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在印度至少70%已婚的15歲到49歲印度婦女曾經歷家庭暴力,而依據印度國家家庭健康調查,每六個小時,就有一個年輕的已婚婦女被活活燒死、毆打致死或被迫自殺。一篇發表於2009年《刺胳針》(The Lancet)學術期刊的研究[1]估計2001年全印度有163,000人因為燒傷而死亡,65%死亡者為婦女,而其中57%15歲到34歲的女性。研究者指出,女性遭受燒傷的高比例,與環境安全、自殺和家庭暴力有關


 


印度婦女團體犯罪預防和受害者關懷國際基金會」(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Crime Prevention and Victim Care,以下簡稱PCVC),PCVC成立於2000年,主要目的為幫助家暴和性侵犯受害婦女及孩童。看到印度家庭暴力和燒傷息息相關,PCVC與清奈的燒傷中心自2003年開始合作轉介計畫。PCVC前往醫院協助家暴病患提供照顧和諮商,而出院後,PCVC安排生理、心理和社會重建服務、法律諮詢服務、醫療補助和交通服務(幫助燒傷婦女回診)。後兩者主要為讓燒傷婦女動重建手術。確實,更複雜的重建手術幫助病人恢復功能(如眼睛功能、手功能等)主要由PCVC連接私人醫院的資源,安排燒傷婦女得到免費手術。而後來,藉由德國婦女團體的補助,PCVC2010年起開始補助女燒傷病房購買拋棄式床單、飲用水和營養品,以及進行病房的環境改善(打掃、重新刷油漆、購買新的電風扇等)。


 


PCVC為加強提供燒傷患者相關生心理重建服務,幫助更多燒傷婦女進行重建,尤其是生理復健專業知識。於是PCVC執行長Dr. Prasanna111011日造訪陽光基金會,除了與陽光分享在印度的服務經驗外,也藉由觀摩陽光的生理和心裡社會重建服務,學習陽光的經驗並且發展國際合作計畫,一同為印度的燒傷婦女創造更好的醫療和重建環境。


 


經驗分享過程中,PCVC執行長Dr. Prasanna提到一個故事,可以代表印度燒傷婦女的處境。


Yachana(化名)是一位18歲的印度小女孩,結婚後不久,發現先生習慣酗酒,喝醉後會罵她,也會打她。這種充滿有暴力的生活,Yachana一直忍耐著,因為從小到大,別人總是告訴她:「這是女人的命」、「結婚後,無論如何,就要服 從 先生」、「生活本來是受苦,暴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等。Yachana繼續忍耐著,直到有一天,她再也受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痛苦,覺得脫離苦痛的唯一方式,就是自我毀滅。於是,Yachana拿起每個印度家庭普遍使用的汽油,絕望地潑灑在自己的身上,點燃火花


 


事發後,Yachana被緊急送到位於清奈,號稱是印度國內第二大的燒傷中心急救。該中心一年接受超過2,500名病人,每個月有將近150位燒傷婦女入院,其中90%的燒傷事件與家暴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醫院面對大量的燒傷病人,但卻缺乏燒傷護理人力、病床以及設備,完全無法顧及燒傷病人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重建問題,只能盡力讓燒傷病人活下來(而實際上病人存活率只有40%)。僅管Yachana遭受上半身大面積嚴重燒傷並且失明的不幸,但Yachana仍然是幸運:熬過8個月長的住院時間,她是那位屬於少數40%能存活下來的病人。


 


在印度的燒傷中心,像Yachana的燒傷婦女很多:在社會較低階層中曾遭受家暴的婦女,可能為了表達對姻親的不滿而自焚,也可 能有 先生和婆家利用火或硫酸攻擊婦女Yachana也很幸運,因為住院期間,獲得PCVC的介入協助,確保她可以得到最基本的醫療照顧和尊重,也在PCVC的協助下,Yachana不會因環境髒亂而受到感染死亡的風險威脅。


 


Yachana住院期間,先生一次都沒有來看她。出院後,她無處可去,全身盡是沒癒合的傷口,再加上雙眼失明,導致她完全無法照顧自己,也是在PCVC幫助下,Yachana住進位於清奈的免費宿舍,並且在基金會的陪伴和補助之下,她持續在私立醫院就醫,不僅護理傷口,更重要的是進行眼睛重建手術安排,一個角膜移植手術可能將會讓她恢復視力。另外,PCVC也安排各種藝術治療活動,透過畫畫、寫作和跳舞,幫助Yachana找回自信,並且面對燒傷後的自己。Yachana雖然失明,但是她還是可以把心裡「看到」的畫面畫出來、她還是可以跟著音樂的節奏律動、她也可以重新發現寫詩的樂趣。現在,她也深深希望可以一同幫助跟她一樣的燒傷婦女,找回自立更生和快樂生活的能力。


 


Dr. Prasanna的分享當中,面對嚴重家庭暴力問題所造成的燒傷高發生率,以及醫療體系無法處理並滿足燒傷病患的基本需求,容易令人無法理解,並感到無奈、沮喪,甚至憤怒。但是當她分享Yachana的故事,並且讓我們看到一個本來放棄生活的小女孩,現在透過律動、文字和彩色表達內心最真實的自己,我們也深深了解,無論在台灣或在印度,關懷和陪伴可以讓燒傷者「重生」。


 


雖然在文化背景、組織規模或歷史發展,PCVC和陽光有所不同,但在服務理念上和運作上,有著許多雷同,包含:對燒傷朋友的關心和保護、對全方位服務的落實,以及對公益理念的重視和維護。在這些基礎上,陽光十分開心能有機會透過合作和技術轉移的方式,分享服務經驗,協助國際友伴團體-PCVC加強其燒傷重建的角色,尤其在生理復健方面。我們也期待PCVC更有能力服務當地燒燙傷者,並且讓更多燒傷婦女像Yachana一樣,有重生的機會。


 








[1] SANGHAVI, Prachi, Kavi Bhalla, Veena Das, Fire-related deaths in India in 2001: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data,” The Lancet, Volume 373, Issue 9671, pp. 1282-1288, April 11, 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