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北市建國南路與市民大道、高架橋下的加油站,近十年來支持著三百多名身心障礙者的生計,不過今天(21日)卻遭到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及當地里長、社區居民,以影響交通為由,要求立即廢止搬遷。殘障聯盟表示,當地居民認為庇護工場阻礙交通,根本就是歧視行為!


 


這座為台北市勞工局委託經營的「建孝庇護工場」加油站,最早由中油於民國73年在此設置,為鄰近社區提供便利的加油據點。十年前在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推動促成下,轉型為庇護工場,由伊甸基金會經營,約滿後今年改由陽光基金會接手經營,提供智能障礙、顏面損傷等7種障別、共60名身心障礙的工作機會。然而,正當這群身心障礙者積極接受訓練、準備上工時,市議員李慶元帶著鄰近社區的里長和居民,強勢要求市府將庇護工場搬遷,而原地再改建成里民活動中心或停車場。


 


當地里長認為,該庇護工場鄰近建國南路與市民大道,來往車輛川流不息,交通流量大,而旁邊亦有正在興建中的住宅大廈,兩年後至少增加一百戶的居住,將使交通動線更為惡化,要求台北市政府立即廢止加油站。


 


突如其來的抵制行動,讓庇護工場員工錯愕,尤其是這十年來,有三百多名身心障礙者在此獲得工作機會,掙得自主生活的尊嚴;今日社區居民卻以阻礙交通為由,抵制庇護工場在此生存,剝奪身心障礙者的工作、生活權,重演1982年楓橋社區抵制發展遲緩兒童日間照護中心的事件。


 


殘障聯盟認為,身心障礙團體與機構,過去數十年來,經常遭遇社區居民因為不了解而出現疑慮,以拉白布條、陳情、言語或是海報張貼等方式,使機構無法在社區內提供服務。身心障礙者為化解因不了解而來的刻板印象與歧視,多年來不斷以拜訪社區、溝通協助,讓民眾認識身心障礙者。在多年來的努力下,我們欣見社會大眾因了解而接納身心障礙者,讓他們成為社區中最珍貴的資產。對生活處境居於弱勢的身心障礙者而言,庇護工場的工作對他們彌足珍貴,是他們獨立自主的第一步,也是參與社會的權利。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益,身障團體無可退讓!




資料來源:殘障聯盟新聞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