)。也是她們第一次參加這種訓練課程,因為沒有專門針對車縫師的訓練。遇到比較複雜的壓力衣製作技術,她們要用學習的熱情來克服很多困難。對陽光同仁來說,這是第一次以很有系統也有規模的方式把三十年以來所累積的燒傷復健經驗轉移給國外的夥伴。在過程中,我們了解另外一個文化,發現我們跟她們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她們也讓我們看到我們服務的「好」在哪裡,進而可以肯定自己。她們也讓我們感到,我們這次的行程,不只是代表陽光,更代表台灣。


從學到會,學員還有一段路要走。她們會需要練習、做一些嘗試、想新的問題解決方式。在這個過程,陽光同仁會繼續提供協助。陽光娃娃也期待,明年還可以跟你們分享新的「尼加拉瓜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