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之家的傷友(國中至成人)在漫長的復健過程中,存在著相當程度的孤單和與社會的疏離感,除了期盼能早日完成復健回家外,我們,是不是還有能力為傷友創造什麼。而擔任志工的這一群孩子(國小至高中),有一部分為社區內未滿18歲的青少年,另一部分則是發展資源較為匱乏之少年,他們也許不是最幸運的孩子,但非常願意學習關心與付出。

小天使活動目標:  

1.        增加青少年志工關懷接納的深度,讓孩子了解關心必須循序漸進。

2.        讓傷友多一個機會與外界交流,並且了解自己有能力影響別人。

3.        讓傷友直接感受到外界的關心與支持。

4.        拉近傷友與孩子間的距離,讓孩子的表演活動能夠順利進行。

5.        讓傷友與孩子都能透過活動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

 
為了讓孩子與傷友的是在了解並出於自願的前提下參與活動,於是陽光帶著傷友 看到一直有朋友在默默鼓勵支持他們,也讓傷友知道他們是有影響力的;而他們的付出也都很有價值。「我們是不是能透過小天使活動,讓孩子知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努力,並且,偷偷反過來當孩子的小天使?」陽光之家的傷友都露出溫暖的笑容。在孩子這一邊,陽光告訴孩子陽光朋友的辛苦復健過程, 帶領孩子體驗復健的疼痛,並告訴他們如何和傷友相處,引導孩子以小天使的身份,讓傷友知道,有一群人很關心他們,並透過孩子的分享,知道外頭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進而更加有勇氣期許自己早日重回社會。

在社工的安排下,孩子先上了一堂愛的課程,透過陽光姊姊的介紹了解燒傷朋友的處境,讓孩子更能感同身受。另外,陽光姊姊也邀請孩子戴著壓力手套,體驗穿戴壓力衣的不便。一個孩子在戴著壓力手套寫卡片給陽光傷友的時候告訴我們:「我也有被燙傷過。」並且立刻拉開褲管讓我們看他的傷口。小朋友剛看到傷友的字時覺得好醜,可是體驗穿戴壓力手套後,才有深刻的感受,原來戴壓力衣寫字這麼辛苦。

小朋友寫卡片的過程中,工作人員會告訴小朋友:「你的小主人是一個很可愛的小男生喔,因為前陣子剛去了動物園,所以他就把自己看到的所有動物名字都寫了下來。」「噢,妳的這一位小主人是女生喔!」讓孩子對小主人更了解也更投入活動。



孩子們的卡片中都提到了復健很辛苦加油喔,也會針對傷友的興趣與喜歡的動物回應。

陽光傷友則以小天使的秘密小天使的角度與自己的小天使互動,當孩子告訴傷友她不太會唱歌時,我們的傷友會以正面鼓勵的方式告訴她:「我相信妳也是很會唱歌的,只是不好意思而已。」而喜歡豆豆龍的小傷友,也會挑選自己喜歡的小天使,畫一隻豆豆龍送給他。
喜歡豆豆龍的小傷友是陽光之家的小頑皮,可是卻也對小天使活動非常認真,每當小朋友寄信來時,他規定所有的來信內容都必須讓他看過後,其他人才能拿回去。 
 


如果傷友與孩子沒有回信,雙方的工作人員也會幫忙回信。
 


在決定小朋友表演時間時,原本在活動前,大多數的傷友都建議表演時間可定在週六,但在與小天使們通信後,傷友竟主動決定,為了讓每個想來表演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參與
(活動剛開始時,工作人員有提到一位孩子週末必須打工,但是卻也非常想參與活動),所以最後的時間,傷友都改變了原本的想法,將建議時間改為平常日晚上,並主動提前洗護時間,不想因為卡到洗護時間,而讓孩子覺得欣賞的人很少還來來去去的,更有傷友提出「來者是客」的想法。傷友努力且團結地想為孩子提供愉快的表演環境。

