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對復建中的傷友而言,是另一種生活的考驗。


沒有毛細孔的皮膚,得24小時穿戴著壓力衣,戶外活動對他們幾乎是折磨。


但整個夏天除了復建,似乎少了一點什麼.....


 


那我們來捏陶吧!


重建中心的治療師說,捏陶對復建中的雙手是有幫助的喔!


所以這次我們邀請所有復建中的傷友一起來參加。


 



冰冰涼涼的陶土,在夏天摸起來很舒服,


只是為了不讓壓力衣弄髒,只好套上手套,


大家互相幫忙吧!



你知道我在做什麼嗎?


我想要做一個獨一無二的盤子,


所以現在正在細細地修補。



呵~還有人捏了可愛的小熊維尼。



擁有自己製作的馬克杯,


一定很有成就感。




還有好多好多不一樣的作品,


大家等待著兩個星期後可以看見自己的成品。


 


每個人專注細心捏出來的陶土作品,都將是陪伴未來對復建生活的回憶。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你的身上有咖啡牛奶顏色的胎記?有不知名的小肉瘤突起?
你困惑、跑遍醫院,得到的答案卻簡單到仍不知怎麼一回事~
你可能知道他的名字是神經纖維瘤,也可能第一次聽到,
你正面臨是否開刀除之後快,又擔心後遺症的窘境,
你想知道誰跟你一樣?他們又遇到什麼問題?
或是還有無數個疑問充斥心中?
快來報名由台大醫師主講的『神經纖維瘤醫療講座』吧!

 

 
























活動日期:
97年07月05日(星期六) 13:00--16:30

活動地點: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西址舊大樓,一東)
台北市常德街1號,第七講堂

主辦單位:
『陽光神經纖維瘤病友聯誼會』與『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聯合舉辦
活動說明: 1. 所有欲了解「神經纖維瘤」疾病的朋友皆可參加,當天活動免費,但請攜帶5張當月發票入場
2. 可事先傳真欲詢問的問題,以便醫師提早準備,提供完善的解答唷!
報名方式: 請務必先電話報名,再傳真想問的題目!
報名專線:02-2507-8006 轉分機118 洽 社工員 曾稚婷
傳真專線:02-2507-8042 下載報名表

 


詳請請參考陽光基金會網站


也歡迎轉告您身邊有需要的朋友喔~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身心障礙朋友很少有機會和一般人在同一個運動場上奔馳、競賽,美商高盛的員工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準備、規劃,只為了讓陽光加油站愛打籃球的身心障礙員工,一圓和一般人共同切磋球技的籃球夢。陽光加油的員工們4月初甫聽說要與高盛打籃球,籃球社的員工們每週三晚上都自動到大安森林練球,以克服其體力不佳、運球太慢及手腳動作不協調等問題,能參加籃球社的學員,是加油站裡屬肢體功能較佳的諸如:聽語障、輕度智障的員工、以及重器障的員工....,兩場比賽下來,每個人都汗流浹背,有人雖然摔得雙腳瘀傷,卻還是笑得很開心。

這是一場與眾不同的籃球賽,每個上場的球員都打得很盡興,沒有刻意讓一手,沒有人在乎誰輸誰贏,在球場上,身心障礙朋友不再是身心障礙者,而是被以平常心看待、同樣獲得尊重的球員。因為身心障礙朋友個別的需求,陽光的輔導員必須在場邊仔細觀察每位球員的身心狀況,予以適當調整上下場的時間,也因此,比賽途中常常喊暫停換球員。 一位患有心臟疾病(重大器官障礙)的身障朋友,活動前晚就興奮地睡不著覺,為了顧及到他的健康,輔導員一見到他上場後有過度興奮的情形,就會立即喊暫停讓他下場休息以緩和情緒。另一位身心障礙朋友則是越打越有自信,簡直是當日陽光的得分王。

高盛不只注意到食物及加油棒的提供,更仔細的調派人力,分數差距太大時就換女生上場,讓陽光的身障朋友沒有比賽分數的壓力,而陽光的身障朋友,也在與高盛志工友善的互動中,克服了原本的害羞與緊張,盡情打球,享受比賽的刺激與快樂。友誼賽結束後,高盛志工還特別送給每一位陽光朋友運動用品作為禮物,而陽光加油站的身障朋友,則以親手自製的手工玫瑰花作為回禮。高盛志工告訴陽光的身障球員:「你們好棒!今天很開心能和你們分享流汗的感覺!」陽光的身障朋友也說:「謝謝你們給我們這麼棒的一場球賽!」

令人感動的不只比賽本身,而是背後提供給身心障礙朋友一受尊重且平等的環境,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球場上,高盛對陽光朋友的付出,已不再限於施與受,而是創造對等的環境,而這正是現行社會中身心障礙朋友最需要的。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安麗是陽光娃娃的老朋友了,所以當陽光娃娃聽到安麗的朋友主動想利用下班後的私人時間,到陽光協助對發票時,陽光娃娃真的又開心又緊張,深怕笨手笨腳的自己會讓老朋友覺得招待不周;好險,安麗的朋友很窩心的告訴陽光娃娃:「我們是來學習當志工的,真的不用特別招待我們,千萬不要把我們當客人喔!」

