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輯:Tammy



1972年,越南戰火已持續將近20年之久。這場原本被認為是阻止共產主義蔓延的正義之戰,在延宕近20年,奪去無數越方及美方百萬人民的生命後,其必要性早已備受質疑。世人從電視及報章雜誌上看到的盡是衝突下存在的殘酷畫面,但,一張由美聯社記者黃幼公(Nick UT)在1972年拍下的照片,震驚了全世界:一名全身赤裸的小女孩在炸彈轟炸下的混亂情境中逃命,大喊著「好燙、好燙」。這名攝影記者在當時拍下這張照片不過花了短短幾秒鐘的時間,但黑白照片裡小女孩奔跑逃命的畫面,讓世人著實體會到戰火的殘酷與戰爭裡人民的恐懼。




照片裡奔跑驚恐小女孩,就是戰火下的倖存者-潘金福(Kim Phuc)。潘在美方軍機一次投擲汽油彈的轟炸行動中受到了嚴重的灼傷。幸運的是,拍下照片的攝影師立刻將女孩送往醫院急救,女孩也隨即被轉送到軍方醫院接受更妥善的照護。潘的全身有百分之三十遭受火吻,燒傷程度為第三級,然她的臉部卻絲毫未受波及。在炸彈事件後13個月,潘接受了無數次的植皮與手術終於得以出院。她看到了黃幼公拍下的照片(這張照片贏得了普立茲獎),但卻絲毫不知這照片所引發的龐大效應。她只想回家,只想恢復正常的生活。


 


潘在之後治療過程中接受了家人、醫生及護理人員的照顧,所以她決定努力的讀書,考醫學院,這樣就可以幫助很多受傷的人。不過在她唸大學的時候,政府知道了她就是當年越戰時期各大報紙上的小女孩,也希望她成為政府的代言人,因為她有宣傳價值。因此,潘被迫退學並且參加政府各項宣傳活動。政府還派了一個人整天隨時監視她的一舉一動。她覺得自由快沒了。她就好比被禁錮在照片裡,依舊是那個一邊哭喊一邊奔跑逃命的小女孩。潘回憶到「我當時真希望自己能和表親和南越的士兵一起死掉,我希望自己當時就死了,這樣就不用經歷後續一連串的折磨…..要我來背負戰爭背後存在的仇恨、憤怒與痛苦實在太沉重了」。



為了逃避這一切,她申請去國外念書。後來在古巴唸書,在一次從古巴回越南的途中他在加拿大跳機成功。即使她現在在加拿大展開了全新自由的生活,她的心靈依舊被禁錮著,無法擺脫束縛。她決定拿回自己的主導權,面對她的過去,擊退所有負面的情緒。因此,她寫了一本自己親身經歷的書,將一切記錄下來。她也跟導演合作拍下紀錄片。她也開始四處演講,而就在一次紀念越戰的追思會場合裡,她見到了當年駕機投下炸彈炸毀她居住村莊的空軍上尉- John Plummer。潘的寬恕讓他們放下心裡的石頭。



潘因自己的經歷找到了目標,更讓這一切變得有意義。她致力於推動和平與寬恕的行動,因此成立了金福基金會(the Kim Foundation International)。基金會主要替戰爭下倖存的孩童提供醫療與心理復健,協助孩童度過因戰爭所產生的恐慌經歷。她的基金會支柱了世界各地的許多學校和醫療院所,例如:烏干達、東帝汶、羅馬尼亞、塔吉克、肯亞及阿富汗。




在40年之後,已身為兩孩子母親的潘,終於可以正視那張自己全身赤裸奔跑的照片,瞭解照片潛藏的意義。她因此重生,因此接受考驗,更因此獲得自由。



「大部分的人都看過我的照片,但很少人知道我的生活,我很感激這一切,這張照片給了我龐大的力量,讓我決定透過它致力於和平的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