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朋友很少有機會和一般人在同一個運動場上奔馳、競賽,美商高盛的員工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準備、規劃,只為了讓陽光加油站愛打籃球的身心障礙員工,一圓和一般人共同切磋球技的籃球夢。陽光加油的員工們4月初甫聽說要與高盛打籃球,籃球社的員工們每週三晚上都自動到大安森林練球,以克服其體力不佳、運球太慢及手腳動作不協調等問題,能參加籃球社的學員,是加油站裡屬肢體功能較佳的諸如:聽語障、輕度智障的員工、以及重器障的員工....,兩場比賽下來,每個人都汗流浹背,有人雖然摔得雙腳瘀傷,卻還是笑得很開心。

這是一場與眾不同的籃球賽,每個上場的球員都打得很盡興,沒有刻意讓一手,沒有人在乎誰輸誰贏,在球場上,身心障礙朋友不再是身心障礙者,而是被以平常心看待、同樣獲得尊重的球員。因為身心障礙朋友個別的需求,陽光的輔導員必須在場邊仔細觀察每位球員的身心狀況,予以適當調整上下場的時間,也因此,比賽途中常常喊暫停換球員。 一位患有心臟疾病(重大器官障礙)的身障朋友,活動前晚就興奮地睡不著覺,為了顧及到他的健康,輔導員一見到他上場後有過度興奮的情形,就會立即喊暫停讓他下場休息以緩和情緒。另一位身心障礙朋友則是越打越有自信,簡直是當日陽光的得分王。

高盛不只注意到食物及加油棒的提供,更仔細的調派人力,分數差距太大時就換女生上場,讓陽光的身障朋友沒有比賽分數的壓力,而陽光的身障朋友,也在與高盛志工友善的互動中,克服了原本的害羞與緊張,盡情打球,享受比賽的刺激與快樂。友誼賽結束後,高盛志工還特別送給每一位陽光朋友運動用品作為禮物,而陽光加油站的身障朋友,則以親手自製的手工玫瑰花作為回禮。高盛志工告訴陽光的身障球員:「你們好棒!今天很開心能和你們分享流汗的感覺!」陽光的身障朋友也說:「謝謝你們給我們這麼棒的一場球賽!」

令人感動的不只比賽本身,而是背後提供給身心障礙朋友一受尊重且平等的環境,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球場上,高盛對陽光朋友的付出,已不再限於施與受,而是創造對等的環境,而這正是現行社會中身心障礙朋友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