第一次來對發票的時候,安麗的朋友在兩個小時內,對中了兩張發票,雖然數量不如預期,可是每一個人還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才離開。

第二次來陽光對發票,安麗的總經理才一進門就小聲的說:「我可以先幫忙整理不用對的發票嗎?」後來,陽光娃娃才知道,原來總經理是怕自己運氣不好,影響了今天的成績。

於是,當安麗的成員一一對中發票開心的說「耶!又一張!」時,總經理只是微笑著恭喜他們,接著又默默地低下頭整理發票,直到,再也沒有任何發票可以整理了,總經理才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那我也要開始對發票了。」

一邊對發票的時候,安麗的朋友就一邊聊起當志工的服務心得,總經理笑著說,她兒子知道她來陽光幫忙對發票時,吃驚地說:「媽!妳在家根本就不對發票的!」「因為我根本沒有中獎運呀!」語畢,大家又笑成一團。

陽光娃娃回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有對獎的經歷,卻總是怎麼對也對不中,永遠都是差一個號碼,最後便不再有對發票的習慣,而發票也常常東一張西一張的亂塞在包包裡。陽光娃娃來到陽光後,才發現不論是傷友甚至是工作人員,都會主動把發票投入基金會的發票箱裡。明明沒有人規定一定要把發票捐出來,可是,這卻像是一個默契般的,先是一位傷友固定把午餐發票捐出來,一直到社工、治療師、志工、主管甚至是副執行長,最後就連台大燒傷中心的護理長也熱心地在台大燒傷中心擺了一個陽光的發票箱,只因為,他們都相信:一張小小的發票,就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希望。從此以後, 陽光娃娃包包裡的那些亂七八糟的發票,才終於找到了一個永遠的家。

「啊!我對中了!」總經理的驚呼聲把陽光娃娃從回憶中拉回現實。「我要打電話給我兒子,這是我第一次對中發票耶!」總經理的快樂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儘管不是對中自己的發票,但是,這份快樂的重量還是一樣,沒有因為那是別人的發票而少了一些。

沒多久,開始有安麗的朋友對中1000元的發票,總經理聽了也趕緊核對剛剛那張發票的數字,才發現原來自己對中的也是1000元!「哇!從現在開始,我們每個人都要以對中兩千元為目標了!」大家開玩笑的說。

兩個小時的服務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安麗的朋友卻堅持要把所有的發票對完才回家。「反正只剩一點點了!」「一定要對完!」「沒錯!」啪啦啪啦,沒一會兒,安麗的朋友就把所有的發票都對完了。

「謝謝妳們!」陽光娃娃感動的說。每一次有志工來幫忙,陽光娃娃都不會忘記自己的禮貌。「不要這麼說,真的。不管有沒有對中,不管對中的是200塊還是1000塊,每一張發票都像是一個快樂。」他們微笑著說。而陽光娃娃才明白,原來,發票象徵的不只一份對燒燙傷與顏損朋友的祝福,不只是一股支持力量,不只是一個希望,而更可以是一份單純無私的快樂。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親愛的陽光好朋友們~


陽光娃娃又要很不好意思地請大家幫忙了


 


是這樣的,


因為我們準備幫我們復建中的傷友上攝影課,


需要過期的底片(未使用沖洗過的底片),以及裝底片的空盒(圓型的塑膠空盒)。


 


如果您家中有過期的底片,捨不得丟又不會再使用,


是否方便提供給我們傷友練習?


 


歡迎您寄到


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91號3樓


陽光娃娃收~


 


謝謝大家的幫忙


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您跟陽光娃娃說喔!


 


 


陽光娃娃:希望可以和大家分享他們的成果!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是秀珠姐請我喝的「粉紅淑女」,是她自己研發特調的冷飲。


那天,她要我嚐嚐看「粉紅淑女」裡有那些原料,陽光娃娃只覺得順口好喝,怎麼也猜不到美妙滋味的來源。


.........................................................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的秀珠姐


秀珠姐出生不久即因為一場火災,致使她的臉上跟身上都留下被火吻過的疤痕。在年輕的時候,也曾因為受到同儕的排擠而怨恨為什麼家人要讓她活下來,但隨著年齡的漸長,她對當時在醫院跪求別人借錢醫治她的媽媽,只有無限的感恩。


大概在五年前,秀珠姐因為參加台北市脫貧專案,讓她擁有第一家冷飲店,神飲奇冰 (她自己也覺得很神奇,所以把神奇兩個字運用在店名中)。只是因為沒有管理及營運的經驗,讓她在經營上碰到很多的困難,除了顧店、還要照顧在醫院的孩子,兩邊的奔波曾讓她心力交瘁,但堅強的意志讓她不輕言放棄。