而另一邊的孩子一開始好緊張,一直追問著社工,他們可以怎麼做才不會讓傷友覺得不舒服。社工也擔心,距離關懷接納教育課程相隔幾個星期,孩子可能會沒辦法在面對傷友時,拿出最佳表現。對於陽光傷友的參與意願,工作人員也很緊張,不知道只通過兩次信,是不是真的就能夠讓傷友與孩子建立關聯,直到,一位傷友透露,他會出席欣賞孩子的演出,就是因為他收到了孩子的信,卻一直沒回,所以,他覺得自己有必須參與孩子的演出,不要再讓孩子失望。


陽光之家社工的觀察紀錄:
 

此次活動開始於小天使與小主人,青少年想表達對傷友的關心與支持為基礎,開始一段互相關懷的旅途。青少年來的關懷讓傷友們非常感動,尤其是20來歲的傷友,因年齡相近,彼此也能感受到對方的關懷,在回信的比率以20來歲傷友居多,並非成年傷友不想回信,因為在成年世界感情是內斂的,但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沒有習慣用書信來表達自己的感謝,所以就沒回信。

 
孩子來陽光之家表演的當天,害羞的小傷友雖然坐在最後一排,但也出席欣賞了孩子的表演。傷友友善的態度,讓孩子與社工都好感動,孩子從一開始的害羞到後來的鬆了一口氣越表演越好。帶孩子來表演的社工與社工督導以及主動加入的志工都覺得好感動也好有意義,當他們看到孩子從害怕自己表現得不夠好,到覺得自己好棒,社工也看到了孩子的成長與傷友真誠友善的笑容。

陽光的傷友還偷偷告訴工作人員,其實他們早就知道孩子的魔術是怎麼變的,但是為了要讓孩子開心,所以他們都假裝不知道,但還是玩得很快樂。


陽光之家社工的觀察報告:
 
魔術表演中,有4位青少年來表演,因表演過程中,因表演起來較生澀,但傷友仍很捧場,魔術表演完後拍手感謝青少年的支持與鼓勵,變成由傷友輔導與支持青少年,可見傷友自身的力量不僅可以給自己正向思考,也帶給需要的人溫暖與鼓勵。

活動評估:

每個孩子都非常同意:1. 我想讓我的小主人知道有人在默默關心他,他不會孤單。 2. 我希望我的小主人能知道我真的很關心他。 3. 我希望我的小主人能因為我而不再害怕重回社會的考驗。 4. 扮演別人的小天使,我覺得很快樂。

每位陽光朋友都非常同意:1. 關心小天使,讓我覺得自己很棒。 2. 關心小天使,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3. 扮演別人的祕密小天使,我覺得很快樂。


孩子明確了解傷友復健過程中的孤單與重回社會時可能面對的考驗,雖然不敢把自己想得很重要,也明白自己和傷友建立的友誼還稱不上是真正的朋友,但孩子仍願意成為讓傷友快樂、關心傷友的力量。
陽光的傷友,則完全將自己視為助人者的角色,因此,傷友對在過程中對自己影響力的期待很高,也因為這樣的活動,讓傷友覺得自己是有重要性的人,更提高了傷友對自己的肯定。
 

 再複習一下小天使活動目標:
1.        增加青少年志工關懷接納的深度,讓孩子了解關心必須循序漸進。V時間太短 
2.        讓傷友多一個機會與外界交流,並且了解自己有能力影響別人。V達成 
3.        讓傷友直接感受到外界的關心與支持。V達成  
4.        拉近傷友與孩子間的距離,讓孩子的表演活動能夠順利進行。V達成 
5.        讓傷友透過活動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V達成 
6.        孩子都能透過活動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V較不明顯


謝謝當時參與小天使活動的陽光朋友、孩子以及社工們!: ) 謝謝你們讓2007年的那年夏天,陽光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