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上課第一天,開始量腳套,下午進行打版,延續到第二天。今天的量身課程都還順利,因為今年我們用的不是「小模特兒」,而是14歲的「大模特兒」。


 


去年每個學員有自己的量身模特兒,而且大部分都是年紀很小的小朋友。我們發現這種安排,雖然很接近學員在工作當中會遇到的情況,但是會造成一些問題:學員用的尺寸都不一樣,導致老師很難以同一個標準監督每個學員的進步,再加上小模特兒無法完全配合(怕痛、一直動、會哭鬧),導致學員必須花更的時間量身。今年的模特兒是14歲的小男生,他很有耐性地坐著,當學員們一個一個量他的腳,他就安靜地看書。


 


下午開始打版,一般來說這是最困難的製作步驟。腳套的腳趾頭有個部分,大家又卡住,這部分停住蠻久,宋老師說有點頭皮發麻的感覺。不過不同的是,這次卡住時大家拋出很多疑問: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這是好事,表示大家都在思考,只是還不懂,不過比較會提出疑問的人都是治療師。


 


  


 


各國的治療師是這次很大的助力,理解比較快,陳述一些解剖位置或常見狀況也都能溝通,都是各國的治療師會做了之後,再說明給車縫師了解,一組一組的很有團隊合作的感覺。不過我們心裡也得到個小結論,我們的東西比較適合教給治療師。當大家完成打版,裁剪出版型時,我們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課程時間因為事前安排得宜,控制比較好,大約六點都可以結束課程。與去年每天晚上9點-10點結束有很大的不同!


 


  


 


雖然我們可以準時下課,比較諷刺的是這次時差好像調的很慢。課程比較早結束,但大家一回飯店反而是無法控制的疲憊想睡,然後凌晨就醒來。我們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半下去吃早餐,七點半車子接我們去醫院,八點開始課程。


 


下午Dr. Icaza帶我們去認識一個15個月大的小病人,他的名子叫Bismark。他來自大西洋地區,算是尼加拉瓜最偏遠也最貧窮的地區。Dr. Icaza想讓我們認識Bismark不只是因為這個小病人非常可愛,也是因為他的故事可以代表APROQUEN的工作。因為貧窮的關係,Bismark的媽媽只能餵他母奶,所以他嚴重營養不足,也不知道怎麼由口吃東西。另外,生活環境並不好,所以他有呼吸道感染,以及其他感染。醫生也嚴重懷疑小朋友有發展遲緩,因為15個月大都不能走也不太講話,他對環境或週邊的人沒有什麼反應。他在家裡花園趴在地上的時候,奶奶沒有看到他,然後不小心將煮的熱開水噴到Bismark的身上,所以右側頭部、手臂、下肢受傷面積大約22%。


 





Dr. Icaza讓我們訪問Bismark的媽媽,我們在過程中覺得很感動,因為我們看到APROQUEN的影響力。當小朋友燙到時,媽媽馬上用做奶酪的水幫小朋友沖燙傷的地方。我們問媽媽為什麼這樣做,她說以前聽廣播有APROQUEN的廣告說明燒傷急救方式,所以她雖然沒有乾淨的水,但她知道這樣用會把溫度降低。
 

 
就醫過程也很不容易。媽媽下山送Bismark到醫療站(一般醫療站只有一兩個護士,沒有醫師),然後醫療站安排船送Bismark在最近醫院,而這個醫院看到小朋友馬上轉介到APROQUEN。因為距離,這個過程花了4天,但是很順利,因為醫療站和醫院的人都接受過APROQUEN的訓練,在急救期處理燒傷。
 

 
現在Bismark恢復的很好,呼吸道感染獲得控制、他現在開始自己吃東西,而且他對環境和人越來越有反應。這幾天訪問了四個小病人,了解他們受傷過程,都可以在第一時間獲得正確的急救是因為APROQUEN的預防宣導,他們知道可以找APROQUEN幫忙也是因為APROQUEN的廣告(電視和廣播),也因為APROQUEN花很多的時間為全國的醫院或醫療站舉辦培訓課程,提升他們對燒傷的了解。在這幾個小病人的身上,我們看到預防宣導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