而為了撐起這家可以照顧一家生計的店,她再投入時間參加陽光的夢想起飛方案,希望可以用三年的時間學習經營管理、並獲得改善店面、增添設備的費用。但三年的時間未結束,秀珠靠著她累積的經驗以及課堂上老師的提點,她開了第二家神飲奇冰,營運狀況甚至比第一家更好。


曾有不少人建議秀珠姐應該要把第一家經營較不好的神飲奇冰收起來,但是對秀珠姐來說,第一家店和她有著革命情感,有著一些一直支持她的老朋友,雖然沒有太多的獲益,但反正營運可以持平,也讓姪女有一個工作機會學習經營,所以她決定還是會讓第一家神飲奇冰繼續營運下去。



記得三年半前,在夢想起飛課程開跑的儀式上,秀珠姐分享著自己創業的辛苦,悲從中來的淚流滿面對照今日的神采奕奕,我知道,秀珠姐做到了!以前秀珠姐掛心著如何養活一家大小,如今秀珠姐只想為客戶多提供一點貼心。


秀珠姐說,她的店跟其他的店最大的差異就是他們熱忱貼心的服務,還有每一杯用心條製的飲料。


 


心動了嗎?


也想要在炎炎夏日跟陽光娃娃一樣來一杯清爽的「粉紅淑女」特調嗎?


當然,還有更多的選擇,讓您有機會一起給秀珠姐支持唷~



秀珠姐說,這是舊的dm,新的正在更改中。


所以歡迎大家直接打電話到秀珠姐的店裡,索取dm傳真,


只要您居住在台北市,神飲奇冰也可以提供外送 (外送區域限制以神飲奇冰告知為準。)


 


神飲奇冰


一店:台北市信義區福德街3號


二店:台北市福德街268巷3號


電話:2759-0700


傳真:2759-4545


 


 


歡迎大家好康道相報!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陽光之家的傷友(國中至成人)在漫長的復健過程中,存在著相當程度的孤單和與社會的疏離感,除了期盼能早日完成復健回家外,我們,是不是還有能力為傷友創造什麼。而擔任志工的這一群孩子(國小至高中),有一部分為社區內未滿18歲的青少年,另一部分則是發展資源較為匱乏之少年,他們也許不是最幸運的孩子,但非常願意學習關心與付出。

小天使活動目標:  

1.        增加青少年志工關懷接納的深度,讓孩子了解關心必須循序漸進。

2.        讓傷友多一個機會與外界交流,並且了解自己有能力影響別人。

3.        讓傷友直接感受到外界的關心與支持。

4.        拉近傷友與孩子間的距離,讓孩子的表演活動能夠順利進行。

5.        讓傷友與孩子都能透過活動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

 
為了讓孩子與傷友的是在了解並出於自願的前提下參與活動,於是陽光帶著傷友 看到一直有朋友在默默鼓勵支持他們,也讓傷友知道他們是有影響力的;而他們的付出也都很有價值。「我們是不是能透過小天使活動,讓孩子知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努力,並且,偷偷反過來當孩子的小天使?」陽光之家的傷友都露出溫暖的笑容。在孩子這一邊,陽光告訴孩子陽光朋友的辛苦復健過程, 帶領孩子體驗復健的疼痛,並告訴他們如何和傷友相處,引導孩子以小天使的身份,讓傷友知道,有一群人很關心他們,並透過孩子的分享,知道外頭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進而更加有勇氣期許自己早日重回社會。

在社工的安排下,孩子先上了一堂愛的課程,透過陽光姊姊的介紹了解燒傷朋友的處境,讓孩子更能感同身受。另外,陽光姊姊也邀請孩子戴著壓力手套,體驗穿戴壓力衣的不便。一個孩子在戴著壓力手套寫卡片給陽光傷友的時候告訴我們:「我也有被燙傷過。」並且立刻拉開褲管讓我們看他的傷口。小朋友剛看到傷友的字時覺得好醜,可是體驗穿戴壓力手套後,才有深刻的感受,原來戴壓力衣寫字這麼辛苦。

小朋友寫卡片的過程中,工作人員會告訴小朋友:「你的小主人是一個很可愛的小男生喔,因為前陣子剛去了動物園,所以他就把自己看到的所有動物名字都寫了下來。」「噢,妳的這一位小主人是女生喔!」讓孩子對小主人更了解也更投入活動。



孩子們的卡片中都提到了復健很辛苦加油喔,也會針對傷友的興趣與喜歡的動物回應。

陽光傷友則以小天使的秘密小天使的角度與自己的小天使互動,當孩子告訴傷友她不太會唱歌時,我們的傷友會以正面鼓勵的方式告訴她:「我相信妳也是很會唱歌的,只是不好意思而已。」而喜歡豆豆龍的小傷友,也會挑選自己喜歡的小天使,畫一隻豆豆龍送給他。
喜歡豆豆龍的小傷友是陽光之家的小頑皮,可是卻也對小天使活動非常認真,每當小朋友寄信來時,他規定所有的來信內容都必須讓他看過後,其他人才能拿回去。 
 


