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給陽光孩子的信 -成長            BY 觀東主

 

作者介紹:
大家好!我是顏面血管瘤傷友-兆翔,個性開朗活潑的我喜歡交朋友,過去在年少讀書的時期時常曾因為胎記的困擾因此有很多的重心是放在怎麼去應對或者抗衡別人帶來「異樣眼光」的看法,但現在這些對我而言都已經不重要了!

我自命為觀東主乃因陽竹林讀書會之緣找到正確人生觀與追尋自我之正面價值!觀東主之本意觀表善察覺念、東主即為東道主,也就是「遇境覺察;後做自主」之意!與此用於自我勉勵與提攜!


TO 陽光孩子:

你喜歡自己嗎?是否曾經感受外在環境的評價的你而忽視了自己本來存在的價值呢?我們不斷在生活中追求尋找自我的目標理想來證明及加以肯定自我價值存在的意義,但有多少事是我們尚未認真思考究竟什麼才是我要的呢?

過去因為胎記造成在人際關係上產生諸多誤解、矛盾、衝突、疏離,對於信任感是日後成為自我的保護機制,以往經驗的累積成為對應外界的處理模式,於是開始習慣它!步入社會後我開始運用這種固定基模來應對社會,但所感受到的卻是需要更多,在心理的不安全感一直未曾消退反而增加了!

因緣際遇下因接觸心靈成長的課程,過程中藉由老師的引導不斷的發現每個個性及不同的人格特質都具備著它們的優點或是盲點,而性格卻是在人與人之間維繫著一切關係的重要成份,怎麼說?一個人會因另一人的個性來調整自己的行為態度而表現在那個人可以接受的範圍之下,一但只要有某一個人想放棄這段關係時就會選擇跳脫與離開這種相處模式的框架令人錯愕並感到難理解,了知這些過程才逐漸體會原來真正可以改變的只有自己的性格,於是我開始放寬心去接受跟自己以往不同角度的思維與意見,這也讓我想起在學時期曾經給我很多建言的好朋友,當我們將誤會澄清之後我們重新建立關係並來往!所以外在環境我們無法改變,唯一能改的是自己。因為自己的改變也找回了屬於自己真正的安全感,唯有真正的相信;才有真實的安全感!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每個人一生中必須經歷學習的課題,情感(情緒)、感受是處在關係中的媒介,因此這是個值得注意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會很納悶的在想一些問題:「為什麼他會這樣對我?」或者「我對別人好別人就一定會對我好嗎?」如果真為如此為什麼在社會上總是充斥著情感的氾濫、人際關係的不和諧、不管是對人有求或無求的關係都是如此?總是事與願違!有時候在思考問題之前不妨先問問我自己心裡的想法:「到底我做的會是我對自己比較好呢?還是對別人好呢?」是不是我把自身的心理狀態先投射到別人的身上,所以反射的結果才映現成這個樣子!

  最近認識了一位和我有相同特徵的小朋友說他的人際關係總是處裡不善搞砸了,問他什麼原因他也不清楚,既然凡事必有因,就問了他幾個問題來推敲看看:「是不是在很多時候是因為有一些讓你困擾的事情處於煩悶的狀態,而他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觸犯到你不想去碰的事,結果對他們動了肝火,他們就和你拒絕往來是這樣嗎? 回想一下!」小朋友:「通常是他們不跟我來往!」我:「你知不知道為什麼?」小朋友:「不知道」我:「因為他們已經被你傷害了!所以只好和你保持一點距離,其實我感覺得出來你對他們都很好!」小朋友:「怎麼說?」我:「因為我在你的年紀的時候也是如此!」並告訴他真正的朋友懂得包容,能給你糾正自己行為意見的人才是益友!世間上沒有一定的敵人也沒有一定的朋友,能不能聚在一起還需要緣分的聚合才有機會。至於情緒則需要自我修飾並圓融它,如果你發現了你的情緒升起,可以告訴他們我現在不方便談某些事,或者快點離開現場去操場把情緒發洩掉或是深呼吸,不然你自己就是一個壓力鍋,壓力到達極限是會爆炸的!所以不是忍忍就好,那只是把自己逼壞,雖然你可能可以一忍再忍,可是別人可以假裝當作不知道,然後就一直是試探你的底限到底在哪裡?最後你承受不了爆炸了!大家又可以笑你!那受傷的是誰?我們不是傻瓜來被人取笑,有不合宜不合理的事就應該適時的告訴他們才能夠維持動態的平衡,刻意的萎縮自我只會使自己找不到正確的出口而傷害自我。

    我們都是一路上相互學習的對象好比是一面鏡子,如果能改變而擁有一個完整的自我與成熟的人格特質,我相信我就是我,照樣活出精采的一片天!願大家一起成長,共勉!

                                                                                               觀東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