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人的目光‧九年的悔傷"   by 洛洛  

立冬過後的空氣,開始有了冰冷的凜冽,每當沐浴著砭人肌骨的低溫霧氣,來到巷口的早餐店,我總會想起我們相遇的日子,以及那時年少無知時的我……所犯下的錯。
 
  九年前,似乎也是這樣寒冷的日子,在這間早餐店,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遇見妳。
  
  那天早上,頂著寒風,踏進熟悉的早餐店時,我發現店裡多了一個陌生的身影,穿著淺黃色的早餐店制服以及暗紅色的烹飪用圍裙,「應該是老闆娘新雇用的店員吧!」我心想。一如往常地坐下,在菜單上勾選了喜愛的漢堡蛋及豆漿,正要將菜單遞給新來的店員時,目光卻仿佛被店外的寒風所凝結,無法自店員的臉上移開。
 
  這原先應該是張動人的臉龐,粉潤如瑪瑙的雙唇、小巧但挺拔的鼻峰、明亮澄澈似黑珍珠的雙眸以及兩道淺淡細長的蛾眉,完美地組成一張本應賞心悅目的臉蛋,左頰上剔透的晶瑩散發出生命的光澤,然而……右頰則是完全相異的肌膚。
 
  不同於左頰的粉嫩,此處的肌膚一塊一塊的,有些是毫無生命的白班,有些則是妖異的粉紅色塊,看起來斑駁、慘淡、死沉……我一時被這樣強烈的反差震懾住了,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樣盯著面部傷殘患者的臉龐,是多麼嚴重的侮辱與刺激。
 
  不知道過了多久,才聽到妳用非常壓抑的聲音問我:「先生,請問要點餐了嗎?」沉鬱濃濁地化不開的語調,摻揉了憤怒、自卑、絕望、難過與種種的負面情緒,我看著妳緊緊地咬住下唇,非常努力才使臉上的肌肉繃出一個勉強的微笑,目光透過淒涼的泫然對我射出了怨懟,拿著菜單轉身離去。
 
  我一直不記得當時是怎麼吃完那頓早餐的,往後長達一年的時間也未曾再踏進那間早餐店。不是害怕再見到你被祝融親吻過的臉頰,而是害怕見到那扭曲的語調與憤恨的眼神。
 
  我知道,那時的注視深深地傷害了妳;也知道,欠妳一個誠摯的道歉;但我不知道,要如何解釋當時的注視並不是歧視,而是震懾;也不知道,要怎樣才能溶去妳眼中的悲傷及怒火。
 
  一年後,我終於鼓起勇氣,再踏進這間早餐店,卻已見不到妳的身影。向老闆娘打聽後,她似乎也不知妳的去向,亦沒有妳的聯絡方式。這個道歉,已經在我心中積存了九年。不只一次夢見妳,但在夢中,妳的臉並不清晰;最清晰的,一直都是妳那沉鬱的話語,以及淒涼憤怒的眼神,還有那緊繃出來的……微笑。
 
  對不起,儘管這三個字遲了九年,況且也很難撫平當年給妳的傷害,但仍要在此致上我最誠摯的道歉。給妳,一個曾經被我不經意卻深深傷過的女孩,也給所有被烙上祝融圖騰的朋友們。期盼在我未來的日子中,能給你們每一位,一個發自內心的微笑。希望你們的聲音不再沉鬱悶濁,也希望使你們的目光再次澄澈純淨,更希望使你們的嘴角,再度上揚。


 


 

孩子,加油!
孩子,加油!" 
了解傷燒兒所要面對的艱辛歷程
http://www.sunshine.org.tw/children/index.htm

 

 

第五屆陽光公益獎
第五屆陽光公益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