如果傷友與孩子沒有回信,雙方的工作人員也會幫忙回信。
 


在決定小朋友表演時間時,原本在活動前,大多數的傷友都建議表演時間可定在週六,但在與小天使們通信後,傷友竟主動決定,為了讓每個想來表演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參與
(活動剛開始時,工作人員有提到一位孩子週末必須打工,但是卻也非常想參與活動),所以最後的時間,傷友都改變了原本的想法,將建議時間改為平常日晚上,並主動提前洗護時間,不想因為卡到洗護時間,而讓孩子覺得欣賞的人很少還來來去去的,更有傷友提出「來者是客」的想法。傷友努力且團結地想為孩子提供愉快的表演環境。

而另一邊的孩子一開始好緊張,一直追問著社工,他們可以怎麼做才不會讓傷友覺得不舒服。社工也擔心,距離關懷接納教育課程相隔幾個星期,孩子可能會沒辦法在面對傷友時,拿出最佳表現。對於陽光傷友的參與意願,工作人員也很緊張,不知道只通過兩次信,是不是真的就能夠讓傷友與孩子建立關聯,直到,一位傷友透露,他會出席欣賞孩子的演出,就是因為他收到了孩子的信,卻一直沒回,所以,他覺得自己有必須參與孩子的演出,不要再讓孩子失望。


陽光之家社工的觀察紀錄:
 

此次活動開始於小天使與小主人,青少年想表達對傷友的關心與支持為基礎,開始一段互相關懷的旅途。青少年來的關懷讓傷友們非常感動,尤其是20來歲的傷友,因年齡相近,彼此也能感受到對方的關懷,在回信的比率以20來歲傷友居多,並非成年傷友不想回信,因為在成年世界感情是內斂的,但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沒有習慣用書信來表達自己的感謝,所以就沒回信。

 
孩子來陽光之家表演的當天,害羞的小傷友雖然坐在最後一排,但也出席欣賞了孩子的表演。傷友友善的態度,讓孩子與社工都好感動,孩子從一開始的害羞到後來的鬆了一口氣越表演越好。帶孩子來表演的社工與社工督導以及主動加入的志工都覺得好感動也好有意義,當他們看到孩子從害怕自己表現得不夠好,到覺得自己好棒,社工也看到了孩子的成長與傷友真誠友善的笑容。

陽光的傷友還偷偷告訴工作人員,其實他們早就知道孩子的魔術是怎麼變的,但是為了要讓孩子開心,所以他們都假裝不知道,但還是玩得很快樂。


陽光之家社工的觀察報告:
 
魔術表演中,有4位青少年來表演,因表演過程中,因表演起來較生澀,但傷友仍很捧場,魔術表演完後拍手感謝青少年的支持與鼓勵,變成由傷友輔導與支持青少年,可見傷友自身的力量不僅可以給自己正向思考,也帶給需要的人溫暖與鼓勵。

活動評估:

每個孩子都非常同意:1. 我想讓我的小主人知道有人在默默關心他,他不會孤單。 2. 我希望我的小主人能知道我真的很關心他。 3. 我希望我的小主人能因為我而不再害怕重回社會的考驗。 4. 扮演別人的小天使,我覺得很快樂。

每位陽光朋友都非常同意:1. 關心小天使,讓我覺得自己很棒。 2. 關心小天使,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  3. 扮演別人的祕密小天使,我覺得很快樂。


孩子明確了解傷友復健過程中的孤單與重回社會時可能面對的考驗,雖然不敢把自己想得很重要,也明白自己和傷友建立的友誼還稱不上是真正的朋友,但孩子仍願意成為讓傷友快樂、關心傷友的力量。
陽光的傷友,則完全將自己視為助人者的角色,因此,傷友對在過程中對自己影響力的期待很高,也因為這樣的活動,讓傷友覺得自己是有重要性的人,更提高了傷友對自己的肯定。
 

 再複習一下小天使活動目標:
1.        增加青少年志工關懷接納的深度,讓孩子了解關心必須循序漸進。V時間太短 
2.        讓傷友多一個機會與外界交流,並且了解自己有能力影響別人。V達成 
3.        讓傷友直接感受到外界的關心與支持。V達成  
4.        拉近傷友與孩子間的距離,讓孩子的表演活動能夠順利進行。V達成 
5.        讓傷友透過活動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V達成 
6.        孩子都能透過活動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V較不明顯


謝謝當時參與小天使活動的陽光朋友、孩子以及社工們!: ) 謝謝你們讓2007年的那年夏天,陽光燦爛。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位於建國高架橋下的陽光汽車美容中心,車來車往,工作雖然辛苦,但當前來的顧客對學員的服務露出滿意的表情的時候,就是學員和陽光最驕傲的時候;不會再有人注意到他們的不同,而是看到他們的努力並給予肯定。

星期六早晨,是很多上班族睡到自然醒、盡情補眠的好日子,然而平常日夜忙碌的美商高盛證券的十二位員工在524週六一大早8點,就來到陽光汽車美容中心報到擔任一日志工,,與陽光的身心障礙朋友一起洗車、擦車,經過陽光汽車美容中心的站長仔細說明介紹後,大家就正式開始工作囉!



擦車區分成兩區:「擦了就走區」和「需要內整區」,一日志工主要的工作是幫忙擦車。雖然大家都是第一次做,卻一下子就上手了!




陽光汽車美容中心身障學員是今天的小老師,而高盛一日志工則是學習態度佳的好學生喔!



除了實際參與付出勞力,高盛一日志工也運用所長,將團隊合作的功能發揮到最有效率的模式。「
擦車這種比較簡單的工作交給我們,這樣就可以有多一點專業人力去協助隔壁整內的工作。」高盛的志工熱情建議,經過兩方有默契的調整,陽光的身障朋友將主力放在需要更專業技巧的整內工作,而高盛一日志工則以最精確快速的工作態度相互支援,在短短兩個小時內服務超過50輛車次。



每一個人都非常賣力工作。



稱得上是非常專業的團隊呢!



結束服務後,擔任小老師的身障員工稱讚自己的學生學習能力很好,高盛一日志工也表示,擔任志工讓他更了解身心障礙朋友,未來也能更體貼他人,也有人特別開著自己的車以實際行動支持陽光汽車美容中心的服務,有人跟站長詢問最需要人手的時間,開始規劃下一次的志工服務行程,更有一日志工帶著小孩一起幫前來洗車的老公擦車,而陽光汽車美容中心,也在高盛一日志工的熱情友善中,越來越溫暖,甚至感染了前來消費的顧客,對為公益盡一份心力感到自豪。

謝謝你們,高盛一日志工,因為你們的用心,善意的交流成為雙向的互動,同時也為身心障礙朋友建造一個平等、互相尊重並一同付出的工作環境。你們每一個人都很棒!


陽光汽車美容中心小介紹:

陽光基金會的陽光汽車美容中心,
為台灣第一個提供綜合性身心障礙朋友就業機會的庇護工場,自民國81年成立至今,提供710種障別(顏損、肢障、心智障礙、視障、自閉症、癲癇、精障、聽障、語障、多重障礙等)500位以上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並轉介200多位身心障礙者至其他職場穩定就業。這樣的服務,不僅分擔了許多身心障礙者家屬的負荷,也讓學員在職能受訓中學習成長,用工作證明自己的能力。而透過一日志工的活動,除了拉近社會大眾與身障朋友的距離,良性互動方式,幫助他們學習、適應與人相處的方式,也讓越來越多人學習以平常心看待身心障礙者,給予尊重,並看到他們的努力。: )

我們在哪裡?

地址:106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與建國南路口 
電話:(022365-7791  傳真:(022369-8444 
營業時間:早上七點至晚上十點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對非營利組織來說,每一份得來不易的資源我們都是格外珍惜的。


是一份捐款、一份物資、甚至是一份人力資源的投入。


尤其當我們辦一場大型活動時,不僅需要企業或政府的補助,更需要人力資源的協助。


 


以往,陽光的活動除了需要有志工提供現場活動支援,


只是隨著活動的多元及專業的提升,對於人力的需求已經超出我們自己所能負擔。


不過,陽光很幸運地,遇見了許多很有才華及能力的朋友,


幫著我們完成一次又一次精彩的活動。


 


有人會攝影,幫我們留住了活動最動人的瞬間;


有人會畫畫,增色了我們活動的氛圍......


有人是醫生,特地撥出寶貴的時間,來陽光幫傷友做諮詢....


有人有精湛的口譯能力,協助我們吸收國外相關團體的專業知識與服務.....


 


每一個協助,都是活動成功不可或缺的元素。


不管是微薄地收取一些基本費用或是完全義務投入,


陽光對於這些朋友的專業都是高度的肯定與尊重。


因為您們,我們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給陽光的朋友們。


 


未來,陽光要做的事還很多,


若是您也覺得可以為陽光做些什麼,


不只是在網路上的推廣協助,


而是有機會一起參與活動的,


我們誠摯地歡迎您告訴我們。


 


或是,如果之前,


我們有什麼做得不夠好的,


也請您讓我們知道。


因為每一個擁有熱情公益心的人們,


都是陽光放在心上的重要伙伴!


 


 


當然,我們相信更多的您們,


全心地支持著陽光的朋友們,


都是陽光路上的重要伙伴!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在一群影像工作者的幫忙之下,
陽光終於有了這一部公益廣告。

好的廣告是需要被大家看見的,
但是礙於陽光沒有什麼預算
可以讓這部廣告在電視上曝光,
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的方式
希望一傳十,十傳百...
讓陽光得以被看見,
更多的燒傷朋友可以被接納。

先謝謝您!
也請您不吝惜幫忙陽光轉寄這部公益廣告,
陽光也會努力去爭取各種管道,
讓更多的人可以有機會看見陽光。

30秒看一下廣告;
10秒沉澱一下

20秒幫忙轉寄

一分鐘就可以做公益!

http://www.sunshine.org.tw
服務專線:(02) 2507-8006
劃撥帳號:05583335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謝謝您 !













這是948月,陽光基金會第一次將「最簡單的心願」廣告透過email方式轉寄出去時的原始內容。但是兩年後,我們開始接到詢問電話跟信件,因為這封流傳轉寄的email信件的開頭被附加了一張14個月大燒傷女嬰的照片,並說明只要轉寄女嬰便可以獲得捐款,信件底下才附上陽光基金會的廣告。


很多民眾打電話到陽光確認信件的真實性:是的,這封信的一開始是陽光寄出去的,但原意只是希望透過轉寄讓更多人可以看見我們的公益廣告;女嬰的照片是後來在轉寄過程中被熱心的網友附加的,小女孩應該是外國人,目前陽光並未有這個個案。


陽光基金會副執行長舒靜嫻說:「陽光基金會其實有非常多的燙傷朋友,需要協助不只是單一個案,我們也希望這部廣告,可以在網路上持續的被看見,但是我們也希望網友不要再移花接木。」


愛心不應該被剪輯,若您之後收到這封轉寄信,請幫忙還原公益廣告最簡單的心願,再幫忙轉寄出去,讓真正可以受到幫忙的朋友可以被看見。也歡迎您繼續幫忙轉寄或引用這個訊息,一起協助還原最初的愛心!


陽光基金會 再次謝謝您!






 









「女嬰燒傷待援」竄改郵件惹麻煩


陽光傷友最簡單的心願CF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一個星期前上手工卡片課的事了。終於,陽光娃娃有時間可以寫下心裡的感動。


 


自從美鳳幫傷友上了手工卡片課後,便燃起了正在復建中的中陽光對勞作的熱情。後來,他們總是透過重建中心的護佐來問我:什麼時候還要在上課?


小青就是。


 


今年應該要準備高中指考的小青,卻因為一場大火,燒去了雙腳和一隻手,現在每天都是在陽光重建中心裡做復健。


記得在上完第二次手工卡片課的時候,因為有很多過程需要使用剪刀,小青難過了好一陣子,因為她沒有雙手可以獨自完成一張卡片,但她很快地擦乾眼淚,等著準備上第三堂課。


(還是忍不住要說,陽光的孩子總是堅強地讓人心疼。)


所以,在上第三堂課前,我們跟美鳳老師說好,盡量設計一些不需要用到裁切物的卡片。


這堂課,小青就自己用手蓋印章、畫線條,用一隻手獨自完成了卡片。


 


不,是兩張卡片。


因為,當時是母親節前夕,小青在另一張卡片,寫下滿滿對媽媽的感謝與祝….,準備送給辛苦的媽媽。 (當時在旁邊的陽光娃娃都要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


 


小青,還有一隻手,可以給予感謝與祝福。


小青,加油!



小青,還有一隻手,可以揮出美麗的未來的,就像妳卡片上的字.....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陽光娃娃似乎多了一些機會可以參與陽光傷友們的活動,昨天呢~陽光娃娃又混入陽光加油站的球隊,跟著他們一起去練球。


在加油站工作是一件不輕鬆的事,但這群身心障礙朋友卻總是時時刻刻以熱情跟活力迎接每一個顧客。熱情的態度可不在標準工作流程裡,卻是這群像家人一般的員工,在工作中、工作外彼此相互激勵的火花。


是的,這群身心障礙朋友可不是只有上班時間在一起,連下班之後他們也很積極參與加油站幫他們辦理的社團活動,結束社團活動後大家還會三三兩兩一起去吃飯。


這是他們第一堂籃球社團活動,我們特別請來SBL璞園建築籃球隊的助理教練鍾維國來帶領他們認識籃球的世界,因為這支由12個身心障礙朋友、五種障別組成的球隊,希望可以在一個多月後上場比賽。


裡面有聽語障的員工、有心智障礙的員工、還有重器障的員工....,雖然每個社員都有著某部份身心上的障礙,但同樣的是他們對運動的熱愛!


平常偶爾會玩玩籃球的他們,為了可以上場比賽,幾乎要從零開始學習。


(教練說:這真是個艱困的任務!  不過不是因為他們的障礙,而是要從不擅長打籃球到一個月後能上場比賽本來就很不容易)


所以除了了解最基本的賽事規則,當務之急的就是要開始訓練在場上的體力,除了在練習前的基本熱身,從現在開始,如果大家看到他們繞著大安森林公園跑步,別忘了給幾聲加油打氣。


再來,就是要練習打藍球的基本動作。


那些,我們平常看來輕鬆容易的交換手運球、胯下運球、行進間傳球....都成了不簡單的事,再加上不斷地付出體力,大家嘴裡喊著累,但還是帶著不放棄的表情跟著教練的課程撐到最後。


 


現在,陽光娃娃就帶著大家來看看他們,他們精彩的練球過程!



這是他們跟教練的第一次接觸,個個看起來都像藍球新鮮人。


因為才剛下班,又趕來上第一堂課,(練完球還有人要去上課呢) 所以大家顯得「很陌生」



上場前的熱身很重要。教練帶著大家做熱身,知道大家都是籃球生手,一直耳提面命,大家慢慢來、但一定要把身體伸展開來,免得上場時受傷了....



跑一圈OK,跑兩圈也還OK,但接下來...「教練,我們可不可以跑最後一圈了


不過,未來,還有很多天,他們得繞著大安森林公園跑很多圈。



哇~原來用跑的、單手運球過半場,可不是輕而易舉的事;



更別說要一個籃球生手背後運球了。   「球咧?



教練說:「胯下運球不是把腳張開,而是大步把腳邁向前。」


看得出來,這位同學也是初次與籃球更進一步認識。



行進間傳球,好像不像我們看得那麼簡單?



所以教練說:「不行,大家還是要先練習傳球的動作跟感覺。」



愈來愈有球隊練習的感覺了......



雖然鍊得很累了,但對於教練的講解,大家都還是聚精會神。



練打球,也要學球場禮儀。     練習賽,也要懂得先禮後兵。



罰球位置怎麼站?大家也要來體驗一下。



明明大家打得氣喘噓噓,但練球一結束,大家還是非常非常高興地要和教練來一張合照。


再對照第一張照片,練完球的大家似乎身心都放開了。


 


練打球,也打開心情,練體力,也為工作帶來更多活力。


 


謝謝教練幫大伙兒上了充實的一堂課,


讓我們發現自己有更需要努力的空間,


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大家會繼續努力的!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不好意思,陽光娃娃很久沒跟大家分享陽光裡的點點滴滴。


上星期五,陽光重建中心邀來他們的「學姐」(他們對於曾經待過重建中心的老朋友都以學長跟學姐相稱),帶領現在復建中的朋友一起做手工卡片。


陽光娃娃也很幸運跟大家上了美的一課,趕快來和大家欣賞他們創作的過程。



美鳳多年前也曾因為嚴重燒傷待過重建中心,在兒女的陪伴跟家人的鼓勵下,現在的美鳳白晰的皮膚上雖然清楚可見燒傷的疤痕,但卻全身散發自信的能量─除了是因為重新回到職場,也是因為在受傷後,她透過自學練習,現在可是手工卡片達人。所以我們特別邀請她來幫現在的傷友上一堂創作課,而她也是很樂意回來當志工。



一開始,美鳳老師請大家來幫忙剪吸管,有人把它當做復建,有人的手卻還是無法做出這個簡單的動作,但還是躍躍欲試,畢竟大家都還是希望可以趕快跟以前一樣。



ㄟ....這是什麼啊?傷友一邊做,也一邊在猜.....有人說是打鼓棒,有人說是挖耳朵的.....大家可是用足了想像力在猜這個小勞作的用處。



看到沒?它可是手工勞作畫筆,每一支都是來自傷友的製作。



雙手幾乎沒力,但卻熱愛勞作美術的青青,非常用心地完成她受傷後的第一次創作。


在一旁陪著她的媽媽看了可是很感動。


 



喜歡蝴蝶結的小琴,則細心地剪著大家裁掉剩下的紙,折成她想要的蝴蝶結。



而以前有學過畫畫的妞妞,則大展她在美術方面的天份,用自己的方式著色,大家都給予肯定的贊賞喔!


 


這是不簡單的一課唷~


多數的他們之前都未接觸過這樣的創作,更別說要用僵硬的雙手剪東西、著色....,感覺很新鮮、很有趣....看到完成作品的剎那,嘴角也揚起微微、但害羞的笑容。


也期待著下一堂勞作課。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97年115日高雄縣路竹鄉的一場凌晨大火,奪走了3條寶貴的人命,其中包括2名年僅8歲與9歲的幼童。消防人員鑑識現場後發現這把無名火,源自於一個同時插上熱水器、冰箱、電視機等數種電器的插座轉接插頭,推斷應是轉接插座不堪負荷,才會引發火災……




據陽光基金會個案統計資料發現,96年新開案的燒燙傷友中,就有41.3%的傷友是因電器意外、熱液燙傷等家庭意外而受傷,因此要擁有幸福自在的家,著手檢查居家安全刻不容緩!


陽光提醒您:



  1. 電線走火係指電線因負荷過量、漏電或短路,導致溫度升高而起火。當使用高耗電量產品時 ( 請參考常用電器用電量表 ),應注意避免同時插在延長線上,以免用電量超過延長線負荷,引發起火意外。
  2. 使用中的延長電線不綑綁、插座不插滿,如有電線發熱、散發焦味等情況,務必立即停止使用電器,請人檢修!
  3. 購買延長線應認明有經濟部標檢局核准標章,且附有保險裝置 (如:過載斷電保護器) 為佳!









 

 


 


如何知道家中的電線或插座是否用電量過載呢?


  其實檢查方式非常簡單,一般電器用品上都會標示電功率及電壓,電功率以W(瓦特)為單位,電壓以V(伏特)為單位(我國的電壓為110V)。
將W/V=I,可求出I就是電流值,也就是此項電器使用時的安培數(A)。

而牆壁插座所能容許的安培數均為15安培,而合格的延長線上也會標示其所能容許的安培數。所以只需計算出插座上所有使用的電器總安培數後,就可以判斷插作是否過載。

 


 















用電量算法,舉例說明】:
若同時使用電鍋、熱水壺、電熨斗三種電器於同一插座上時,是否會用電過量呢? ( 請參考常用電器用電量表 )
電鍋用電量為800W,熱水壺之用電量為660W,電熨斗為800W,同一時間的用電量為:
電 鍋:800W/110V=7.27A
熱水壺:660W/110V=6A
電熨斗:800W/110V=7.27A
Total:
7.27A + 6A + 7.27A = 20.54A

由此可知三項電器的同時使用的安培數為20.54A高過於插座所能容許的安培數(15A)相當危險!

要避免電線過載,應該將用電量大的電器分別插在不同的插座或延長線上,並且盡量避免同時使用,才能降低電線走火的意外發生!


 


 
















常用電器用電量列表  







類別

電器名稱

用電量 (單位/瓦數)





























廚房類

微波爐

1200w

電磁爐

1200w

電烤箱

800w

電鍋

800w

開飲機

800w

電冰箱

130w

視聽類

電視機

140w

音響

50w







類別

電器名稱

用電量 (單位/瓦數)



























空調類

冷氣機

900w

吹風機

800w

電暖爐

700w

除濕機

285w

衣著類

乾衣機

1200w

電熨斗

800w

洗衣機

420w
【註1】本表所列各種電器產品之耗電量,會因廠牌、型號或用電時間長短之不同而有差異。
【註2】資料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技電器帶給我們生活中許多便利,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因此購買電器時務必認明標檢局標示的合格標章;使用時注意電器的保養、插座使用是否過度,小小細節就能平安幸福無擔憂!趕緊著手檢查居家用電安全,和陽光一起有效減少火災發生!
   

 


 








阿貴動畫 誰是災難王

阿貴要喝熱牛奶、秀妹與阿弟要看電視、阿媽要拜拜…看似平常的居家生活,卻因為大家的不良習慣,而埋下火災意外發生的種子,看看能幹的阿啪如何解除災難危機吧!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感謝大家的支持,陽光創意工場首波主打商品「故事袋著走」,獲得廣大的回響!


陽光從去年年底推出「故事袋著走」後,雖沒有太多的經費可做行銷宣傳,但靠著支持者的口碑相傳,每天我們都會接到一筆又一筆的訂單。有企業直接訂下50組在年終摸彩時送出;也有來到陽光加油站消費的顧客,買了一組回公司後,不久就帶了全部門的同事回一起購買;其中某知名銀行襄理蕭小姐,不僅自掏腰包購買袋子作為客戶年節賀禮,還在拜訪客戶時帶著「故事袋著走」訂購單,主動幫忙我們大力推廣!因為有這麼多「公益銷售員」的熱情支持,即使義賣活動期間,接連數波寒流來襲,陽光同仁們的心依舊無畏於寒冬,反而更加地溫暖及振奮。


謝謝每位朋友的肯定與推薦,讓1500組的「故事袋著走」在短短兩個多月內義賣完畢,每一筆訂單都是最珍貴的支持,也代表著對顏損與燒燙傷朋友的鼓勵!我們深深感受到大家的全心信賴,以及對陽光創意工場品質的肯定,未來我們也將繼續以創意結合動人的生命故事與品質優良的義賣產品,喚起更多個人、企業與團體一起合力支持公益。


今年暑假,陽光創意工場將會推出下一波義賣產品,歡迎您留下您的mail,我們將會寄給您陽光創意工場的相關義賣訊息。再次感謝您對陽光創意工場的支持,為陽光朋友的生心重建之路,帶來更多的希望,誠摯地請您未來繼續擔任我們的公益行銷夥伴,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陽光的溫暖與希望。


 

陽光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